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事情坚持下去越做越长寿!


来源:凤凰健康

很多人都想让自己变得长寿,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在寻找很多长寿秘诀。有人说乐观能让人长寿,有人说多吃素食能够让人长寿,还有人说喝咖啡能够让人长寿……那么长寿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都想让自己变得长寿,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在寻找很多长寿秘诀。有人说乐观能让人长寿,有人说多吃素食能够让人长寿,还有人说喝咖啡能够让人长寿……那么长寿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接吻越多寿命越长

一项有名的研究发现,如果男性每天出门上班前,妻子都亲吻他的脸颊,那么他比那些不享受这一待遇的男性可以多活5年。

美国研究人员曾发现,有经常接吻习惯的人的寿命要比一般接吻的人的寿命长5年。热吻之所以是一种极佳的美容疗法,是因为热吻时脸部34束肌肉全部运动起来了,从而使皮肤较久地保持红润和平滑。你是否知道,一个吻会产生一种令人从未想到过的效果,当热吻时,双方的幸福感飙升,心脏开始扑通地猛烈跳动起来!为了健康长寿,老年人也应互相热吻!

供图/视觉中国

磨难越多寿命越长

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大屠杀中幸存下来的男性要比那些没有经历纳粹集中营关押磨难的同龄男性活得长。

以色列海法大学心理学系研究者将这种现象称为“创伤后成长”。它让幸存者的个人生存技能和人际交往技术得到了发展和提高。因此,这些男性幸存者比没有囚禁在集中营中的同龄人平均多活18个月。此外,大屠杀幸存者对生活的意义有更深层次的见解,因为他们在集中营里遭受了强烈的心理折磨,心理韧性就得到了明显增加。

老来忙则寿命长

有一句古话叫,“老来忙,寿命长”, 有实例为证,享誉中外的高龄画家齐白石对自己的长寿更一语作定:“不教一日闲过。”辛亥革命老人喻育之活过了一百岁,留下了“忙到老,寿到老”经典之句。

生命在于运动。忙是一种运动,忙可以舒心活血,忙可以强身健体,忙可以延年益寿。当然,忙要忙得有质量,不能瞎忙,比如读书、写文章、跑腿送报纸、和大家聊天都可以让自己的脑子越来越灵光,生命也越来越长。

肌肉越强壮寿命越长

从人体生理来看,肌肉的主要功能不外乎与骨骼协同作用,产生力量,使人能做各种活动或运动。怎么与寿命挂上了钩呢?原来,肌肉的数量与活力和人体某些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有关联。医学研究表明,与骨骼、血管等组织一样,肌肉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老,衰老的标志就是肌肉量减少。

男人一旦迈过40岁的门槛,肌肉就开始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1%可不是一个数据那么简单:首先是人的基础代谢降低,热量消耗随之降低,摄入的过多热量便转化成脂肪堆积于体内,形成肥胖,而肥胖已被专家确认为一种病。同时,肌肉还是享有“生命发动机”称号的心脏之可靠助手,肌肉衰弱必然累及心脏,成为诱发心血管病的“帮凶”,这也是人到中老年容易患冠心病的因素之一。此外,腿肌力量下降,上下台阶就会感到吃力,走路步幅会变小,而且容易被绊倒遭受骨折之苦。再者,肌肉少了,关节的负担就会加重,产生关节痛,进而出现姿势变形而导致腰痛。

一项由瑞士科学家组成的团队,通过对瑞士100万名男性长达27年的调查发现,拥有更强壮肌肉的男性死亡率更低,且寿命也更长。有学者认为,强壮的肌肉可以降低中年后力量和肌肉的流失率。肌肉的流失会导致身体代谢功能降低,脂肪更易堆积,血压、血脂和血糖也因此升高,身体抵抗力也会下降。拥有强壮肌肉的男性更能抵抗肌肉流失。因此身体机能能得到更好的维持,寿命也就更长。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