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季吃它补虚、抗衰老还能健脾胃!


来源:凤凰健康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或多或少都有体虚的表现。尤其是体质本身就虚弱的老人,在初秋合理进补,可以补充夏季的虚损。秋季养生注重滋阴润燥,应注意调理脾胃。这个时候,若是大鱼大肉进补,必然会增添脾胃负担,消化吸收效果也不好,反而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素食来进补,如薯类食物有健脾益气的功效,既可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秋季哪些素食功效不凡呢?,

马铃薯——防“情绪中暑”

经过夏季的高温酷热,人们很容易“肝火”累积,产生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异常行为,这就是“情绪中暑”。“情绪中暑”对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特别是老年体弱者,情绪障碍会使他们心肌缺血、心率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引发猝死。

预防“情绪中暑”不妨吃点马铃薯。马铃薯含有维生素C,而且发热量高。“情绪中暑”的人,最容易受到抑郁、灰心丧气、不安等负面情绪的困扰,马铃薯含有的矿物质和营养元素能作用于人体,改善精神状态。

推荐——土豆沙拉

原料:

土豆、青豆、甜玉米、胡萝卜、黄瓜、紫甘蓝各适量。

调料:

盐、沙拉酱各少许。

做法:

1、把土豆洗净去皮,切成片蒸熟,再用擀面杖搅拌成土豆泥备用。

2、取干净的锅把清水烧开,青豆、玉米粒汆熟,胡萝卜切成丁也汆一下捞起备用。

3、把青豆、玉米粒、胡萝卜捞起后用凉水淋至冷却,再把黄瓜切成丁混合一起。

4、土豆泥和所有蔬菜混合,加入少许盐,再加入少许沙拉酱搅拌匀。

5、把紫甘蓝洗净,修整成自己想要的大小一片,把混合好的土豆沙拉放在紫甘蓝上即可。

芋头——提高抗病能力

中医认为,芋头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补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用来补虚。常食芋头能补肝益肾、添精益髓、健胃和中,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及久病体弱的老人食用,是老人秋补的佳品。

芋头营养丰富,属于碱性食物,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常吃增强抵抗力。芋头富含多种矿物质,特别是氟的含量较高,能很好地保护牙齿。芋头还含有一种天然的多糖类植物胶体,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有止泻的作用;同时又有膳食纤维的功能,能润肠通便,防止便秘;并且它还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有助于产生免疫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而芋头护肤的作用尤为突出,常食芋头,可改善皮肤弹性,提高皮肤的抗病能力,使皮肤变得更为光洁。现时正是干燥的秋天,正适合多吃芋头,润泽肌肤。

但要提醒大家,生芋头有微毒,食时必须熟透。生芋头中的黏液触及咽喉,会产生痒痛,熟吃则不会。

推荐——香芋炒肉丁

原料:

瘦肉,芋头各150克,蒜、葱、辣椒少许。

调料:

油、生抽、糖、胡椒粉、淀粉备用。

做法:

1、将肉切成方小粒,用少许的盐、胡椒粉拌匀,再用淀粉抓匀。

2、芋头切成小粒,锅里用中火炸2分钟,装起备用。

3、油烧到五成热,下肉丁推散,加入蒜头、辣椒煸香。

4、再倒入芋头翻炒,加生抽、加糖炒1分钟,撒上葱花即可起锅。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