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周蒸着吃它 预防血栓、中风还能滋养肝肾!


来源:凤凰健康

今年5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联合美国环境保护署,发布了一份新版鱼类消费建议,将鱼虾蟹贝类统称为“鱼”,并将62种“鱼”归为最佳选择、不错的选择、避免食用三大类。鱼也有了三六九等,吃什么更健康自然也就有了定论。近几十年,全球对鱼肉越来越青睐。吃鱼到底对身体有哪些益处?怎么吃鱼才能发挥最大的营养价值?,

今年5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联合美国环境保护署,发布了一份新版鱼类消费建议,将鱼虾蟹贝类统称为“鱼”,并将62种“鱼”归为最佳选择、不错的选择、避免食用三大类。鱼也有了三六九等,吃什么更健康自然也就有了定论。近几十年,全球对鱼肉越来越青睐。吃鱼到底对身体有哪些益处?怎么吃鱼才能发挥最大的营养价值?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吃鱼带来多种益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指出,鱼肉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以欧米伽-3脂肪酸为主,能为健康带来多种好处。

第一,降低心脏病风险。欧米伽-3脂肪酸含有DHA和EPA,能增加血液中“好胆固醇”水平,降低“坏胆固醇”含量。EPA是心血管药物中的常见成分,有护心效果。

研究认为,鱼肉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抵消饱和脂肪酸,降低血脂,特别是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这种脂肪酸还能防止血小板凝集,可起到预防血栓形成、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第二,防中风。英国研究人员对8万名34-35岁的女性进行跟踪,14年后发现,每周吃鱼5次,女性中风的发病率可减少52%。

鱼类蛋白质中含有蛋氨基酸和牛磺酸,能直接影响人体的血压调节机制,减少高血压发生的可能性,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按时服用鱼油,可预防心脑血管病。

第三,增强记忆,预防痴呆。欧米伽-3脂肪酸对孕妇尤为重要,女性怀孕期间适量吃鱼能促进胎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老年人适当吃鱼,可减少痴呆的风险。科学家认为,DHA是大脑保持活动和活动的必需营养物质,它能改善神经的传递,增强记忆能力。

鱼肉里含有的丰富的DHA,它主要存在于人的脑、神经和视网膜中,适当摄入DHA不仅能保持人的视网膜的正常使用,还有利于人的智力系统的发育。

第四,防哮喘。日本学者铃木平光曾进行研究发现,喘息性气管炎是由一种叫白三烯的物质引起,而这种物质能被DHA等不饱和脂肪酸所抑制。

荷兰一项针对7210名儿童的研究显示,6至12个月内开始吃鱼的孩子,到4岁时,患哮喘的风险可降低36%。所以,吃鱼能一定程度上预防哮喘。

第五,保护视力。常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能降低因衰老导致眼睛黄斑变性的风险。

第六,滋润皮肤。多吃鱼可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利于防止皮肤干燥、松弛、出现皱纹。

第七,抗抑郁。研究发现,鱼肉内有一种特殊的脂肪酸,它与大脑中的“开心激素”有关!能缓解人的紧张情绪,而人之所以患抑郁症,主要是因为长期精神压力大,情绪低落所致。

科学研究目前仍在不断丰富吃鱼对健康的益处。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针对3.2万名妇女的研究显示,每周吃1条多脂鱼,比如鲑鱼、鲭鱼、鳟鱼等,可使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病风险降低52%。我国的中医养生理论也认为,鱼肉有滋补功效,能温中益气、滋养肝肾、补气补血、暖胃润肤。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