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副中心急救站点将增至14个


来源:新京报

昨天上午,几十名市民走进北京急救中心,参加北京市卫计委政务开放日活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北京120已为每辆出诊急救车配备担架员,并提供免费搬抬服务。此外,今后急救中心资源将向城市副中心增派,未来副中心急救站点将增加至14个,每个站点配1辆急救车。

昨日,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在向市民普及急救知识。120急救中心供图

出诊急救车均配备担架员并免费搬抬,并计划向人群聚集场所配备急救设备

新京报讯(记者戴轩)昨天上午,几十名市民走进北京急救中心,参加北京市卫计委政务开放日活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北京120已为每辆出诊急救车配备担架员,并提供免费搬抬服务。

此外,今后急救中心资源将向城市副中心增派,未来副中心急救站点将增加至14个,每个站点配1辆急救车。

120优先急危重症每车配担架员

昨天上午,北京市卫计委举行政务开放日活动,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30人体验团参观了北京急救中心。

2015年“南航急救门”事件,2016年通州市民突发脑梗事件,引发人们对急救系统功能划分、担架搬抬服务等问题的关注。针对院前急救引发的种种问题,今年三月,北京正式实施《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院前急救服务迎来一系列变化。

昨天的开放日现场,一位女性市民提问,自己曾因转院需要拨打了120,但120最终并未派出急救车。对此,工作人员答复说,院前急救中,120主要负责抢救急、危、重患者。

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张文中介绍,120有限的急救资源会优先满足急、危、重患者的需求,当有闲置资源时,可为非急、危、重患者出车,如遇资源紧张,市民可选择其他方式。

在担架搬抬服务方面,张文中称,120会为所有出诊的急救车配备担架员,根据具体情况设置1-2名,“有些老楼没有电梯,需要多一点人手,有的有电梯,可能一名就够了”,因《条例》未提出计价,担架搬抬服务目前并不收费。

急救资源将向副中心增派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随着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推进,北京急救中心的急救资源也将向副中心增派。目前,通州急救分中心共有5个站点、8辆急救车,将来急救中心将直管通州分中心,急救站点增加至14个,每个站点配1辆急救车。

“布局会更加合理,重点集中在副中心行政区和人流集中区,比如潞城、新华医院、东直门医院、北京胸科医院等等,目前部分站点已经开始装修。”张文中说,明年还将继续增派急救资源。

据介绍,截至目前,120网络共有1个中心、20个分中心、180个急救站,现有120院前急救一线人员2069人,其中医生600人、护士515人、担架员392人,救护车547辆。

■ 亮点

公共场所将设除颤器等急救设备

昨日,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展示了一台橘色的机器,机器上部存放有一台心脏除颤器,下部放有止血包等救助工具。市民只需要刷身份证,在微信上实名注册即能取出使用。

记者取出蓝色的心脏除颤器,发现机身上有两个按钮,几根电线连接着两页贴片,上面画着提示,一张应该贴在患者右胸上方锁骨下方,一张应贴在左胸下方。

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郭伟告诉记者,使用时先将患者衣服除下,擦干汗水,贴上贴片后按下除颤器机身上方的按钮,机器会自动判断是否需要除颤并给出提示。除颤时施救者应该稍微远离患者,然后按照指示启动除颤,之后酌情继续进行心脏复苏或人工呼吸。

去年六月,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晕倒在呼家楼地铁站台,经抢救无效去世。事件发生后,引发公众对公共场所心脏除颤器等急救设备设置的热议。

张文中透露,目前,北京正计划向人群聚集场所配备急救设备,如在飞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学校等区域投放。这些急救储存机器将与120调度系统相连,一旦被启用,120便能收到信号,方便进行后续定位。今年,这些急救设备的布局规划就能出台。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