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密扇设计师韩雯塑造“山海错”探险队 唤醒奇思妙想之境


来源:凤凰时尚

设计师品牌密扇于10月13日,以“山海错”为主题,呈现二零一八春夏系列。

设计师品牌密扇于10月13日,以“山海错”为主题,呈现二零一八春夏系列。

密扇2018春夏系列

密扇秀场首席设计师韩雯正在后台忙碌,百忙之中详尽的为我们介绍了密扇“山海错”系列的诞生的奇思妙想。

设计师韩雯

2018春夏系列的主题名为“山海错”,这是一个被密扇创造出的词汇,它的含义是什么?

韩雯:“山海错”中的“山海”是指中国的《山海经》。而“错”在古汉语中意为丰富繁杂,影射了《山海经》中先民世界观之下亦幻亦真又光怪陆离的生态结构。而“错”又同时代表多维时空的错乱交叠与时间的穿越。在这一季里,我们将《侏罗纪世界》和《山海经》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经典故事和巨著进行了创意上的结合。

同时,“错”所对应的英文“Chaos”原指混沌之神,亦是宇宙之初的代名词。几乎所有民族的创世神话中,天地洪荒都来源于一片混沌,漫无边界,没有形体,毁灭万物,又孕育万物。这片混沌正是一切新世界及新概念的开端。所以这次决定以“山海错”为主题,绘制了一幅打破时间、空间以及常识认知的“思想地图”,“组建”了穿梭于山海经与侏罗纪两个平行时空的探险队,用人类孩童时期的视角探寻华夏先民想象的源头,希望观众和消费者可以重拾起对自然万物的敬畏与崇拜。

密扇2018春夏系列

《山海经》和《侏罗纪世界》这两个概念是如何结合起来的?

韩雯:《山海经》中所描绘的时代正是人类与动物关系非常亲密的时期,万物以其丰富的形象进入先民的视野,并与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入的联系。那个时候,人类还没有以万物之灵自居,而是将与自己不具备同等能力的动植物当作崇拜敬畏而非抗争的对象。所以你会发现书中所载的古代帝王中,很多人都是以人面兽身的形象示众。

但是现代人主宰下的世界中,先民笃信万物有灵的状态其实都差不多销声匿迹了。动物也沦为玩赏和食用的对象。伴随着科学和知识的累计和超越,宗教神权向世俗社会转型,科技令世界变得直白并且异常冷静,那些蕴藏其中的神秘性、神圣性、魅惑力都被逐一消解,人间早已没有了神怪异兽的藏身之所。

有趣的地方在于,迈克尔•克莱顿在他的畅销小说《侏罗纪》中表示用足够可信的科技在未来时空中将存于人类想象中的恐龙复活。你看,人类似乎有点“返璞归真”,已经开始孵化各种来自远古时代凶猛的庞然大物了!而最终斯皮尔伯格在《侏罗纪世界》通过电影的语言对人类妄图通过科技手段操控物种而遭受自然反噬给予了寓言般的暗示。

对于密扇而言,我们一直致力于将衣服视为一种媒介,去传递并恢复历史的秩序,看看它们能如何在影响当下的日常生活,以及去思考在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可能性。这是一个有关过去、当下和未来的思索过程。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季将《山海经》和《侏罗纪世界》借助时装结合起来,塑造出一个突破常规,不囿于现实规则的“山海错”世界。表面上看一个代表着传统的东方文化(历史),另一个则是西方式的科幻想象力(未来)。从单调乏味过于理性的现实世界中一跃而出,为一切奇妙想象打开了时空隧道之门,展开一场令人屏息凝神的奇妙探险之旅。

密扇2018春夏系列

从面料选取、制衣工艺和烘托主题三个维度去看待新一季作品,有哪些特质或是革新之处呢?

韩雯:我们运用了前沿3D打印技术塑造了神奇生物骨骼状配饰。尤其是古生物的牙齿骨骼,成为了本季的一个特殊象征,它是一把带领观众开启未知世界探索旅程的密匙。

其次,密扇打破了以往传统的材料组合和服装惯有的格局,将未来科技感的材质与传统的非常女性化的手工工艺相结合。在以往的服装发展史中,户外功能性面料和带着高定色彩的手工工艺,往往是泾渭分明的两个体系,相互非常独立。穿着的人群也是两拨属性风格完全对立的客户。我们就是希望能用一个“错”字来打破这个界限,再造一个新的美学体系。

举例来说,衣装之上的烛龙、帝江、陵鱼或是裙摆上的五彩宝石与莹润珍珠,都在昭示着想象力为这个虚拟空间带去的盎然生机,部分款式更将山海错世界的线条与镭射材质相结合,通过光线作用在特定角度投射出“山海错”世界的斑斑剪影,巧妙的科技感设计实乃映射人类先祖信奉“万物有灵”之本心,也是对丰盈想象力回归的期许。最终客人们会发现光线、雨露、动植物、温度、色彩、音律……每一种元素都成为这次密扇构筑的新奇世界中的绝妙素材,也幻化成本季衣装中丰富而新颖的设计素材。

我们把功能性面料附着了非常女性化的彩虹渐变色,把PVC材质做成了类似流苏状的裙摆,冲锋衣的袖子做成了散开状百褶的设计,背后的夜光条则和闪亮的钉珠,立体感的手工刺绣交相辉映。可以说,我们把衣服场景化了,同时在现代科技发达的当今社会和原始气息保留完成的户外丛林,这些衣服都在兼具功能性的同时,达到了女性对美的渴望。

密扇2018春夏系列

模特的妆容设计非常有戏剧感,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韩雯:女模的头冠来源于《山海经》中的西王母的形象。西王母为生育万物的创世女神,居住于玉山之山,半人半啓,豹尾、虎齿,经常迎着风长啸,其虽头发蓬乱,却佩戴着华丽的头饰。“山海错”中,女模所带头饰仿若遗落的上古异兽之骸骨,又似恐龙骨架拼装而成的祭祀冠冕。而采用3D技术成型的金属骨骼构造与工艺模仿了古法鎏金,我们将由科技之下精密设备所打造出看似无瑕的仿生造物与由自然之力浑然天成的天地杰作进行了碰撞与融合的尝试,希望借此啦探讨当下人类对于自然之力与自身边界的思考。

男模妆容面有四目,灵感源于《山海经》中长有四只眼睛的异鸟“顒”,它的叫声便是它的名字。书中记载“有鸟焉,其状如枭,人面四目而有耳,其名曰颙,其鸣自号也”。同时四目也是四目神的代表,中国最早的“四目神”形象,出现在山西元代永乐宫壁画中。每当人们仔细观看它时,会产生一种莫名的眩晕感。

将眼睛作为图腾信仰并奉为崇拜对象,是先民在适应自然条件下,产生的“万物有灵”原始崇拜心理。先民认为眼睛拥有灵力,拥有可震慑邪恶力量。传说黄帝、仓颉、虞舜、都面有四目。有一种说法,四目和四面在古代是光明的化身,被当作太阳神来崇拜。《太平御览》记载“黄帝四面”,是太阳的化身。传说中黄帝的助手仓颉是四只眼睛,通过造字为人类带来光明。在西方,古埃及鹰神荷鲁斯(Horus)常被描绘成眼睛的形象,荷鲁斯之眼亦代表太阳。

最终你会发现,我们让秀场里的所有人物都赋予了特殊的角色意义,一方面在呈现中国传统神灵故事中的人物,另一方面却是以现代时装的形式登场,这些服装在现代成衣的基础上添加了带有东西方文化意向的细节。

歌手黄龄、模特樊野与密扇设计师韩雯

[责任编辑:刘雨 PQ013]

责任编辑:刘雨 PQ01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