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控制青少年的超重肥胖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大城市的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而体质却呈下降趋势。如何使青少年管理好自己的体重?近日,在全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爱论坛暨“长颈鹿行动”青少年体重管理进校园公益项目发布会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控制青少年的超重肥胖,不光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原标题:青少年体重管理进校园“长颈鹿行动”在京启动

近年来,我国大城市的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而体质却呈下降趋势。如何使青少年管理好自己的体重?近日,在全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爱论坛暨“长颈鹿行动”青少年体重管理进校园公益项目发布会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控制青少年的超重肥胖,不光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据《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近30年来,我国的胖孩子越来越多,如果不加控制,到2030年,我国超重肥胖的青少年数量将增至4948万人。肥胖一旦发生,要想逆转就变得非常困难。因此,防控肥胖必须未雨绸缪,以“预防为主”。

“儿童期肥胖不仅对身体发育造成严重影响,还将增加成年后肥胖相关慢性病的发病风险。”《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主编、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指出,青少年肥胖不仅意味着糖尿病、高血压和慢性肾病等一系列疾病发病率的增加,还会影响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诱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癌症等。

马冠生表示,我国超重肥胖率不断增长的趋势仍在延续,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达到平台期。其中,超重率比肥胖率高,这意味着超重的人群,如果不进行及时的干预很快就会发展成肥胖的人群。希望通过体重管理或者其他的干预措施,把超重者变成体重正常的人,而不是任由超重继续往肥胖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著名心理学家陶思璇也认为,青少年体重控制行为和心理疏导息息相关,只有在心理上接受事实,认清现状,再配合着家庭和学校两方面的饮食控制和运动调整,才能做到真正的减重。

“学校是防控青少年肥胖的主战场之一,在培养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绿瘦慈善基金会会长Miss Wang说。此次启动的“长颈鹿行动”,计划通过学校和家庭共同倡导科学的体重管理理念和方法,结合提供线上公益课程和服务,帮助中国的超重和肥胖青少年进行体重管理。

图为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施晓娟/摄

发布会上,与会嘉宾还围绕“青少年体重管理误区和方法”和“社会各界如何共同参与青少年体重”两个话题举行了高峰论坛。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对青少年的体重进行管控方面,应建立起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CDC)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张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首都体育学院总务处处长董志强、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杜宝仪,共同启动了旨在推动青少年体重管理校园公益活动的“长颈鹿行动”。

据介绍,“长颈鹿行动”将集合各界专家学者之力,从“饮食、运动、作息、情绪”四大领域入手,将体重管理等健康知识写进教材指南里,并通过理论和实践两门课程,走入全国各地中小学校,传播青少年体重管理知识。下一步,“长颈鹿计划”将进入北京市10所学校开展活动。

为丰富“长颈鹿行动”的阵地库和导师库资源,活动现场,中国疾控中心(CDC)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张倩分别为北京市回民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实验学校、北京市平谷中学、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等6名代表颁发牌匾和个人奖。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杜宝仪为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任营养师毛凤星、著名心理专家陶思璇、首都体育学院总务处处长董志强颁发荣誉专家证书。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