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晨起不做这事竟会肝“中毒”?仅1类人可以缓缓再做


来源:凤凰健康

研究发现,秋季肝病复发的高峰期比春季持续时间更长,复发人数也更多,特别是乙型肝炎和肝硬化,甚至各型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乙型肝炎患者的癌变亦可发生在这个季节。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进入秋季,气温逐渐下降,人体的免疫功能进入一个相对抑制阶段,抵抗力会下降,容易生病。再加上初秋天气变化不定,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甲、戊型肝炎等多种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也易发生,因此,在免疫功能下降的情况下,很容易并发或重叠感染上这些疾病,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可见,秋季护肝十分重要。

研究发现,秋季肝病复发的高峰期比春季持续时间更长,复发人数也更多,特别是乙型肝炎和肝硬化,甚至各型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乙型肝炎患者的癌变亦可发生在这个季节。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进入秋季,气温逐渐下降,人体的免疫功能进入一个相对抑制阶段,抵抗力会下降,容易生病。再加上初秋天气变化不定,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甲、戊型肝炎等多种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也易发生,因此,在免疫功能下降的情况下,很容易并发或重叠感染上这些疾病,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可见,秋季护肝十分重要。

那么,到底该怎么做?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远离伤肝行为。《印度时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结出的“最伤肝脏的9个杀手”。你触碰了几条?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睡眠不足

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非常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熬夜是家常便饭,加班、开夜车看书、通宵卡拉OK等等,不仅影响情绪的稳定与平静,而且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临床医学证明,除去遗传、传染因素,大多数的肝癌都是“熬”出来的。

过大的工作量、学习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劳、肉体乏顿,再加上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长期缺少睡眠,或者睡眠过少,肝脏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血供,体内代谢废物堆积,无形中也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长此以往,不仅身体抵抗力下降,还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加上熬夜后肌体免疫力下降,肝脏就容易受损生病。已经感染肝炎病毒的人群熬夜还会加重病情。

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者,免疫系统功能要下降50%,肝脏易受损生病。42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凌晨不睡觉,白天检查这些受试者,发现他们体内的免疫细胞的活动能力减弱31%。当这些志愿者获得充足的睡眠,他们的免疫力完全恢复。

美国睡眠协会专家尼尔·柯林教授表示,“晚睡族”应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8小时,以便让肝脏有效排毒,保证全身健康。

早上起床后不及时排尿

欧洲肝脏研究协会专家丹尼尔·帕拉迪博士表示,体内排毒可以通过排尿、排汗、排便进行。早上起床之后尽快排尿,可以将累积一整夜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避免毒素滞留体内,导致肝脏“中毒”。

但对很多老年男性来说,早上排尿却是个挺让人痛苦的事。原因是前列腺肥大在作怪。为什么他们容易在早起出现明显的排尿困难呢?

与前列腺的重要“位置”有关。前列腺位于膀胱和尿道的连接处,像个阀门,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效用。

年轻时,健康的前列腺可以“恪尽职守”,尽好关口的作用;到了50岁以后,它则不可避免地开始出现增生,不仅向外扩展,还会向内膨胀。向外扩展,导致膀胱的括约肌被挤压,使排尿控制系统失灵,出现排尿等待;而向内膨胀,则造成通过其间的尿道被挤压,致使排尿不畅、尿线变细甚至尿线分叉。而这种排尿不畅的情况,又会进一步导致膀胱平滑肌受损,出现尿无力、尿程短,甚至尿流中断等恶性循环。

到了晚上睡觉,在交感神经和非交感神经的作用下,前列腺和阴茎都会反复出现充血膨胀,以致占据更多膀胱内的空间,让人很快就产生尿意,即憋尿感,但等到去排尿时,尿又不多,这也正是夜间会尿频的原因。而晨起时,男性也是很普遍地存在着前列腺的充血和阴茎的勃起,所以,老年男性在早起时,会出现憋尿、尿少或尿不出的情况。

这时,不妨先下床走一走,别急着去厕所。在屋里转上几圈后,你就会发现,本来醒来时感觉到的比较急的尿意,在这个时候就不那么明显了。这主要是因为,在走的过程中,血液向四肢分散,减轻了腹腔盆腔的淤血,加上从睡眠状态到清醒状态的转变,交感神经和非交感神经的作用再次调整,阴茎和前列腺的充血会随之缓解,勃起的阴茎逐渐疲软,充血肿胀的前列腺相应缩小,膀胱空间增大,“虚假”的尿意自然会明显减弱。但需要提醒的是,这只是个小技巧,它无论如何也取代不了正规系统的治疗。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