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咳竟是肺癌征兆?1个动作排出多年“肺毒”


来源:凤凰健康

咳嗽在生活中很常见,是大多数人眼中的“小毛病”!而大多数咳嗽的确就只是轻微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的表现,可不治而愈。但如果持续几周咳嗽,药物治疗后不见好转甚至逐渐加重,或出现咳血胸闷现象,就必须要引起重视了。久治不愈的咳嗽可能是重病信号,而肺癌最严重。

咳嗽在生活中很常见,是大多数人眼中的“小毛病”!而大多数咳嗽的确就只是轻微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的表现,可不治而愈。但如果持续几周咳嗽,药物治疗后不见好转甚至逐渐加重,或出现咳血胸闷现象,就必须要引起重视了。久治不愈的咳嗽可能是重病信号,而肺癌最严重。

据资料显示,早期肺癌大多没有明显的症状,45%的早期肺癌患者有咳嗽的首发症状,而以咳血为首发症状的只有20%,其他如发热、胸痛、胸闷、气短、乏力等也不多见。由此看来,学会如何辨别咳嗽是很有必要的。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帮到你。

供图/视觉中国

久治不愈的咳嗽竟是重病信号

①慢性阻塞性肺病:吸烟者高发,咳嗽清晨加重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的统称,以持续阻塞来自肺部的气流为主要特征,这种肺病高发年龄为40岁以上的人群,与吸烟关系密切。它的主要症状也是咳嗽,特征是:咳嗽、咳痰持续3个月以上,连续2年如此。严重时可进一步发展成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甚至威胁生命。

老烟民这样咳警惕“慢阻肺”。烟民或曾经的烟民咳嗽咳痰且清晨加重,可能提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其他症状还包括气短活动受限、胸闷等等,一旦发现需要及时就医。“慢阻肺”治疗开始得越早,其治疗效果就会越好。

另外,普通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如果出现气流受限,也可发展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②肺炎:咳嗽、发热、呼吸困难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胸外科学系主任Raja M.Flores指出,不少肺炎患者由于缺乏对肺炎症状的明确认识,导致即使已经发病很长时间,但还一直当成普通感冒,靠服用非处方止咳药来缓解咳嗽症状。

目前常用的止咳药,通过抑制延髓咳嗽中枢,或抑制咳嗽反射弧中的感受器及神经,发挥镇咳作用,实际上是抑制咳嗽的感觉,而不是真正控制感染、消除炎症,用药时间过长反而造成病情延误,甚至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成瘾性。因此,识别肺炎的早期症状进而对症下药尤为关键。

肺炎可以说是很常见的肺部疾病了,它的主要特征是:咳嗽持续10天以上,并伴有感冒、呼吸困难、发热、胸痛等。肺炎早期一般为刺激性干咳,到了后期会出现脓痰、血痰或铁锈色痰。

③百日咳:咳到呕吐,或发出鸡鸣样吼声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鲍特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近年来,百日咳的发生率出现了上升趋势。一项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埃默里大学的研究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总共接到了48,277例百日咳病例报告,其中死亡病例20例,为自1955年以来的最高值。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与拒绝接受疫苗接种的人数增多有关。

哪种咳嗽是“百日咳”?百日咳刚出现时也和感冒很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和流涕,2周左右其他症状消失,但咳嗽会逐渐加重,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还会在咳到呕吐并回吸时发出鸡鸣样吼声。这时通常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否则容易发展成肺炎。

④肺结核:咳嗽、咳血、发热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歧杆菌引发的传染病,可侵袭多种脏器,其中以肺部的结核感染最为常见。在未经任何治疗的情况下,肺结核可通过管道、经血或淋巴系统扩散至全身,损害脊柱、关节、大脑,甚至心脏,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结核病跟其他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它会传染!肺结核的咳嗽期较长,通常超过3周,且伴有胸痛、疲劳、体重减轻、发烧、盗汗以及咯血,就是肺结核的征兆,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

⑤哮喘:反复发作的咳嗽

哮喘除了呼吸不畅、喘息之外,还会出现反复发作的咳嗽。在哮喘发作早期,只要通过正规治疗,肺功能基本可以恢复正常;但如果咳嗽时间太长,肺功能受损严重,肺部损伤就难以逆转。

⑥肺癌:持续咳嗽、咯血

刊登在《美国胸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65%的肺癌患者在正式确诊时有慢性咳嗽症状。Flores称,毫不夸张地讲,咳嗽通常是肺癌的唯一早期症状。临床上多数肺癌患者确诊前都会出现慢性咳嗽。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医师何志红表示,咳嗽是肺癌的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主要特点就是以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为主,有咳不净的感觉,这类患者一般无痰或只有少量白色泡沫痰,继发感染可出现脓痰。如经抗感染治疗2周后无改善,应警惕肺癌的可能。或在原有慢性咳嗽基础上出现咳嗽性质改变,甚至伴有“气管鸣”、“气短”应予注意。

此外,病人的声音时而会有不同程度的嘶哑症状,这在肺癌病人中很常见。以往无慢性呼吸道疾患的人,尤其是40岁以上者,经过积极治疗,如咳嗽持续三周以上无明显好转,应警惕肺癌可能,须作进一步检查,建议行肺CT,有利于发现早期肺癌。

肿瘤长在不同位置,咳嗽的症状有所不同:如果肿瘤长在对异物刺激较敏感段以上支气管黏膜上时,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普通的止咳药难以控制;长在段以下较细支气管黏膜上时,咳嗽多不明显,有时甚至没有咳嗽。肺癌出现时除了咳嗽,还会伴有胸痛、血痰、胸闷、声音嘶哑等症状,一旦发现应立即就医。

另外,吸烟是肺癌发生的直接诱因,但并不是唯一的致癌因素。根据国际肺癌研究协会的统计数据,非吸烟人群中的肺癌发病率高达28%。

清“肺毒”主动咳嗽深呼吸

人每天都要呼吸,吸入氧气的同时,空气中的细菌、粉尘、病毒等有害物也会随之进入肺中。想要养肺排肺毒,不妨从练习呼吸出发。

首先,减少肺部毒素的最好方式是多呼吸新鲜空气、避免吸入污浊空气。

身边有人吸烟,一定要避免吸入“二手烟”;沙尘天气出门别忘了戴个口罩;不要长时间呆在充满烟尘的地方。

其次,在空气清新的地方或雨后练习深呼吸。

深呼吸的方法:放松胃部,用指尖轻轻触及;接着用鼻子平稳地深深吸气,此时指尖可感觉到胃部鼓起,直到整个胃部充满了气体;让气体在胃部停顿4秒钟,再用嘴慢慢呼气。

呼完后,主动咳嗽几声,这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能清除呼吸道内异物或分泌物,也是一种积极的保健动作,能起到清扫肺脏的作用。

主动咳嗽的方法:晨起、午休或临睡前,在空气清新处做深吸运动,深吸气时缓慢抬起双臂,然后主动咳嗽,使气流从口、鼻中喷出,再下垂双臂。反复10-12遍,可尽量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排出。

本文综合:肿瘤的真相与误区、百科名医网、中国新闻网、生活日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