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娘揭秘残酷法则:花几十万也难找好男人


来源:财经杂志

来自沪上部分婚恋介绍所的消息称,8天的假期,约会单子早已排得满满当当。和一些相熟的职业红娘聊一聊,从她们的口中,大约可以摸底时下的婚恋行情,以及这个相亲市场的残酷法则。

什么原因让你一直单身

什么原因让你一直单身?“知乎”上有两个高赞的回答:“我还没找到自己,如何去找另一半?”“Singleissimple,doubleistrouble.(单身简单,相爱麻烦)”

可是再往下看,各种戏谑、文青式的回答,透着单身者骨子里那种“傲娇”、偏执又无奈的情绪。

“盼不来我爱的人,疼不了爱我的人。”“没有棋逢对手,哪来琴瑟和谐。”“傲慢让别人无法爱上我,偏见让我无法爱别人。”“至今不曾遇到一人,与他相对之欢愉,多出我独处的乐趣。”“因为我心里有一个人,因为我还不够优秀,因为我习惯了一个人!单身久了怀疑自己不值得被爱,也失去了爱人的能力。”“我太相信真爱,一直在等待。”

……

为什么你会一直单着?有个网友如此神总结:通俗说法,自己丑还嫌别人丑。委婉说法,能力跟不上眼光。文艺说法,我在等,那个对的人。

一位85后姑娘说,我们在最该学习如何享受恋爱的时候,却被逼着好好念书;而在经历了种种感情的变故和挫折,稍微成熟些希望慎重选择一个值得托付的对象时,又被世俗舆论束手束脚。单身久了,不会恋爱,不懂怎么让对方觉得舒适愉悦,太过于在意细节而忽视互相吸引的初衷,从骨子里惧怕角色转换,怕受伤,然后安慰自己“嗯,对的那个人还没出现”。

小心单身会上瘾

与大多数渴望爱情,又爱无能的姑娘相比,我遇见过另一类打算孤独终老的95后,她们相信爱情,宁可不婚也不愿错嫁,且有这个觉悟在等待缘分的过程中,准备跟自己过好一生。

29岁的小丽说,真正让我意识到爸妈对于我还单身有点介意的事是,有天,从不管我的父亲竟然对我说:你要是有了男朋友的话,周末也可以不回来的。

小丽说,她其实很满意现在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她一个人租房住,下了班学西班牙语,还练吉他。周末回家陪陪爸妈,觉得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

“要我从这里面抽出几个小时跟一个几乎陌生的人吃饭聊天,了解彼此,万一没什么话题聊还会尴尬,我可不愿意。这种带有目的性的接触我本能是排斥的,虽然我也不确定以后会不会也走上相亲这条路。我想我是找到了一种和自己相处的模式,并且相处得很好。”

她说,自己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觉得恋爱应该是把日子过成两个人的甜蜜,而另一方面,又太舍不得这种自由的单身状态。“大概自己的日子已经充实得要满出来了,暂时挤不下另一个人了吧?”

我采访过不少90后单身姑娘,问她们为什么不着急?后来想通了,读书时不许早恋,毕业了催婚生娃。许多人没在少年时谈过恋爱,又早早被结婚阴影所笼罩,于是不懂得与情侣如何正确相处,缺乏同理心导致自我中心。

有的年轻人还因此走一个极端:先觉得恋爱很神圣(通过各类虚构作品对爱情产生了理想想法),然后走向另一个极端(哼,恋爱结婚就那么回事),最后处于糟糕的关系中。

有些甚至还会自小陷入一种“谈恋爱其实不是好事,会影响学业/事业”的扭曲心境。以至于,不少人直到完成一系列为人父母的责任后,还来不及感受到,爱情是如此美好。一来二去,他们就此不再相信日常的爱情,不相信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了。多少婚姻最后,变成了不交流的搭伴过日子。父母们还痛心疾首,觉得儿女怎么彼此都没啥感情,都不开心呢?

我想,归根结底是:少年一代不断增长的精神与物质生活,令她们对婚姻与感情的态度,带上了现代的理想主义色彩。而父母们依然将婚姻与感情,停留在最初的“搭伴过日子”、“保障经济利益”之上。

懂点经济学需求理论的自然明白,年轻人已经开始追求金字塔尖了,而许多父母依然在最初的物质上面盘绕。

“遇见你之前,不是单身选择了我,而是我,选择了单身。”经常听到单身姑娘这样浅声低吟。我却想,当另一半真的出现在她们面前时,她们反倒会无措。

其实,单身会上瘾的,当你在一个人的队伍中行军太久。

[责任编辑:勾欢欢 PQ043]

责任编辑:勾欢欢 PQ04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更上海:七夕名校学霸组团相亲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05/843c8ae8-5518-4ca0-b113-d9cee856046f.jpg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