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季吃它补虚、抗衰老还能健脾胃!


来源:凤凰健康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或多或少都有体虚的表现。尤其是体质本身就虚弱的老人,在初秋合理进补,可以补充夏季的虚损。秋季养生注重滋阴润燥,应注意调理脾胃。这个时候,若是大鱼大肉进补,必然会增添脾胃负担,消化吸收效果也不好,反而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素食来进补,如薯类食物有健脾益气的功效,既可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秋季哪些素食功效不凡呢?,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或多或少都有体虚的表现。尤其是体质本身就虚弱的老人,在初秋合理进补,可以补充夏季的虚损。秋季养生注重滋阴润燥,应注意调理脾胃。这个时候,若是大鱼大肉进补,必然会增添脾胃负担,消化吸收效果也不好,反而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素食来进补,如薯类食物有健脾益气的功效,既可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秋季哪些素食功效不凡呢?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红薯——血行畅通

《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所以很是适合秋季补虚。经常食用红薯还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红黄心红薯中的胡萝卜素含量要高一些,对保护视力更有益处;白心红薯的粗纤维含量高,含糖量比红黄心高出4%-5%,口感更甘甜;紫心红薯硒和花青素含量较高,是名副其实的抗氧化高手。

提醒肠胃功能比较弱的人,空腹食用红薯易刺激胃酸大量分泌,易引起腹部不适。建议红薯高温加热后趁热吃,可以熬红薯粥吃。

推荐——红薯汤

这道汤能让血行畅通,将能量输送到血液中;而海带不但能带出汤的鲜味,还能给身体补充矿物质。

原料:

红薯1个,洋葱1/4个,海带、口蘑适量。

做法:

1、红薯去皮切丝,洋葱切块,海带、口蘑切丝。

2、锅中烧开水,将红薯丝、洋葱丝、口蘑丝、海带丝倒入汤中煮沸,然后小火煮10分钟。

3、入盐、鸡精、香油调味即可食用。

紫薯——抗疲劳、抗衰老

夏末秋初,心脑血管疾病、防过敏等问题是很多朋友都不得不面对的话题,从饮食的角度不妨吃点紫薯。紫薯富含铁、硒元素和花青素。硒和铁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特别是硒被称为“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

花青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它能够保护人体免受一种叫做自由基的有害物质的损伤。花青素还能够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循环系统,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

推荐——紫薯苦瓜圈

原料:

苦瓜一个、紫薯一个、蜂蜜适量。

做法:

1、紫薯去皮切小块。

2、紫薯块放保鲜袋里,撒入一点水,高火微波炉转3分钟。

3、微波炉转熟的紫薯块用勺子按碎。

4、然后淋入蜂蜜,搅拌均匀成泥。

5、苦瓜洗净去两头,中间切两段,去瓤。

6、水烧开,焯一下苦瓜。

7、焯水后苦瓜放到凉水里冰一下,会保持苦瓜的绿色和脆的口感。

8、往苦瓜里填满紫薯泥,压紧实即可。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