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天一道家常菜,比人参还养人!


来源:凤凰网综合

俗话说:莲藕一身宝,秋藕最养人。初秋多吃藕能够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排骨更是猪肉中的精华,用得好就是“长寿之药&rdqu……

俗话说:莲藕一身宝,秋藕最养人。初秋多吃藕能够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排骨更是猪肉中的精华,用得好就是“长寿之药”。

供图/cfp

用莲藕和排骨煮一碗莲藕排骨汤,不仅是一道名菜,闻着香,入口鲜,而且莲藕甜糯,排骨酥烂,还有补血养颜、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不做着吃吃真的太可惜了!

莲藕一身宝,秋藕最养人

莲藕排骨汤里很重要的一种食材就是秋藕,而“莲藕一身宝,秋藕最养人”。生食性味甘寒,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健脾益气、散瘀消肿、凉血止血、解酒、止呕的功效;熟食则其性味甘温,有健脾养胃、补心养血、生肌止泻、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的功效。

1、凉血、止血

藕节中含有单宁酸、维生素K,有收缩血管的作用,鲜藕性寒,多用于凉血止血。如鼻血、咳血、痰中带血者,可用鲜藕与鲜白茅根水或生侧柏叶煎服。

2、化瘀、消肿、解毒

古籍说:“藕汁,能消瘀血不散。”所以将莲藕生食或捣汁和酒服,能破血化瘀,消肿解毒。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的食疗佳品。

3、降糖、降脂、润肠通便

莲藕富含膳食纤维及黏蛋白,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祕及痔疮。鲜藕生姜汁还可治疗肠道炎症。

4、安神宁心、降低心脏病风险

莲藕含维生素B群(特别是B6),有助于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5、祛痰、止咳

现今空气质量不佳,鲜藕汁也可用来缓解咳嗽、黄痰、气喘和气管发炎等问题。热莲藕茶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

排骨熬汤,更是“长寿之药”

排骨汤香醇浓厚、温暖滋补,是让很多人流口水的家常美食。日本琉球大学教授通过调查发现,排骨如果调煮得宜,它亦可成为“长寿之药”。吃排骨润燥的最佳烹调方式是熬排骨汤。

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

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尤其是50—59岁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头汤可强壮骨骼,减少身体老化速度。

莲藕排骨汤的做法

1.将莲藕切成楔形块状。

2.烧一锅开水,倒出一半至另一锅内。在其中一锅内放入莲藕块,用中火煮。

3.在另一锅中放入新鲜排骨,高火烧3分钟后将油水倒出,再将已显白色的排骨放进有莲藕的锅中,同时放入姜片、葱白,加盖高火清煮。

4. 约10分钟后,打开锅盖,用勺略略翻搅后,将小辣椒截成两段、花椒、茴香适量入锅,并放入少量盐,再加盖中火炖之。

5.20分钟后,在翻滚的汤里加适量鸡精、盐,稍加混合后再加盖小火炖10分钟,然后洒些许味精,开盖用小火煨2分钟左右。

莲藕排骨汤的功效

莲藕排骨汤有清热凉血的功效,这是因为莲藕这种食材生性属寒,对于体热者有清热的作用,可以帮助生津,缓解热渴、咳血等症状。

增强人体免疫力也是莲藕排骨汤的功效之一。由于排骨是猪肉中的精华,其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排骨与莲藕一起炖煮之后,能够将两种食材中的营养成分充分溶解在汤里,具有滋阴补阳、益精补血的功效。莲藕排骨汤清香可口,在喝的时候加一些醋,对增强免疫力有着更好地效果。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02/D191E32249EB5BC83E645FC62709E95EEFB211D4_size192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