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秋果之王” 每天吃几粒补脾健胃、血管好!


来源:凤凰健康

其实真正的“养生高手”,并非是那些名贵的中草药材或保健品,而是我们身边一些非常普通的食材。比如,秋天的板栗。大家都知道栗子淀粉多,但却不知道栗子才是隐藏的“秋果之王”。栗子的维生素B1、B2含量丰富,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还含有24毫克维生素C,这是粮食所不能比拟的。鲜板栗所含的维生素C比公认含维生素C丰富的西红柿还要多,更是苹果的10多倍;钾的含量比号称富含钾的苹果还高4倍。

其实真正的“养生高手”,并非是那些名贵的中草药材或保健品,而是我们身边一些非常普通的食材。比如,秋天的板栗。大家都知道栗子淀粉多,但却不知道栗子才是隐藏的“秋果之王”。栗子的维生素B1、B2含量丰富,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还含有24毫克维生素C,这是粮食所不能比拟的。鲜板栗所含的维生素C比公认含维生素C丰富的西红柿还要多,更是苹果的10多倍;钾的含量比号称富含钾的苹果还高4倍。

营养价值如此之高的栗子,到底具有哪些功效?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食用?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下板栗的养生秘籍吧!

供图/视觉中国

板栗的功效

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本草纲目》:“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现在营养学指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因而,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人老腿先老,防止腿老,除了运动外,还可以没事就嚼嚼栗子。栗子有健脾补肝、强身壮骨的功效。丰富的天然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经常生食栗子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要把栗子放在嘴里,然后慢慢仔细嚼,直到嚼成浆再咽下去,这样才能有效解决腰腿疼。如果将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高血压、心血管病人需要的钾含量突出,比号称富含钾的苹果还高4倍,低钠高钾的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需要注意的是,栗子不可多吃,每日最好不要超过10颗,坚持下去就能达到很好滋补效果。

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板栗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有利于提高准妈妈的免疫力,有助于胎儿的发育。

治疗慢性腹泻病。

慢性腹泻肠病不妨多吃栗子,那些杀菌的药虽然能缓解症状,但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有益菌也会大量死亡,使胃肠免疫力降低,一旦停药,病情易反复。

有益口腔溃疡。

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

栗子被称为“肾之果”,特别是老年肾虚、大便溏泻更为适宜,经常食用有强身愈病。

日常生活中如何食用板栗?

栗子可生食、炒食、加水煮食等。由于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但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是饭后大量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每日最好不要超过10颗。新鲜栗子容易发霉变质,吃了发霉的栗子会引起中毒,所以,变质的栗子不能吃。

推荐——板栗莲藕排骨汤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推荐这款汤品,具有滋阴补中的功效,是一款秋季保健汤水。适合反复口腔溃疡人群食用。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干燥的秋天,多吃些藕能很好地起到清热生津、温补五脏的效果,对虚火导致的反复发作性口腔溃疡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同时,板栗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核黄素),不同于容易在热环境分解的维生素C,核黄素在加热后也能保持性质稳定,能帮助预防及消除口腔、嘴唇、皮肤的炎症反应,有利于口腔溃疡的愈合及防止再次发生。

原料:去壳栗子200g,莲藕500g,排骨300g,生姜数片(3-4人量)。

烹调方法:排骨切块放入冷水中煮沸去血水,捞起备用;莲藕去皮洗净切块备用;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中,加入清水2000ml,煮沸后转小火1-1.5小时,最后加盐调味。

如何挑选板栗?挑选板栗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扎紧袋子,要不留一点空隙的,让栗子紧紧的固定在一起,然后摇晃整个袋子,如果有很大的晃动声音,说明里面有隔年的栗子,因为肉已经脱水空壳了。另外,新鲜板栗表皮附有一层薄薄绒毛,如果光滑平坦的,就是老了。

本文综合:都市快报、家庭医生在线、华龙网、中国水运网、99健康网、广州日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