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妈宝爸不焦虑!培养0-1岁宝宝规律睡眠


来源:小猴妈妈

0-1岁的宝宝是建立睡眠习惯的重要时期,从刚出生时吃饱睡、睡饱吃,有些边睡边吃,夜间断断续续要起来喝奶,到后来晚上可以睡到8至10小时,甚至睡过夜,都必须仰赖家长协助将宝宝的睡眠作息慢慢建立。

null


5方法,培养宝宝规律睡眠


充足的睡眠不但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也能帮助身体稳定生长。当睡眠品质好、吃得好,身体也就健康,更可以培养宝宝专注力。因此,宝宝出生后必须靠爸妈协助建立睡眠习惯,医生提到,临床上经常面临许多家长带宝宝就诊时询问如何调整宝宝作息,以下分享培养宝宝入睡的5种方法。


1. 每日进行固定睡眠仪式


年龄还小的宝宝,生活习惯必须依赖宝妈宝爸,但如果让宝宝跟着大人熬夜晚睡,除了难以建立固定睡眠习惯,也会影响宝宝的成长发育,因此,从4个月大以后,就可以开始建立规律睡眠模式,例如:每天晚上固定8点开始洗澡;9点提醒宝宝准备上床睡觉,并且拨放轻柔的音乐,为他安排10分钟的睡前故事时间,只要每天重覆同样步骤,大约1 、2个星期后,宝宝就会渐渐习惯完成这些步骤后就该睡觉了。

null


2. 了解宝宝睡眠个性


想要宝宝一觉到天亮,首先要了解宝宝的天生气质与睡眠个性,通常出生后第3到4周开始,就可以观察出宝宝喜欢哪一种哄睡方式。有时宝宝被惊醒哭闹后,建议家长先不要马上抱起,可让宝宝侧躺,并轻压手部,以温柔轻拍方式,培养宝宝自行入睡的习惯。


3. 给宝宝日夜有别的区分


从出生开始,宝妈宝爸就可以先让宝宝有日夜作息的建立,可利用明亮与昏暗的灯光来帮助宝宝区分醒着和入睡的环境差异,可以在白天保持明亮,夜晚则关掉室内灯光,保留一盏小夜灯,让宝宝半夜醒来不会害怕。


4. 白天多活动、睡前避免玩太激烈


白天多和宝宝玩,也可去附近公园走走,多抱抱增加安全感与减少哭闹的频率,且白天的小睡时间不要超过3小时,如果时间超过则要轻轻摇醒宝宝,和他玩一会儿,把一天最长的睡眠时间留到晚上。

null


5. 分离焦虑时给予安全感


宝宝6个月大开始,可能会产生分离焦虑,可以在睡觉时给予玩偶安抚,半夜哭闹时则握着他的手、拍拍背,提供足够的安全感,但不要说太多话、也不要开灯,握着手让他渐渐平静下来即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