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蒜发芽还能吃?千万别嫌弃它 营养竟能翻倍!


来源:凤凰健康

家常烹调中,大蒜是必不可少的佐料。一道菜加入蒜末、蒜片、蒜瓣,就能增色不少。与此同时,食用大蒜或服用含有大蒜提取物的营养补充剂,被认为是降低胆固醇、患癌风险、血压水平和患心脏病风险的一种天然方式。大蒜的不同做法有哪些营养优势?一起听听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对大蒜的解析吧!,

家常烹调中,大蒜是必不可少的佐料。一道菜加入蒜末、蒜片、蒜瓣,就能增色不少。与此同时,食用大蒜或服用含有大蒜提取物的营养补充剂,被认为是降低胆固醇、患癌风险、血压水平和患心脏病风险的一种天然方式。大蒜的不同做法有哪些营养优势?一起听听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对大蒜的解析吧!

供图/视觉中国

大蒜发芽营养翻倍。

一提到发芽,大多数人认为“这东西没法吃了”。也有说法称,发芽的大蒜中富含抗氧化元素硒,可以减少自由基的破坏,其防癌、抗癌的作用远超没有发芽的大蒜。并且说在室内阴凉通风处存放的大蒜发芽后可以吃,但在阳光照射到的地方存放的大蒜,发芽时大蒜表面会变绿,此时产生了生物碱,最好不要吃。到底哪种说法靠谱?

其实,只要蒜瓣本身没有发霉变色,发芽的大蒜是能吃的。大蒜的确能防癌,但发芽大蒜更防癌不靠谱。南京市中医院的营养师吴欣耕认为:“大蒜含有大蒜素,的确具有杀菌防癌的功效,且切片后暴露在空气中10分钟再食用,效果更佳。”但对于发芽的大蒜更抗癌的说法,吴欣耕表示:“这倒不见得,大蒜发芽后,所有的营养物质都会有损失,大蒜素当然也不例外。”至于在阳光下发芽的大蒜不能食用这一说法,吴欣耕表示,发芽大蒜可以食用,在什么环境下发的芽,影响不大。

剥开发芽的大蒜,会看到中间产生了蒜的绿色嫩苗。绿色嫩苗从蒜瓣中长出来之后,就是蒜苗这种绿叶蔬菜。若将蒜苗放在加水的盘子里,不仅能给厨房带来绿植的美感,还可以代替葱花做调味品。把蒜苗种在土里继续生长,叶子长大后就叫做青蒜。吃不惯大蒜瓣的人可以直接食用蒜苗,蒜苗的维生素含量超过大蒜瓣,也有一定的杀菌能力。

发酵黑蒜口感好。

黑蒜又名发酵黑蒜,是用新鲜生蒜,带皮在发酵箱里发酵60-90天后制成的食品。经过发酵制成黑蒜后,大蒜的水分会降低50%左右,糖分和氨基酸会明显增加,B族维生素含量也上升。大蒜颜色由白变黑,是因为长时间发酵和保温之后发生“美拉德反应”。此时大蒜素已经降解,而多聚果糖等成分被分解产生果糖,增强了甜味,故而黑蒜口感绵甜,不再有辛辣味,肠胃怕刺激的人群也能食用,更不用担心会有口气,非常受年轻人欢迎。

但关于盛传的“黑蒜降三高”“黑蒜提高免疫力”之类说法不必太当真,如果日常吃黑蒜的数量不大,较难达到这些功效。

另外,国外研究发现,黑蒜中的含硫化合物能促进肠产生一种酶或称为蒜臭素的物质,通过增强机体免疫能力,阻断脂质过氧化形成及抗突变等多条途径,消除在肠里的物质引发肠道肿瘤的危险。但是,目前尚无法定论究竟需要产生多少这样的酶才能有效地发挥黑蒜的抗肿瘤作用。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