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抬抬腿竟可测血管堵塞风险


来源:凤凰网综合

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王显表示,下肢动脉是心脏和血管“风向标”,腿的抬高与下垂,可测试血管阻断和放开时的反……

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王显表示,下肢动脉是心脏和血管“风向标”,腿的抬高与下垂,可测试血管阻断和放开时的反应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管是否通畅。如何抬腿测出“血管是否有堵塞风险”?首先,躺在沙发或床上,双腿抬高与床或沙发呈45度角,保持一分钟后放下,让腿垂下。如果双腿或单腿在抬起时变得苍白,放下后需好几分钟才可恢复红润,或双腿抬起时呈现鲜红色,都说明动脉可能发生了堵塞。如恢复“迟缓”,建议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只有血管一直保持“畅通”和“洁净”,才能为全身顺利输送养分,人的寿命才会长。那么,该如何保持血管的“洁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教你善用七种营养成分“守护”血管健康!

抬抬腿竟可测血管堵塞风险!如何预防它“拥堵”?(供图/视觉中国)

叶酸——绿叶菜、豆类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适量摄入有利于降低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防止血管发生硬化和阻塞。而叶酸缺乏可能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还有皮炎、神经衰弱等。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天热时适当补充叶酸,有助于扩张血管,促进皮肤血流,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研究人员表示,中老年人热天皮肤血流量增加情况不如年轻人,因而炎热天气期间老年人更容易出现中暑、中风及心脏病发作。

叶酸广泛存在于菠菜、芹菜等绿叶蔬菜,以及豆类和动物肝肾中,但易被破坏。建议最好食用新鲜蔬菜,降低烹调温度,减少烹调时间。

β葡聚糖——燕麦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营养室副主任医师陈超刚副教授表示,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燕麦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E以及铁、锌、镁等矿物质。

燕麦中还富含人体必需的亚麻油酸与单不饱和脂肪酸。燕麦中的膳食纤维,能够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可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调节血脂有很好的作用,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从而有助保护血管。因此,常吃燕麦片好处多。

另外,研究发现,燕麦是β葡聚糖的最佳来源之一,食用燕麦有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的效果,从而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如果不添加任何其他成分,燕麦本身的钠含量并不高,大约100千克燕麦中只含3毫克钠。如果是加工后的燕麦品,钠的含量会增高。因此,对于有低盐需要的人士,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病人,建议选择吃不添加盐分的干燥燕麦片。

卵磷脂——鸡蛋、豆制品

卵磷脂是“好”胆固醇的重要成分,有助于调节血脂,将血管壁“清扫”干净,预防血管硬化,被公认为“血管清道夫”。食材中,鸡蛋、大豆和豆类制品均富含卵磷脂。生活中,每天吃一两个鸡蛋,30-50克大豆或大豆制品(比如40克大豆相当于200克豆腐、800毫升豆浆、700克豆腐脑),就可获取充足的卵磷脂。

鱼油和卵磷脂是国际公认的“血管清道组合”。“三高”人群建议鱼油+卵磷脂1:2搭配服用。早上一粒鱼油清除血管和肠道垃圾,晚上服两粒卵磷脂,帮助人体更好排出毒素。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血管已经堵塞了75%,是动物药让他免除了手术之苦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816/17/wemedia/baf65652be8f6a957b20b886a4f431518fa529e8_size285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