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抬抬腿竟可测血管堵塞风险


来源:凤凰网综合

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王显表示,下肢动脉是心脏和血管“风向标”,腿的抬高与下垂,可测试血管阻断和放开时的反……

花青素——紫色果蔬

紫甘蓝、蓝莓、葡萄、紫薯、茄子等紫色食物中均富含花青素,一般来说,颜色越深,花青素含量越高,抗氧化效果越强。花青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不仅能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伤害,还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促进血液循环,起到为血管“保鲜”的作用。

蔓越莓、覆盆莓、草莓能有效帮助人体抗氧化,关键在于他们共同含有的原花青素成分。事实上,归属于生物类黄酮,多酚类一员的原花青素,可谓目前营养学界公认抗氧化能力一流的重要营养素之一。适度摄取原花青素成分,不仅有助维持正常的细胞活性、血管的稳定、增进微细血管循环、提高微血管和静脉的流动;同时,还有降低坏胆固醇与氧化自由基结合的作用,对于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有一定助益。

欧米伽3脂肪酸——深海鱼

从1998到2004年,美国和瑞典两国的研究者随访了4万名年龄在45岁—79岁之间的瑞典男性,记录他们的饮食细节和健康状况。结果发现,每周吃一次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的鱼类(如三文鱼、鲭鱼、鲱鱼、白鲑)的男性,其心衰的发生率比从来不吃鱼的男性低12%。

同时,每天食用约0.3克欧米伽-3脂肪酸(在鱼肝油和鱼油中含有)的男性,心衰发生率低于那些每天食用较少者。

欧米伽3脂肪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分为α亚麻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三类,它们均具有较强的调节血脂的作用,对心脑血管十分有益。

沙丁鱼、三文鱼、金枪鱼等深海鱼类及其鱼油中富含EPA和DHA,是欧米伽3脂肪酸的重要来源。深海鱼生活在深海,承受的压强很大,因此要补充足够的营养才能够在深海中生存,因此许多的深海鱼都含有大量的欧米伽-3脂肪酸,多吃能够预防心衰,保护好心血管。

值得提醒的是,吃鱼肉的功效要比吃鱼油好,每周食用两三次为宜,烹饪深海鱼时最好选择低温烹调方式,比如清蒸。

维生素C——新鲜果蔬

维生素C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可保护其他物质免受氧化破坏。研究发现,它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防止其在动脉内壁沉积,还能溶解已有的粥样沉积,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维生素C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豌豆苗、辣椒等深色蔬菜,以及酸枣、柚子、猕猴桃等口感较酸的水果中,所含维生素C往往较多。

根据维生素C在食物中的含量状况,可将维生素C的食物来源划分为4个层次,即最佳食物来源、良好食物来源、一般食物来源和稀缺食物来源:

○最佳食物来源主要包括:刺梨,鲜枣,猕猴桃等;

○良好食物来源主要包括:辣椒、苦瓜、柑橘、番茄、菜花、草莓、荔枝、绿色叶菜等;

○一般食物来源主要包括:白菜、西芹、莴笋、南瓜、梨、苹果、香蕉、桃子、樱桃等;

○稀缺食物来源包括:畜禽肉、鱼、蛋、乳等动物性食物以及干大豆等几种植物性食物。

维生素E——坚果

维生素E比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更强,可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限速酶,从而降低血浆中胆固醇的水平;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危险性。此外,适当摄入维生素E,利于清除体内自由基、软化血管。

维生素E也能促进血液通畅。保持血管壁的弹性是防治静脉曲张的首要前提,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帮助制造胶原质和弹性蛋白,有利于保持静脉强度,使之更有弹性。维生素E也是一种有助于血管恢复的微量元素,有利于促进血液通畅,防止血栓的形成。

坚果、谷物胚芽等都是维生素E的来源。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E和维生素C均容易损失,应减少食材储存时间,控制烹调温度和时长。但静脉曲张患者要注意增加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摄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同时,要改掉“口重”的饮食习惯,减少食盐的摄入。需要注意的是,精索静脉曲张患者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还应格外重视维生素E的补充。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生命时报、家庭医生在线、钱江晚报、健康网、果壳网、医药养生保健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血管已经堵塞了75%,是动物药让他免除了手术之苦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816/17/wemedia/baf65652be8f6a957b20b886a4f431518fa529e8_size285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