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糖尿病患者,一顿饭这么吃血糖直降3个点!


来源:凤凰网综合

糖尿病患者正确的吃饭顺序:汤、膳食纤维、菜、饭、肉、水果……这么吃竟可降血糖?

本文来源:一点资讯账号,流键科技

不会吃饭,血糖7.0窜上10.0

老刘2015被确诊患上了糖尿病。当时用胰岛素治了两个月后,血糖基本正常。出院后,老刘根据医生的建议,严格执行饮食+运动的控糖方式。每餐几乎都是粗粮+蔬菜。没几个月,老刘就感觉身上没劲,走路发慌,去医院一看,原来是饮食控制太严格导致的营养不良。医生告诉老刘,饮食要多样化,否则对病情改善也是不利的。时间长了还容易造成贫血、或者低血糖,那就更危险了。

听了医生的话,老刘改善了饮食结构,水果也敢吃点了,蔬菜种类也多了、每餐还都加了些肉。可刚吃了两周,老刘就发现自己的餐后血糖一个劲往上窜。之前还能控制在7左右,现在眼瞅着奔10去了!这可把老刘吓坏了,赶紧又往医院跑。

主治医生告诉了老刘一个吃饭的小秘诀,让他照做试试。没想到,同样一顿饭,餐后血糖却又降回了7.0!这可把老刘高兴坏了,直说真没想到,吃饭也能降血糖!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原来,主治医生告诉老刘的方法就是六个字:改变吃饭顺序!

糖尿病患者正确的吃饭顺序:汤、膳食纤维、菜、饭、肉、水果

先喝汤,不仅可以马上使胃获得满足,也能防止进食速度过快。汤建议清淡为主,也可以适量加些青菜或魔芋。

其次食用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因为消化速度慢,可延长胃的排空时间,延缓整餐食物糖分的吸收速度,有效的降低餐后血糖值,还有修复胰岛功能的作用。研究表明,提前进食高纤维素食物对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改善更明显。山药、地瓜、玉米、香菇等,都是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国外也据此研究了一些有较高含量的特殊膳食纤维素,佐餐食用,帮助患者更好地控制餐后血糖,并纳入到自己国家的糖尿病健康管理方法中。

再吃菜。蔬菜富含纤维质,能产生饱足感,减少患者对主食的需求。而且蔬菜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少,对血糖影响低。建议每餐蔬菜摄入不低于150克。

主食。严格控制主食比重。

后吃肉。把肉的摄入放在整个吃了蔬菜和米饭,摄入的肉类自然就会减少,从而很好地控制了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避免患者增重,或糖脂转化引发的血糖波动。患者可食用一些鱼肉、去皮的鸡肉或者兔肉,脂肪含量比较低,适合糖友食用。尽量不吃动物内脏。

餐后两小时或两餐之间吃水果。可以避免餐前或餐中进食水果对胰岛素的大量需求,减轻胰岛功能负担。

特别提醒的是,这种进餐顺序仅适用于一般情况。如果餐前进行了强度较大的运动,血糖已经处在较低水平,就应该先吃主食,以免发生低血糖。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