注册

《节日体验立体绘本 中秋节》新书在京发布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7年8月26日,由荣信教育旗下童书品牌——乐乐趣童书出版的《节日体验立体绘本·中秋节》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成功举办。著名儿童诗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王宜振,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绘本慢课堂创办人李一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秋节》文字作者巨英,《中秋节》图画作者、纸艺设计师贠杨,荣信教育副总经理、乐乐趣互动童书首席设计师孙肇志出席了本次发布会,畅谈传统文化传承与原创童书之间的关系。

2017年8月26日,由荣信教育旗下童书品牌——乐乐趣童书出版的《节日体验立体绘本·中秋节》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成功举办。著名儿童诗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王宜振,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绘本慢课堂创办人李一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秋节》文字作者巨英,《中秋节》图画作者、纸艺设计师贠杨,荣信教育副总经理、乐乐趣互动童书首席设计师孙肇志出席了本次发布会,畅谈传统文化传承与原创童书之间的关系。

嘉宾合影

著名儿童诗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王宜振老师现场揭秘了新书,他说:“节庆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孩子对节庆文化变得越来越陌生。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的团圆节。‘八月十五月儿圆’寄托着多少人对团圆的期望!让孩子熟知这一节日,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宜振老师向现场读者展示《中秋节》

王宜振老师细致地向现场读者介绍了图书内容:“《中秋节》以遥遥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过中秋节的故事为线索,串起了兔儿爷的故事、嫦娥奔月、月饼起义等一系列小故事,形成了一条晶莹美丽的故事珠串,光彩夺目,令人目不暇接。”王宜振老师给予了本书高度的评价:“这本弘扬节庆文化的童书既有思想高度,又有艺术品位,是一本符合幼儿年龄特征,通过手脑并用开发幼儿智能的好书。”

王宜振老师还提到:“曾经有一段时间,不少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怀疑和不自信,认为传统文化已经过时。他们崇拜西方文化,在创作上因为模仿西方。这种严重的文化不自信,伤害了我们民族的感情,有损我们的国格和人格。”

王宜振老师发言(图中)

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绘本慢课堂创办人李一慢老师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说:“我是一个‘书单狂人’,整理的圣诞节书单现在有66本,这还仅仅是按读者年龄划分、筛选后的。但关于中秋节的书却没几本,能够传递传统文化精神的则少之又少。”

李一慢老师还提到了童书形式的重要性,他说:“以前我们总说有了文化的核心、内涵,形式是次要的。但我恰恰想提醒大家,形式也越来越重要了。否则我们更多的孩子知道的只是比萨、汉堡包,孩子将会离传统文化越来越远。”李一慢老师提出:“弘扬传统文化也要注意到儿童的乐趣。《中秋节》中所设计的灯谜正好能体现出互动性。”最后,李一慢老师提出了“第一本书”的重要性。他说:“人生的第一本书如果是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那么给孩子带来的将不仅是乐趣,还将有助于他的一生,让他时刻记住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李一慢老师发言(右二)

中国人过中国节,但是受外来节日的影响,以及我们自身的忽视,节日同质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秋节》文字作者巨英老师提到:“我们现在常常听到周围的人说:‘过节真没意思’,‘年越来越没有年味儿’,‘所有的节日都是一样的’。我们过着同质化的节日,不是买买买,就是吃吃吃。”巨英老师提到:“仪式感的缺失事实上是一种文化的缺失,我们要培养孩子的仪式感,培养一种对幸福的感知能力。过中秋节的时候,我们要告诉孩子为什么叫中秋节,为什么要拜月,为什么要吃月饼。我们隆重认真地举行这些仪式,孩子就会觉得这个团聚的节日十分重要。等他长大,他也会将这个节日过得有滋有味,并从中体会到幸福。”

《中秋节》文字作者巨英老师发言

《中秋节》图画作者、纸艺设计师贠杨老师现场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他说:“我们的创作思路是希望孩子能在中秋节参与进来,动动手、找找看,于是在书里加入了很多互动。为了找到更合适的互动方式,达到更好的效果,纸艺设计方面经过了七八次反复。”贠杨老师还提到:“为了突出月亮,书中的夜景比较多,但是为了体现变化,每页的夜空蓝色都是不同的。中秋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因此整体颜色更厚重一些。整本书的绘画比较偏重于中国传统风格,我们希望这本书能带给孩子一个传统节日的气氛。”

《中秋节》图画作者、纸艺设计师贠杨老师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荣信教育副总经理、乐乐趣互动童书首席设计师孙肇志讲述了创作本系列图书的初衷:“立体书在国外有一个非常火的主题就是圣诞节,但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一本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立体书。立体书最大的好处就在于里面的设计和玩法能够把一些很抽象的概念具象化。2011年,我们创作《过年啦!》的初衷是做一本能够让孩子自己玩的、关于过年的书,在书中告诉孩子过节要做什么以及这样做的原因。《过年啦!》出版后销量一直非常好,非常受到孩子的喜爱。接下来,乐乐趣也会策划其他中国传统节日的体验绘本,比如端午节、清明节等,我们希望能够把互动游戏融入到书中。”

孙肇志先生讲述创作初衷

四位嘉宾发言结束后,乐乐趣两位编辑老师带着现场小朋友们一起用彩泥做了手工月饼,五彩缤纷的彩泥瞬间引起了小朋友们浓厚的兴趣。看了好看的节日立体绘本,又有趣的手工游戏,现场的小观众们玩得不亦乐乎,兴致十分高涨。

现场用彩泥制作手工月饼

《节日体验立体绘本·中秋节》将在今年中秋节前,于九月份上市,让小朋友们在节日到来前来一场亲身体验。

正如王宜振老师所说:“发掘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个出版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他号召道:“各位出版同仁、来宾朋友,让我们携起手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使中国不仅成为一个经济强国,也成为一个文化强国。”

读者认真翻阅《中秋节》样书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