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崔玉涛谈自然养育 一学就会的养育细节》


来源:凤凰网综合

《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系列图书是崔玉涛大夫继育儿畅销书籍《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后的又一力作,充分体现了这位深受千万父母信赖的优秀儿科医生一贯倡导的理念与思维方式:尊重儿童成长的规律,运用科学+艺术的方式让儿童获得身心的健康。该系列图书集崔医生近30年儿科从医经验,通过一个鲜活而生动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帮助父母来接成长中的个性儿童。同时,作为彼此理念高度一致、相互信赖的伙伴,在崔玉涛医生邀请下,《父母必读》杂志、父母必读养育科学研究院为这套丛书注入了一些儿童心理与社会学视角,希望全角度地帮助家长读懂成长中的孩子。本书是《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系列第4册《崔玉涛谈自然养育一学就会的养育细节》。

【序】

从医近30年,坚持医学科普宣教也有16个年头了。回想起这些年的临床工作和科普宣教,发现家长对孩子的养育不仅是越来越重视,而且越来越理智。为此,现今的医学科普不仅应该告诉家长一些我们医生认为适宜的结论性知识,更应该给他们讲述儿童生长发育的生理和疾病发生、发展的基本过程,这样才能使越来越理智的家长们正确对待儿童的健康和疾病。

基于这些,产生了继续写书的冲动。试图通过介绍儿童生长发育生理、疾病的基本过程,加上众多的实际案例,与家长一起了解、探索儿童的健康世界。儿童的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而医学不仅是科学,又是艺术。如何用“科学+艺术”的医学思维,让发育过程中的儿童获得身心健康,是现代儿童工作者的努力方向。

本套图书试图从生长发育、饮食起居、健康疾病等范畴,从婴儿刚一出生至

青少年这人生最为特殊的维度,通过一些基础理论和众多案例与家长及所有儿童工作者一起探索自然养育。自然养育的基础首先应该全面了解儿童,而每个儿童都是个性化儿童。如何利用公共的健康知识指导个性化儿童的成长?自己的孩子与邻家的孩子有太多不玉涛谈自然养育呵护你的新宝宝同,该如何借鉴别人的经验?这是众多家长的疑惑,也是很多儿童工作者的工作重心。如果能够通过众多案例向家长和儿童工作者全面介绍儿童的发育、发展规律,以及利用社会公认的方法正确评估个性儿童的发展,会有利于真正全面了解成长中的个性儿童。只有全面了解了个性儿童,自然就会给予恰当的指导,这就应该是自然养育。

本套图书共12册,已出版《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理解生长的奥秘》《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看得见的发育》和《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绕得开的食物过敏》3册图书。本册图书重点介绍新生宝宝的相关情况,包括新生儿的基本知识常见问题;家长养育心态和习惯的建立等。从新生儿出生前物品准备,特别是从家长调整心态开始,强调出生后快速启动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及掌握母乳喂养姿势,统一全家人对母乳喂养的认识,母乳喂养中母婴状况的详尽观察,正确判断母乳喂养的效果;又从新生儿黄疸的诊治、皮肤护理,再到如何观察婴儿睡眠、排便等等巨细无比的养育细节;还谈到了如何认识和处理婴儿常见问题,比如:护理婴儿脐部、预防偏头歪头、认识婴儿肠绞痛等等。最后重点谈及如何面对二孩降生后家庭众多养育细节。本书仍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力图通过案例引导,详解过程中阐述并解决家长关注的一系列问题。从而为家庭新生宝宝的顺利养育提供切实的帮助。

在此,感谢15年来父母必读杂志社诸位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从2002年1月到今天,从《父母必读》杂志每月1期的“崔玉涛大夫诊室”专栏,到《0~12个月宝贝健康从头到脚》,又到《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再到现在出版的《崔玉涛谈自然养育一学就会的养育细节》,一路的支持与帮助,为我坚定医学科普之路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还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家长、医学同道和我的家人,感谢你们无私和真诚的帮助!                                                                                                                          崔玉涛

                             2017年5月1日于北京

内容展现

出版信息:

书名:《崔玉涛谈自然养育一学就会的养育细节》

出版社名称:北京出版社、父母必读杂志社

出版时间:2017年5月

ISBN:978-7-200-13075-1

市场定价:35元

出版社介绍:

京版育儿传媒父母必读杂志社,1980 年,《父母必读》杂志创刊,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创办的第一本家庭育儿、家庭教育的杂志。刊名由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题写。现已形成《父母必读》杂志、父母必读养育系列图书、父母必读养育科学研究院、父母必读新媒体平台、父母必读品牌活动等立体的育儿媒体传播架构,并于2015年成为国家数字出版示范单位。同时,拥有国内外一流的儿童教育、心理、儿科、儿童保健等多领域的庞大专家顾问团队。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