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吃羊肉补肝明目 但和它吃却中毒!


来源:凤凰健康

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温补气血、暖中祛寒、补肝明目的羊肉,一直是冬日里大受欢迎的暖身食物。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猪肉和牛肉比,钙、铁、维生素C含量更多。适当吃些羊肉对身体有很多好吃,但羊肉最好不要和它们搭配食用,有些一起食用会致中毒。今天,小编就与大家一起探秘吃羊肉究竟有哪些讲究?,

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温补气血、暖中祛寒、补肝明目的羊肉,一直是冬日里大受欢迎的暖身食物。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猪肉和牛肉比,钙、铁、维生素C含量更多。适当吃些羊肉对身体有很多好吃,但羊肉最好不要和它们搭配食用,有些一起食用会致中毒。今天,小编就与大家一起探秘吃羊肉究竟有哪些讲究?

供图/视觉中国

羊肉的绝佳搭档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杨力指出,羊肉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补元阳益血气”的上佳补品。再配上相得益彰的好搭档,更是冬季首推的养生菜。

羊肉炖黑豆。

从中医角度分析,黑豆入肾,羊肉补肾温阳,二者一起炖煮补肾暖身的效果会更好。这道菜中,羊肉和黑豆的比例约为10:1,具体做法是:将黑豆洗净提前浸泡4-12小时;把羊肉洗净切块,如果感觉肉不太新鲜,可以先进行沸水焯烫,注意焯烫时间要短,去掉血水即可;把肉、黑豆和浸泡豆子的水一起放入铁锅或砂锅当中,加入适量的冷水,水量不用太多,能没过肉即可;再加入料酒、生姜、葱段等可以去膻的调料,调味料不宜过多,以免夺去肉本来的香味;调料加好之后,大火烧开,然后改成微火慢炖。

一直到汤香气扑鼻、肉柔软好嚼、黑豆软烂为止。出锅的时候,撇去浮油,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盐、葱等调味即可。

这个搭配有多种好处:

第一,羊肉和黑豆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材,但它们的来源不同,两者一起炖煮,其中的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能够氨基酸互补,更有利于蛋白质的利用;

第二,羊肉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而黑豆中含有的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体吸收“坏”胆固醇、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含量的作用,同时黑豆中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脂,保护血管;

第三,从中医的角度分析,黑豆具有“补肾、补五脏、暖胃肠、壮筋骨、活血化瘀、祛风、解毒、益寿”的良好功效,而羊肉具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作用,因此两者同食,补肾暖身的效果会更好,尤其适合肾虚体寒、气血两亏的人食用。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身体怕热,经常大便燥结,容易上火,应少吃这道菜。旺火导致的咳嗽痰多、消化不良、关节炎、湿疹患者则应忌食。

羊肉炖白萝卜。

羊肉性温,吃时最好配些凉性、平性的蔬菜,如萝卜、丝瓜、冬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等。但要说到羊肉的“绝配”,非萝卜莫属。羊肉的功效在于“补、温、升”,而白萝卜正好是“泻、清、降”,其味甘性凉,能够清凉、解毒、去火。而且,白萝卜有助消化、降血脂的功效,弥补了羊肉的不足,称得上其绝配。萝卜和羊肉的比例约为2∶1,肉炖至六成熟时,再将萝卜倒进锅内,加入葱、姜、盐等即可。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性质偏温,有养血活血的功效;生姜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羊肉性质温热,能温中补虚。三者配合具有温中补血、祛寒止痛的作用。可用3-5克当归、30克生姜、500克羊肉炖汤。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