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全国少儿阅读峰会在宁波举行


来源:凤凰健康

10月12日至15日,2017年全国少儿阅读峰会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图书馆举行。该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图书馆报》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与出版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大学园区)图书馆、宁波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

10月12日至15日,2017年全国少儿阅读峰会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图书馆举行。该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图书馆报》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与出版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大学园区)图书馆、宁波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

《图书馆报》副社长李晓表示,自2010年开始,全国少儿阅读峰会已经在北京、深圳、长春、长沙、厦门、郑州等地举办了7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惠及人群超过700万人次。

本届峰会分为主旨论坛和少儿阅读嘉年华两部分。主旨论坛主题为“馆社联动:开辟少儿阅读推广新天地”,旨在切实推动少儿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助力书香社会氛围营造。论坛设置儿童阅读推广领域多个热点话题的学术研讨,并举行“2017年全国十佳绘本”、“2017年全国十佳绘本馆”、“2017年最受图书馆欢迎少儿出版机构”等奖项的颁奖仪式。

“阅读构筑梦想书香伴我成长”主题少儿阅读嘉年华面向广大读者开放,分设阅读体验区、少儿阅读体验区、科普图书区、公主书屋、父母学堂区等专区,国内著名阅读推广机构第二书房为家长和小读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据主办方统计,本次嘉年华将有300余家专业少儿图书馆、绘本馆参与,五天活动时间将会吸引6万人次到达现场。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致辞

倡儿童阅读服务新理念,谈儿童阅读活动好经验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四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工程被列为重大文化工程之一,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广泛而深入地开展阅读活动已经成为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和共识。倡导儿童阅读服务新理念,交流儿童阅读活动的好经验,提升全国图书馆、绘本馆的未成年人服务水平是“2017全国少儿阅读峰会”的根本出发点。

新华书店总店党委副书记、《图书馆报》总编辑柏万良在致辞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阅读推广活动持续升温,其中,关于儿童阅读推广实践的话题讨论尤为活跃。为全方位推动少儿阅读事业,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之一,《图书馆报》以“搭建馆社之桥,塑造人文之魂,彰显阅读之美,打造书香之园”为己任,致力于成为出版商、中盘商和图书馆上、中、下游沟通与交流的信息平台。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卜明长致辞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卜明长在致辞中表示,鄞州历来重视文化建设, 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博物馆文化之乡”、“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一直以来,鄞州区都积极致力于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和全区阅读氛围的营造,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儿阅读是阅读推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这次峰会的举办,能够为各位少儿阅读推广人搭建起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能够携大家的共同之力开辟出少儿阅读推广的新天地。

中国著名画家、BIB金苹果奖获得者蔡皋

专家齐聚宁波,共话儿童阅读未来

在主旨报告环节,儿童阅读推广人、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中国著名画家、BIB金苹果奖获得者蔡皋,中国图书馆学会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中山市图书馆馆长吕梅,资深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图画书作家保冬妮,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儿童出版分社社长柳漾,亲子阅读专家李一慢等嘉宾就“图画书的审美层次”“馆社联动—共促少儿阅读”“儿童阅读:理念和方法”“一个成熟绘本馆的陈列和阅读推广经验分享”“原创图画书的儿童性与艺术性”等业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及深度剖析,并围绕“领读者的力量——为了孩子与书的相遇”话题进行互动讨论,为少儿阅读推广提供新的理论支撑,竭忠尽智为业界搭建沟通的桥梁,切实推动少儿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助力书香社会氛围营造。

配合本届峰会主题,在宁波市鄞州区(大学园区)图书馆内举办的“阅读构筑梦想书香伴我成长”主题少儿阅读嘉年华将从本月12号开放至本月15号。在现场,多个阅读区域的设置由传统的以“书”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所展出的1万余种精品绘本根据“合并同类项”原理集中放置于对应区域。阅读区域包括低幼阅读体验区、少儿阅读体验区、科普图书区、公主书屋、父母学堂区等专区,每个体验区都设有新品、精品展示专柜,全部开架展示,营造舒适的体验感受,并配有专门的阅读指导师服务,旨在引领少年儿童尽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少儿阅读嘉年华现场

少儿阅读嘉年华期间,亲子阅读倡导者、《骑鲸之旅》作者粲然老师携新书《旅伴》为大家讲述在父爱的陪伴下创作的故事,现场答疑亲子阅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奇想国童书馆将带来《玛德琳和图书馆里的狗》故事会;启发童书馆将分享感人至深的新书《旅伴》;纸飞机童书馆精心准备了《杜噜嘟嘟魔法》剧场;还有国际知名图书大咖DK丰富的百科系列书籍,带领孩子们走进奇妙的科普世界……同时,嘉年华还为观众准备了包括“好书阅读1+1”,100本让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老师一眼定情的科普大书、《它们》限时5折抢购等阅读推广优惠大礼包。此外,现场报名参与公益图书漂流活动,还可以成为第二书房宁波站漂流活动首漂小漂友,带回好书将阅读故事分享给身边更多的朋友。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