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刻尔克》里不仅有士兵与硝烟,还有飞行员腕表的前世今生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飞机没有燃油的时刻,通过滑翔摧毁最后一架敌机,保护船只安全撤退。整个过程中汤姆·哈迪一直都戴着面具,只靠一双眼睛演戏,而他手腕上的飞行员腕表也相当抢镜。

每一次诺兰的新片上映,都会刷爆网络,《敦刻尔克》也不例外。电影里每一个情节,每一处音乐,都会被人挖出来解读。其中汤姆·哈迪饰演的飞行员相当出彩,他在敌人双面夹击下顽强战斗,击落了数架向码头和船上丢炸弹的敌机。不仅如此,他还贡献了全场最动人的瞬间——在飞机没有燃油的时刻,通过滑翔摧毁最后一架敌机,保护船只安全撤退。整个过程中汤姆·哈迪一直都戴着面具,只靠一双眼睛演戏,而他手腕上的飞行员腕表也相当抢镜。

电影《敦刻尔克》中两名飞行员的表现相当出彩。

20世纪爆发的两次世界大战,导致各国间战乱不断,并为历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惨痛回忆,也对后世的发展留下了久远的影响。在计时装备尚不发达的当时,军队中的士兵将腕表视为他们赖以生存的战斗装备。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现存的很多腕表品牌都成为军用腕表供应商,他们生产的腕表在战争中起到的关键作用,也深深影响了人们对军表的理解和记忆——换言之,军表、飞行员腕表该长什么样,都是在这个时期定下的原型。

《敦刻尔克》剧照,图中为电影中出现的喷火战机和饰演飞行员的演员汤姆·哈迪以及杰克·劳登。

腕表在战争中到底有多重要呢?举个例子,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各类军用科技尚不发达,很多战场测量都要用到腕表或者怀表。比如当利用战壕进行作战时,为军方制造的腕表便成为指挥军官的重要必备品。他们通过准确记录敌军炮火火光与声音之间的时间差,计算战壕与敌军之间的距离。飞行员腕表亦是如此,在仪表盘功能尚不齐全的一战二战时期,飞行员腕表对于定位、测速、预估飞行时间都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起飞的英雄时刻

浪琴算是飞行员腕表中的先行者。上世纪20年代之后,美国邮政机构雇佣了一批年轻飞行员,25岁的查尔斯·连拔(Charles Lindbergh)就是其中之一。1927年,浪琴伴随他飞越大西洋,整个过程历时33小时30分钟。

1927年,浪琴伴随查尔斯·连拔飞越大西洋。1929年,参考连拔的飞行意见,美国航行专家与浪琴共同研发了浪琴威姆斯将军飞行腕表。

1929年,参考连拔的飞行意见,美国航行专家与浪琴共同研发了浪琴威姆斯将军飞行腕表。在48毫米的表盘里,特别增加了全新的设计——一个脱离表盘中心的小秒针盘。现下Longines生产的Lindbergh系列飞行员腕表也都采用了复古的表盘设计,尺寸则保持47毫米,这种表盘尺寸在Longines的腕表系列中也属少见。

为纪念连拔飞跃大西洋90周年,浪琴在今年推出了浪琴表连拔时间角度90周年限量款腕表。

差不多同一时期,真力时也推出了超大尺寸的飞机专用计时器Type 20,但它已脱离了腕表范围,被装嵌入飞机的仪表板。自1939年起,大部分法国飞机广泛装载了这款计时器。近年,真力时不断复刻这款仪器,并推出了多款腕表,其中真力时飞行员系列Type 20青铜腕表已成为藏家追捧的对象。

20世纪初期,真力时的飞机专用计时器Type 20得到广泛应用,如今成为复古腕表复刻的对象。下图为复刻的真力时飞行员系列Type 20青铜腕表。

在二战的硝烟中精准计时

到了1930年代中期,航空业发展日趋成熟。那些年,富有传奇色彩的DC-3或JU-52等机型开始肩负起重要的军事任务。之后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战斗机参与备战,于是最早一批称得上专业的飞行员腕表便在这个时代诞生,其中不得不谈的经典是IWC在1936年推出的Mark IX(俗称“马克9”)。

左图为IWC万国表在1936年推出的“飞行员专用腕表”,1940年推出了改进版的大型飞行员腕表,直径达55毫米,便于飞行员戴手套时操控。

IWC首款沙夫豪森“大型”飞行员腕表Mark IX有着纯黑色表盘、高对比度的夜光指针、带夜光标志的旋转玻璃表镜环,分针清晰易读,另有小秒针。其采用的83型手动上链机芯,带自动减震,并已具备抗磁场干扰功能,机芯在极端条件与温度变化下均经过严格测试与校准。此后马克系列成为IWC的代表,后续的经典如马克10、马克11都是收藏的热门。

右图为IWC万国表在2017年推出马克十八飞行员系列腕表“致敬马克十一”特别版,左图为1948年马克十一原版腕表。

其中马克10曾被英国军方交予CYMA、ETERNA、浪琴、欧米茄以及积家和IWC等十二个厂商生产,于是马克系列的设计便成了飞行员腕表的经典形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仅欧米茄一个品牌就为英国国防部的空军、海军和陆军士兵提供了110,000余枚腕表。英国、美国、法国及希腊等同盟国都曾在战争期间为士兵配备欧米茄腕表。

欧米茄CK2129腕表——汤姆·哈迪于电影《敦刻尔克》中佩戴的腕表。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初期,CK2129腕表是英国皇家空军(RAF) 最常佩戴的欧米茄腕表。在执行任务期间,该腕表独特的旋转表圈可以设置特定的时间间隔,这一功能对战中的飞行员或领航员而言至关重要。例如,在空袭中这些时间间隔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此外,将表冠调至第二档,便可锁定腕表的旋转表圈,即使受到意外撞击,计时也不会受到影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之际,共有2,000枚CK2129腕表被送至英国国防部。腕表配备奶油色表盘,与表盘上的阿拉伯数字小时刻度及梨形指针形成鲜明对比,令腕表清晰易读。

随着战争的推进,欧米茄向英国国防部提供了更多腕表,图中为欧米茄UK/CK2292腕表。该腕表主要提供给英国皇家空军及皇家海军舰队航空兵(Fleet Air Arm) 佩戴。

如今二战结束了半个多世纪,飞机上也都配备绝对精准的计量仪器,但飞行员腕表却经久不衰。说到底,这是情怀在发酵。那些无缘飞机驾驶舱的腕表爱好者们,始终执著地在腕表上寄托自己的飞行梦;而瑞士制表师也在腕表上登峰造极,尽可能地将飞行员的元素呈现于方寸之间。飞行员腕表,也成为“壮志凌云”情怀的最佳承载。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寸镜大开眼界|于方寸间感受刹那万年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930/12/wemedia/bd2914aa47bfda47a70c697a4bfb498817d9081f_size271_w640_h360.png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