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蔬菜是痛风的“救命稻草”,降尿酸很容易!


来源:凤凰网综合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

供图/cfp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

医生表示,痛风虽然不全是饮食所致,但是每一次痛风发作,必定跟饮食有关!预防痛风,饮食上需牢记:

①绝对不能吃的食物:

肝、肾、胰、心、脑、肉馅、肉汁、肉汤、鲭鱼、风尾鱼、沙丁鱼、鱼卵、小虾、淡菜、鹅、斑鸡、石鸡、大豆制品、酵母、香菇、紫菜等。

②可以适当吃、但是不能多吃的食物:

鸡肉、猪肉、牛肉、羊肉、鱼、虾、螃蟹、黑豆、绿豆、红豆、花豆、碗豆、菜豆、豆干、豆腐以及笋干、金针、银耳、花生、腰果、芝麻等。

③可以放心吃的食物:

米、麦、高梁、玉米、马铃薯、甘薯、面条、鸡蛋、鸭蛋、皮蛋、牛奶、乳酪、冰琪琳、汽水、巧克力、可可、咖啡、麦乳精、果汁、茶、蜂蜜、果冻以及各种水果、蔬菜等。

在医学和民间都有不少预防和治疗痛风的方法:

比如中医提倡以降尿酸为主,从根源上,预防痛风的发作,常用食疗方为菊苣栀子茶。

做法:

将菊苣、桑叶、栀子、葛根、百合各取5克,煎水一个小时后饮用即可。袋泡茶则直接用开水冲泡3-5分钟即可饮用,一天1次为宜。

功效:菊苣根所含有的糖类、有机酸类、生物碱类、三萜类、倍半萜类和香豆素等,对于降尿酸的医学作用明显;栀子中富含的栀子苷可通过促进尿酸排泄降低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血清尿酸水平;百合是降尿酸常用的植物;葛根、桑叶均有利尿、消肿、解毒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

西医则是建议痛风急性发作时卧床休息,秋水仙碱0.5μg/h,直至疼痛缓解或腹泻发生;或者止痛剂如吲哚美辛100μg/d,2~3天。慢性发作时长期应用丙磺舒(羧苯磺胺)1~2g/d,以增加肾脏尿酸排泄。

比起中医,西医的药物治疗虽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状态,但是它的副作用也更大。

温馨提示:近年来痛风反复发作,肥胖是一种主要的原因,因此大家除了要积极做好定期检查以外,平时应该多做点适合自己的运动,以加速尿酸的排出和控制脂肪。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谁说痛风发作不能泡脚?中医说,注意这些细节就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14/105BED4F086F4AEAFB3F66CA061C3011EEEBB77B_size157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