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肝移植专家吴幼民:四十载从医生涯报国初心未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如何以自己所学推进中国相关行业事业的发展,吴幼民的经历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发明腔静脉成型肝脏移植术、创造多项肝移植世界纪录、推动中国的器官……

个人如何以自己所学推进中国相关行业事业的发展,吴幼民的经历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发明腔静脉成型肝脏移植术、创造多项肝移植世界纪录、推动中国的器官捐献事业,30年在美求学、工作生涯中,吴幼民始终心系祖国。

吴幼民,江苏省南京市人,1977年以江苏省试点高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后留校任外科助理教授。1987年9月30日,吴幼民飞抵大洋彼岸的美国,从师世界器官移植之父,Dr.Thomas E.Starzl M.D.,Ph.D.,主攻肝移植、小肠移植、腹部全脏器移植,实验研究新型免疫抑制剂及器官保存技术。在大师左右耳濡目染6年,成为世界第一例全脏器移植手术组成员,第一位在匹茨堡大学主刀肝脏移植的中国医生,第一位在该校晋升外科教授的中国学者。

目前,吴幼民担任我国卫生部移植技术应用委员会顾问、卫计委移植及器官捐献委员会国家专家,在美国纽约医学院、阿肯色大学、爱荷华大学担任终身教授。同时,吴幼民还兼任数十家中国顶级器官移植中心的特聘或兼职教授、名誉主任或名誉院长,创刊并长期担任三份中国移植杂志的副主编,同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十余家器官移植及医学杂志担任编委。

从医生涯四十载,手术室里的争分夺秒、手术后的冥想与研究、推进器官捐献的反复奔走,如今恍若云烟。从90年代初期开始,吴幼民便积极推进中国肝移植的普及,帮助多个医院成功开展肝移植手术;同时,二十四载致力于中美器官移植交流,在2009年首次在中国提出心跳死亡器官捐献(DCD),为当时四顾茫然的中国移植界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于中国,吴幼民始终怀有真挚的报国情怀。

Wu’s procedure

从最初的肝移植手术普及,逐步深入到质量控制、经济管理,吴幼民从九十年代初开始便反复往返于中美之间,在中国做肝移植的普及工作。

1993年至2011年间,吴幼民加盟美国最佳医院爱荷华大学医院主持器官移植工作,时年38岁。在爱荷华大学,吴幼民担任了移植及肝胆外科主任,后又担任系主任及终身教授。日后被移植医生广泛采纳应用、显著降低肝移植手术时长的腔静脉成型肝移植术,便是吴幼民在此期间潜心发明的。

“当时我在爱荷华大学,年纪轻,完全沉浸在研究的氛围里,现在想来有点’走火入魔’。”吴幼民说,在爱荷华最初的日日夜夜,移植手术与手术后的冥想成为他生活的全部。肝移植手术能不输血吗?当时的肝移植手术平均时长13.5小时,能缩短为3小时吗?一切似乎是天方夜谭。

手术学不同于其它医学科学研究,点滴的绽放也许需要百年的磨炼。腔静脉成型肝脏移植术历经风雨,在冥想与反复的实践中破茧成蝶。“我最初去美国的时候,肝移植手术的平均时间是13.5小时。使用这个术式,我的纪录是2小时6分钟完成肝移植。很多病人可以不输血了,平均5天就可以出院。”吴幼民说。

1995年的美国移植外科芝加哥年会上,吴幼民首次发表了腔静脉成型肝脏移植术,此后在美国移植年会、中国移植大会、中美移植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在世界范围内直接以吴幼民的名字命名,被业界称作Wu's procedure。

腔静脉成型肝脏移植术的成功,解决了肝移植手术长期未能解决的流出道梗阻世界难题,将复杂的肝移植手术简化为较为简单的术式,20多年来这项技术在全世界广泛推广,并在中国普及,拯救了千千万万病人的生命。这一术式,也让华人外科学者在西方学者耕耘及垄断了几百年、发展极其缓慢的外科手术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2016年7月,在日本北海道召开的第34届日本肝移植研究会上,吴幼民被邀请做特别讲座,题目由日本移植协会介绍为Wu's procedure,并由日本移植协会主席Dr.Furukawa亲自主持、介绍,推荐为日本的肝移植基本术式。回首这段往事,吴幼民说,此次大会不仅是对他个人的尊重,也体现了对中国及华人外科界的尊重。

2016年7月7-8日,第34回日本肝移植研究会,于日本北海道旭川

随着肝移植手术技术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肝移植第二大国,每年约有3000多例肝移植手术,美国则在8000例左右。“我很早就在中国普及这个手术,”吴幼民说,由于起步早,中国的很多医生现在已经能够做得很娴熟了。多年来的经验传授后,现在我国很多大型移植中心都采用这个术式。

腔静脉成型肝脏移植术,以其卓越的临床效果,拯救了世界上千千万万病人的生命。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腔静脉成型肝脏移植术已成为世界肝脏移植外科标准术式之一。

首次在中国提出心跳死亡器官捐献

自2007年公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以来,我国人体器官移植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器官移植合法化逐步推进,如今已然走上正轨。积极推进的背后,是业界、学界、卫生主管部门等多方的持续努力和配合,其中亦离不开几代移植人不懈的探索与拼搏。回首往事种种跌宕起伏,吴幼民感慨万千。

在此背景下,2009年1月,吴幼民提出在中国开展DCD器官捐献(即心跳死亡器官捐献),受到卫生部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月紧急召至北京商讨此事,并成立了DCD 5人领导小组,由吴幼民担任组长,深夜在中国大饭店召开了中国第一次DCD会议。

中国DCD第一次会议及5人小组

其后3个月的时间,吴幼民在广泛研究的基础上,在美国起草了中国第一部DCD草案。这份草案中,吴幼民基于中国器官移植现状提出,中国面临着比国际上大多数国家更为严峻的供体短缺问题;如何尽快开发和扩大供体器官来源,是当前中国移植事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寻找既符合中国国情,同时又能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供体来源途径,对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未来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大量的中外文献研究,并参考中国公民遗体及器官捐献意愿调查结果,吴幼民提出,相较于脑死亡而言,DCD在我国的开展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

由于传统观念以及宗教信仰的影响、“心跳停止即死亡”观念的根深蒂固,公众对脑死亡理念的接受程度不高,医疗机构对患者做出的脑死亡判定及随后进行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并不被社会广泛认可。

吴幼民提出,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发达国家水平,中国的外科医师也已具备了获取DCD器官的技术。借鉴国外20余年DCD器官移植的丰富经验,并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将是保证我国DCD器官移植成功的基础。

这份DCD草案奠定了中国新一轮器官捐献的理论与技术基础。2009年3月12日,卫生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调整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吴幼民担任顾问。2009年7月在北戴河召开的卫生部OTC(Organ Transplant Committee,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会议上,吴幼民作为委员会顾问参会并讲解在中国开展DCD器官捐献,这次会议也确立了中国DCD未来的发展方向。2010年,根据2009年北戴河OTC会议专家论证草案及决策,中国心脏死亡器官捐献指南出台,并在11个省市举行为期三年的心脏死亡器官捐献试点。

2016年对于中国器官移植注定是个不寻常的年度,回忆往昔,吴幼民难掩激动的心情。2016年10月,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人声鼎沸,高朋满座,世界各大器官移植协会的主席、世界卫生组织代表、中国移植界的精英济济一堂,隆重举办首次在中国召开的世界器官捐献大会。吴幼民作为特邀嘉宾参会,继担任中国前卫生部移植技术应用委员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外籍顾问后,再次被中国卫计委器官移植及捐献委员会聘为国家专家。

从2009年吴幼民提出开展心跳死亡器官捐献至今,中国器官捐献过去几年因此增加了近百倍,挽救无数病人生命,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吴幼民说,能把自己的一生与事业和这个时代,和祖国的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能看到这个时代的进步和祖国的发展,知道这里有自己的一份力量,那是何等的幸福,人生足矣!

推进中国小儿亲体肝移植

作为华人在世界上第一个做亲体肝移植的医生(1994)、美国最早的三个医生,吴幼民至今仍保持着世界最小(19天)、最轻(4磅)新生儿亲体肝移植的世界纪录,职业生涯小儿肝移植病人存活率100%。同时,吴幼民创造的肝移植世界纪录还包括最老的受体肝移植后存活最长,以及最老的供体肝移植后存活最长。

世界纪录的背后,是吴幼民四十载从医历程中精益求精的态度。作为美国最早开展亲体肝移植的外科医生之一,吴幼民始终秉持着报国情怀,早在90年代中期便将这项技术带回中国,推进中国亲体肝移植事业的发展。

1993年,吴幼民从美国匹兹堡大学转到爱荷华大学开展器官移植工作,同年回到中国做有关肝脏移植的教学,第一站便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即江苏省人民医院。在交流中,吴幼民根据当时国际上小儿亲体肝移植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小儿亲体肝移植的建议。该院的肝移植工作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就已开始,当时全国其它多个院校也开展了肝移植,但距离肝脏移植的成功,始终还有一步之遥。

在吴幼民担任美国爱荷华大学教授及移植外科主任期间,他被南京医科大学聘任为外科兼职教授。吴幼民也回到他赴美前所在该院的科室,用一星期的时间与全体移植科医生一起详细探讨了一系列有关肝移植的核心技术问题。

吴幼民利用其发明的腔静脉成型肝移植术,在外科技术上帮助该院解决了部分肝脏移植的流出道梗阻问题,这在当时也是一个世界难题。同时,吴幼民也帮助解决了门静脉栓塞的技术难关。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吴幼民多次回到母校,将美国所学核心技术传授给中国的同事,在各方的合力之下,该校成功完成了小儿亲体肝移植手术。

多年以来,除了以自己所学帮助母校南京医科大学成功开展小儿亲体肝移植手术,吴幼民也在着力推进中国的亲体肝移植的整体发展。他的许多学生已成为当今中国儿肝移植的领军人物。吴幼民说,看到中国器官移植后继有人,心中是满满的幸福。

目前,吴幼民担任我国卫生部移植技术应用委员会顾问、卫计委移植及器官捐献委员会国家专家,在美国纽约医学院、阿肯色大学、爱荷华大学担任终身教授,同时,吴幼民还兼任数十家中国顶级器官移植中心的特聘或兼职教授、名誉主任或名誉院长,创刊并长期担任三份中国移植杂志的副主编,同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十余家器官移植及医学杂志担任编委。

无论是Wu’s procedure的发明应用,还是中国DCD方案的首次提出,吴幼民四十载的从医生涯始终心系祖国,以自身所学推进中国移植事业的前行,在国际舞台上为中美器官移植交流反复奔走。往事如烟,如今吴幼民回想起这些经历,言语间仍难掩激动的心情。

在他看来,能够把自己毕生事业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能够为行业进步和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心力,这又是何等的幸福。“我的幸福感来自于我与祖国永远靠近、息息相关。”吴幼民说。

文/陈树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