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共享医疗政策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凤凰健康

9月17日,首届大医汇·汇智论坛“共享医疗与医改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凤凰健康也从会上获悉,大医汇共……

图为论坛现场

9月17日,首届大医汇·汇智论坛“共享医疗与医改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多位与会嘉宾及领导向凤凰健康表示,共享医疗时代即将来临,但如何规范类似平台运营管理成主管部门难题。

共享医疗时代来临

大医汇筹建首个共享医疗智库

作为国内首个医师多点执业共享平台——大医汇的创始人,詹智勇介绍了大医汇目前的发展状况。他介绍,平台启动后,多点执业的医生招募工作进展相当顺利,许多名医大家纷纷来人来电咨询,一些知名科室团队整体表示了到大医汇多点执业意愿。他也向凤凰健康透露,大医汇共享医生平台自7月启动以来,整体建设进展顺利,预计10月将进入提前进入试业阶段。

在他看来,医生通过类似大医汇这样的共享医疗平台多点执业,不仅能解决优质医生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难题,还能极大提升优质医生的使用效率,另外还能让患者打破时间和区域的限制,实现找对医生看对病的精准导医,“给医生这一医疗最重要的资源松绑,意义深远。”

詹智勇预测共享医疗的时代正在到来,很快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将出现包括共享医生、共享诊室、共享技术、共享设备、共享手术室、共享床位、共享病源、共享医保、共享信息等九大共享医疗服务形式。为了更深入研究共享医疗的发展,大医汇共享医生平台也在会上发起筹建了国内首个共享医疗智库,众多院长、大师和专家教授受邀出任创始智库成员。

共享医疗市场总额达155亿

但多点执业、医保接入等问题成发展阻碍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在会上介绍,在共享经济应用领域,八大行业成为创新热点,其中共享医疗正呈现出线上走向线下和互联网医院代表未来的20大趋势。

一是市场规模发展迅猛。初步估算,2016年中国医疗分享市场交易额约为155亿元,比上年增长121%,主要集中于在线问诊、手术两个领域。未来共享医疗有望在政策推动下加速增长,按目前增速看,到2020年,国内共享医疗有望实现翻两番的增长指标,超过600亿元。二是医疗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从挂号、问诊、手术逐步向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商业健康险等领域拓展。三是一些平台企业开始布局线下诊所。四是互联网医院不断涌现。2016年约有30家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运营,覆盖全国1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五是医疗分享+保险更加普及。近两年,医疗分享企业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日益普遍,平台企业与保险公司都希望通过合作实现双赢。

但向晓梅也并不讳言,共享医疗也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多点执业政策落地困难。二是医保体系尚未打通。在现行的制度下,大多数医疗分享活动尚未纳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成为制约医疗分享发展的重要因素。三是政策法规亟待完善。现有的管理规定大多是按照对传统医疗机构的要求设置的,在执业类别、资质审批、医疗规范、技术要求等方面,一些规定明显不适用医疗分享新业态。

共享医疗规范化管理成新问题

主管领导称:须鼓励创新合法经营

当前迅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标志符号,也带来了不少地方因为单车停放出现的管理问题。透射出共享经济在创新发展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一定的监管和规范的挑战。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原巡视员廖新波认为,只有解放了医生,才会从根本上对整个医改形成支持。国家政策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未来会出现多个类似大医汇一样的平台型医院,为多点执业的医生、医生集团等提供执业的地方。

在廖新波看来,不少专科联盟是由医生自发形成的,多样化的合作形式值得鼓励,而且还须进一步放宽监管,让医生得以解放。要配合新医改,技术必须要跟上。政府不需要参与太多监督,互联网大数据是非常好的医疗服务监控工具。

事实上,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一些创新的医疗服务理念比如共享医生已经走在了医改创新前沿。一位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坦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分享经济、互联网诊疗肯定会涉及更多医疗领域。不过在涉及患者安全的核心诊疗业务方面,一定要强调合法的资质,合法的人员,要保证质量安全是底线,“以合规的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相关的医改法律法规完善之前,就采取互联网+医疗的技术手段,去改善医疗服务以往存在的瓶颈问题,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患者的就医体验,可以看做是国家医改进程中的一个有益的尝试。”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琨认为,在国家统一政策鼓励社会办医的大背景下,医师区域注册、多点执业等鼓励政策在地方政府和健康产业中,正在形成有助于社会办医良性发展,持续优化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环境的局面。取得医疗机构资质的合规互联网医疗企业,将在共享医生多点执业的推动下,因能够获得优秀医生资源而逐步走向成熟。

在深化医改的路径中,发展分级诊疗、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都事关医改全局。医师多点执业平台的建设与医生集团联合发展,不仅可以通过增加可共享的医生资源,对急慢性分诊、双向转诊等工作给予支持,也融合分享经济的新理念,改善医疗服务的管理和体验,能够与医改和惠民的大局方向一致,形成合力,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也符合国家法律和医政管理规定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