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如何爱孩子》亮相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来源:凤凰网综合

日前,一场主题为“走近现代教育先驱科扎克”的《如何爱孩子》新书发布会在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举行。

日前,一场主题为“走近现代教育先驱科扎克”的《如何爱孩子》新书发布会在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举行。此书作者雅努什·科扎克,在波兰与居里夫人、肖邦齐名。

科扎克一生写过1400余篇文章,出过24本书,其中的一本《小国王:马特一世执行记》不但深受儿童欢迎,包括中文版在内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其思想也享誉整个欧洲及全世界。这次在BIBF举行《如何爱孩子》新书发布会,能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科扎克其书其人。科扎克激发孩子的天性,对儿童发展不过于控制,并对儿童应享有的权利给予保护。无论其在儿童自我管理上的教育理念,还是创建儿童法院在现实中践行,可谓具有独特的社会实验性与前瞻性。对当今社会与儿童教育,也格外具有现实意义。

新书《如何爱孩子》

新书《如何爱孩子》是其儿童教育理念的基石

这部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阳光秀美图书出版发行的新书《如何爱孩子——现代教育先驱科扎克的思想札记》,共分为两大部分四个主题章节:家庭中的孩子、收容所、夏令营和孤儿院中的孩子。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收容所、夏令营、孤儿院,我们可以看见科扎克独到而细致的教养观察,以及他与那些难管难缠的孩子们在周旋时所迸发出的智慧。此书伊始就是科扎克一连串的自我对话,遣词造句朴实无华,却渗透出好多带有哲理意味的宏观教育思维。

科扎克被视为现代教育的先驱,与其他教育家与作家就孩子教育问题最显著的一点是他倡导“没有孩子,只有人”的教育方针。无论是在科扎克64岁有限的生命,还是他去世75年后的今天,他都始终表达着作为成人应该如何去爱、去理解与尊重儿童这一主题。

在科扎克所有著作中,《如何爱孩子》是其儿童教育理念的基石。这本书能为所有的父母、把儿童教育当成职业或使命的人,比如儿童教育者、社会工作者等提供帮助,堪称具有全球性与永恒性的教育经典。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卢培钊

科扎克传奇人生:终身未娶,将儿童教育视为一生的使命

雅努什·科扎克(Janusz· Korczak,1878——1942),本名亨利·哥德施密特(Henryk·Goldszmit),波兰杰出的犹太裔教育家、医生、社会活动家,同时也是一位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拥趸的知名作家。

科扎克的一生波澜壮阔:他当过医生,上过战场,也曾出过书,写过剧本。他终身未娶,将儿童教育视为一生的使命,并始终践行着他的信念。科扎克是与居里夫人、肖邦相齐名的波兰英雄。斯皮尔伯格曾以《辛德勒的名单》向科扎克致敬。1978年逢科扎克百年诞辰,联合国宣布当年为“国际儿童年”;之后于1989年通过的超出两百个国家签署的《儿童权利公约》即依他的思想精神制定。20世纪70年代中期,波兰政府从政治角度出发,建立了“雅努什·科扎克国际协会”,每年在华沙举办一次,以推广他的教育理念。2012年是科扎克逝世七十周年,波兰特别将该年订为“科扎克年”。

嘉宾合影

现场人气爆棚,波兰文化官员与中国教育界人士力荐

发布会现场,波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参赞蔡梦灵女士致辞,其中为科扎克《如何爱孩子》这本书能够在中国出版简体版表示荣幸;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卢培钊先生就此书出版意图与意义发表了讲话;出版社心理学与生活事业部主任陈恒达作为本书编辑表达了对科扎克其人其书由衷的热爱之情。最后,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新华社高级编辑鹿永建发表了主题演讲,就《如何爱孩子》一书,探讨了科扎克的教育理念对现代教育的影响。现场气氛活跃,有观众表示了对科扎克本人及新书的强烈关注。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