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吃羊肉补肝明目 但和它吃却中毒!


来源:凤凰健康

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温补气血、暖中祛寒、补肝明目的羊肉,一直是冬日里大受欢迎的暖身食物。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猪肉和牛肉比,钙、铁、维生素C含量更多。适当吃些羊肉对身体有很多好吃,但羊肉最好不要和它们搭配食用,有些一起食用会致中毒。今天,小编就与大家一起探秘吃羊肉究竟有哪些讲究?,

羊肉的禁忌人群

羊肉虽补,却不是人人授都适合。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杨力表示,以下几类人最好少吃羊肉:

一是身体怕热不怕冷,精力旺盛不知道疲倦,还经常大便燥结,容易上火的人。

二是因旺火导致风热感冒、咳嗽、黄痰、牙痛肺热、口舌生疮等,出现这种情况也应该忌食。

三是患有皮肤病的,如湿疹、荨麻疹、痤疮等,因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羊肉属于“发物”,容易诱发某些病症,会加重皮肤的过敏反应,使症状复发。

四是平日大鱼大肉吃得过多的人,这类人血脂一般较高,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也可能超标。最好少吃胆固醇含量较高的羊肉,尤其是涮火锅常用的肥羊片,其脂肪含量更高。

挑选新鲜羊肉的方法

天气渐渐变凉了,吃羊肉的人也开始多吃来了,那么,如何挑选到新鲜的羊肉?羊肉研究专家、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所助理研究员郝耿告诉大家,可以从色泽、纹理、手感等方面来挑羊肉。

整块的羊肉摸一摸。新鲜羊肉摸上去有点黏,能轻易粘住小纸条。打过水或不新鲜的就不会有这种黏手的感觉。另外,新鲜羊肉肌肉结构坚实而有弹性,购买时,可以观察一下羊肉的肌肉纤维,越细嫩紧密的越好。

带骨的羊肉看骨骼。购买带骨的新鲜羊肉块时,可以比较骨骼的粗细。通常骨骼越细的,说明羊的年龄越小,肉质也更鲜嫩。

切片的羊肉观色泽。切片羊肉有新鲜的和冷冻的两种。新鲜的羊肉片,因为肌肉纤维紧密,如果切片较厚都可以立起来,而不新鲜的就软塌塌的。冻羊肉可以从色泽辨别,新鲜的冻羊肉色彩鲜亮,应呈鲜红色,而时间放得久的,则会冻得颜色发白,反复解冻的羊肉,也不新鲜,往往呈暗红色。另外,羊肉是肥瘦相间的,脂肪部分应洁白细腻,如果变黄,就说明已经冻了太长时间。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假羊肉”,可通过三个方面来分辨真假。首先,看色泽,羊肉的颜色是鲜红色、但比牛肉略浅,而猪肉是粉红色,鸭肉则是暗红色。其次,看纹理,羊肉的纹路较细,呈条纹状排列分布。最后,看脂肪分布,牛肉和羊肉区别于其他肉类的一大特征就是瘦肉中混杂脂肪,俗称“大理石花纹”。

本文综合:576健康、生命时报、梅州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