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秒测出血管弹性 !它才是防血管硬化最靠谱的方法


来源:凤凰健康

著名心脑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说:“一个人的动脉有多老,他就有多老。”血管是人体内的高速通道,无论是营养还是垃圾物质,都要通过这个管道才能运送到各个器官或者排出体外。我们的血管必须要保持畅通,才能保证人体健康。而血管弹性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失去弹性,血管又脆又硬,血管管腔也随之变窄,血压很可能失控,威胁生命。

著名心脑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说:“一个人的动脉有多老,他就有多老。”血管是人体内的高速通道,无论是营养还是垃圾物质,都要通过这个管道才能运送到各个器官或者排出体外。我们的血管必须要保持畅通,才能保证人体健康。而“血管弹性”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失去弹性,血管又脆又硬,血管管腔也随之变窄,血压很可能失控,威胁生命。

你知道如何自测“血管弹性”?又该如何保护“血管弹性”?想了解答案,就一定要收藏今天的分享哦~

供图/视觉中国

如何测出“血管弹性”?

人血管有三层,分别是内膜、中膜和外膜。随着人年龄增长出现的常见的血管疾病是动脉硬化,通常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加重、发病,在手掌上有可能表现为血管弹性不好、血液循环不畅。

老年人血压升高,动脉弹性下降,就会导致血管僵硬,内膜容易受损、裂变,动脉硬化就会趁虚而入;如果血脂过高无法代谢,脂质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使动脉血管越来越狭窄,更容易闭塞;而糖尿病会造成中膜损伤、变性,加重血脂沉淀,造成外周动脉疾病。另外,吸烟也会让血管内皮细胞受损,降低“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增加血脂沉积风险。

以上这些高危人群,可以通过几个小检查来发现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端倪”:

摸:皮肤温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导致的缺血,会引起皮温的下降,患肢至少下降2℃。患者抚摸左右脚会感觉到温差,而缺钙、肌肉酸痛不会有皮温差。

看:皮肤颜色。患病的下肢由于缺血,皮肤颜色会稍微苍白一些,不如正常下肢般红润。

测:看皮肤恢复速度。用手指戳患肢数秒后观察,如果要超过10秒才能恢复原本的红润肤色,有可能是缺血;或者患者平躺,抬高患肢,若皮肤温度、肤色出现上述1、2点的症状,也可能提示缺血。

提醒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长期抽烟,年龄超过50岁的人群一旦出现下肢问题,一定要辨别清楚,尽早就诊。假如症状无法判断,建议先看血管外科。

另外,也可以将手握紧30秒钟,打开后手掌变白的现象是会马上消失,还是会保持一段时间?当握紧拳头时,手掌的血管会受到压迫,这会阻断血液流通,手掌因此会变成白色。手掌打开后,随着血流的恢复会恢复原来的肤色。这一过程如果很快完成,表示血管健康、弹性好,血液循环正常、末梢神经比较灵敏。如果需要20秒以上,肤色才能恢复,就要当心是不是存在动脉硬化了。

如果想要判断更准确的血管弹性,临床上,可以使用仪器检测“动脉硬化指数”。通过特定仪器,记录血流经过动脉时的波曲线图,当曲线陡峭、峰值明显时,说明血流传递迅速,动脉硬化指数小,血管弹性好;相反,曲线变化平缓,则说明血流缓慢,血管的弹性较差。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