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年漂”成带娃主力军 缺乏交流易有失落感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一则“老人三年照顾两外孙,累出抑郁”的新闻在网上热传。跟随子女离乡背井、到广州生活的“广漂老人”也有不少,他们逐渐成为“新广州人”家中的带娃主力军。退休后的老人是应该享受自由自在的晚年生活,还是义无反顾前来城市为照顾孙辈搭把手?记者跟几位“广漂老人”聊了聊,他们既有心酸、烦闷,也有欣慰。

资料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萌、何颖思

日前一则“老人三年照顾两外孙,累出抑郁”的新闻在网上热传。跟随子女离乡背井、到广州生活的“广漂老人”也有不少,他们逐渐成为“新广州人”家中的带娃主力军。退休后的老人是应该享受自由自在的晚年生活,还是义无反顾前来城市为照顾孙辈搭把手?记者跟几位“广漂老人”聊了聊,他们既有心酸、烦闷,也有欣慰。

故事一:

为带孙和老伴异地分隔三年

刘阿姨辽宁人61岁“广漂”四年

“眼瞅着大孙子脱掉尿不湿上幼儿园了,正想着回老家和老伴儿团聚,谁知道儿媳妇又怀了二胎,又要多待上几年。”家住海珠区南田路某小区的刘阿姨告诉记者。

刘阿姨是辽宁人,大儿子在广州工作,二儿子在辽宁老家。随着两个儿子分别成家生子,刘阿姨和老伴儿各自领了任务,开始了照顾两个孙辈的异地生活。老伴儿性格内向,不愿意来千里之外的广州,刘阿姨就来了。“我来了三四年了,也就是带着孙子每年五月份回去一趟老家,住一两个月。”

在刘阿姨看来,广州的夏天闷热潮湿又漫长,不如东北四季分明。广州林立的高楼和人潮涌动的交通也让她觉得难以应付。除了节假日儿子开车带着她出去游玩,平日里刘阿姨都是推着婴儿车在小区周围、菜场溜娃转圈,很少独自进入市区。少了亲戚朋友的社交往来,刘阿姨没有了日常可以谈心的对象,只能隔三岔五和老伴儿电话交流。

故事二:

育儿理念差异大感觉很失落

孙阿姨苏州人57岁“广漂”一年

“昨天我给孙女蒸了个鸡蛋,用小勺子放了一点点盐,结果被孩子他妈看到了,尝了一下直接给我倒了。”小区空地上,每天下午的溜娃时间,各家各户带孩子的阿姨们都在七嘴八舌说着家长里短。来自苏州的孙阿姨告诉大家,昨天她很不高兴。

不少阿姨告诉记者,除了社交圈子变小不适应外,和晚辈的育儿理念不同更是让她们郁闷。孩子晚上睡觉要不要开空调、六个月前的宝宝要不要喝水、三伏天要不要穿尿不湿、婴儿第一口辅食可不可以喝米汤……之前自己依靠这些言语相传的经验养育大了孩子,现在到了孙辈这一代,却被指责为“过时的老顽固”。

故事三:

日夜陪伴见证孙辈成长

纵使有太多的疲惫和郁闷,但多位阿姨都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欣慰。

“我孙女第一次走路迈开脚步就是她一岁生日那天下午,她爸爸妈妈都还没下班,我在客厅陪她玩。突然她就站起来摇摇晃晃走了几步,我当时就好欣慰。”田阿姨告诉记者,虽然孤身一人在广州带孩子,但只要看到孙辈一天天健康成长,她就感到“一切都值了”。

数据:

全国“老人漂”超四成为带孙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老人健康服务专题调查显示,流动老人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年龄中位数为64岁,其中约有八成低于70岁(其中,60~64岁约占54%,65~69岁约占24%),70~79岁的占18%,80岁及以上的高龄流动老人不到5%。

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构成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其中,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为与子女团聚或自行异地养老的比例为25%,仍有23%的流动老人因务工经商而流动。

心理专家:

缺乏交流易有失落感

社区心理疏导需完善

随着年轻人远离家乡工作生活的情况越来越多,其父母离开家乡在大都市里“漂”也越来越普遍,其中很大比例都是帮子女带娃的。

心理咨询师袁荣亲认为,环境的改变往往会引起老年人的心理不适应。比如在一些社区外地老人无法有效交流。加上离开家乡、朋友,在新社区又无法建立新的人际关系,老年人会觉得比较孤独,会产生失落感、无价值感。如果因为育儿价值观不同而产生冲突,会加深这种“无价值感”,产生抑郁。

袁荣亲指出,要避免因“老年漂”产生的心理问题,首先应从家庭开始,子女为老人做好迎接新社区的准备,比如带着父母了解新社区,介绍朋友和其他可联络的社会关系。此外,广场舞也是进城老人融入新社区的一个很好方式,既锻炼身体又能促进交流,子女应该鼓励老人多参与。

对于育儿观念的差异,子女和父母两代人要承认差异的存在,互相理解、分享各自观点,要看到对方观念的好处,共同找到合适的育儿方式。

在社区层面上,袁荣亲认为要提高对包括老人在内新移民的辅导与关怀。虽然目前基本每个街道都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也配备了专业社工,但对老年人的关怀方面,心理健康的参与度不够,这方面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加强推进。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