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期戴耳机易致突发性耳聋,千万别选这种耳机!


来源:凤凰健康

如果你长期生活不规律、养成了不良生活习惯,再加之精神压力过大,又或是长期与噪声污染相伴,以及滥用耳毒性药物……这些都可能导致你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觉神经性耳聋。突发性耳聋占到医院耳鼻喉科患者的多半,并且有趋于年轻化的迹象,这类患者多集中于初高中学生,因此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而听力下降是耳聋最常见的症状。一旦出现听力下降,提醒你,立即就医,避免病情加重,引起重度耳聋。

如果你长期生活不规律、养成了不良生活习惯,再加之精神压力过大,又或是长期与噪声污染相伴,以及滥用耳毒性药物……这些都可能导致你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觉神经性耳聋。突发性耳聋占到医院耳鼻喉科患者的多半,并且有趋于年轻化的迹象,这类患者多集中于初高中学生,因此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而听力下降是耳聋最常见的症状。一旦出现听力下降,提醒你,立即就医,避免病情加重,引起重度耳聋。

如何预防突发性耳聋的发生?怎样做才能护耳健康?为此,在9月24日“国际聋人节”来临之际,凤凰健康邀请了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耳科特聘中医副主任医师于法景教你如何护耳,远离耳聋。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预防突发性耳聋,从这4个方面加强防范。

第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劳累、熬夜、紧张、吸烟、喝酒等都对耳朵有很大影响,特别是睡眠不足很容易使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造成内耳供血不足,对听力有极强的杀伤力。因此,要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第二,避免长期接触噪声。

于法景分享看诊经验,他指出,“现在,很多年轻人在上下班的路上喜欢戴耳机听音乐,特别是在乘坐公交地铁时,由于外界环境嘈杂,他们通常会把手机音响开大,这是非常不健康的。让耳朵长时间接触高分贝的强烈音响,容易导致耳鸣和听力下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喜欢不分昼夜地戴着耳机听音乐、看电视或玩游戏;或是喜欢到音响很大的迪厅或酒吧玩耍。殊不知,这些行为都会令内耳毛细胞长时间置于这些声波冲击之下,使耳朵极易受到伤害,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害。”

因此,他建议,若要持续使用耳机或耳麦,应该每隔半小时就将耳机或耳麦摘下来,让耳朵适当的休息一下。如需长时间工作在噪声环境中应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如佩戴耳塞、耳罩等。

他还特别提到,在选择耳机时,最好选择耳罩头戴式,不要选择入耳式的耳机。他解释到:“在开放的环境下,耳朵对大声音有一种自我保护的防御功能,当外界声响很大时,耳朵会产生应激反应,通过耳肌收缩来保护耳膜,然而戴着耳机的耳朵就像处在一个密闭的空间中,耳朵内空气难以流通。”

第三,合理饮食,加强耳朵保健。

清淡的饮食、均衡的营养,可降低肥胖及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使脑、耳的血液供应尽可能保持在正常水平,这样听力的退化就可能得到延缓。

于法景提醒大家,尤其是老年人,更要多吃清淡食物,以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发生。多吃素食,冠心病发病率少,老年人听力也能保持的较好。相反以肉食为主,血胆固醇较高,心血管病发病率高,老年人听力亦差。

第四,慎用耳毒性药物。

滥用药物引起耳聋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于法景指出,“现在人们基本都具有一些医药常识,随意用药的现象比较普遍。但可引起耳鸣、耳聋的药物很多,其中某些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类,某些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对耳朵的危害较大。”

因此,于法景提醒大家,在应用这类药物时需特别谨慎,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因为随意用药而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烦恼。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