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0-3岁把孩子这四个方面做好了, 独立自主的基础就打好了


来源:斌哥和你讲故事


给妈妈们推荐一个动画短片——《Piper》,中文译名为《鹬》,该动画短片是由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于2016年出品的动画短片,今年2月份,该片获得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


鹬宝宝初次见到外面的世界,害怕的再次躲在了妈妈身下,那萌萌的小模样真让人心生怜爱。

但是鹬妈妈知道,她不能养育孩子一辈子,让他掌握独立生存的本领才是王道。她“逼”着鹬宝宝独立觅食,因为没有经验,鹬宝宝被涨起的潮水淹没。

瑟瑟发抖的鹬宝宝心有余悸,不愿再去尝试,想让妈妈喂,但是鹬妈妈还是拒绝了,鹬宝宝不得不再次尝试。

因为害怕,他变得机警起来,像个侦察兵,一看到潮水上涨,吓得立马躲了起来。

又来一波潮水来了,鹬宝宝急中生智,学着小螃蟹的样子,挖坑保护自己,还因此见识到海底的世界。

当海水褪去,鹬宝宝发现自己安然无恙,他开心的跳了起来。

有了安全感之后,他从最初的畏畏缩缩,变得勇于探索世界,他不仅能照顾自己,还能照顾他人了,寻觅到了很大的一个贝壳和伙伴们分享。

潮水再次涨起,他已经能够坦然的直面涨潮。

鹬宝宝叼着胜利的果实,呼唤妈妈,我想那是在感谢妈妈的养育和教导。

画面最后,鹬宝宝蹦着跳着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此时站在远方的妈妈一定非常放心,因为她知道:我的孩子已经可以独立生存。

每一次尝试,都是人生体验,每一次体验,都会内化为本领,虽然跌跌撞撞,但鹬宝宝在妈妈的带领下长大了!

动物如此,人亦如此。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目送他渐行渐远,

你站在路的这一端,看着他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然后,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

——龙应台

初次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一瞬间就泪目了。和很多妈妈一样,关于孩子的人生,我思考了无数的可能:

他能否有美满的婚姻,幸福的家庭?

他是否敢于迎接未来的挑战?

他能否承担起社会赋予他的责任?

他会是一个幸福的人儿还是一个活得纠结的人儿?

……

但我也必须承认一点:孩子的未来不可预设,我不可能知道他究竟会成为怎么样一个人。我能做的就是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给他成长所需,帮助他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

当他长大

当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当他挥挥手,坚定的告诉我:

妈妈,你不必追,剩下的人生我自己走的时候

我能宽心的告诉自己:

我已经帮助我的孩子具备了独立生存的能力,我可以放心了!

孩子的成长无时无刻不在发生,而最关键的就是0-3岁。因为0-3岁的孩子就像一块海绵,对周围的一切都是无意识吸收,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就看妈妈如何做。

妈妈做对了,孩子未来就很可能成为一个积极乐观自信开朗的孩子,像鹬宝宝一样,敢于迎战未来的风雨;反之,孩子很有可能畏首畏尾,抗挫力差,更别提独立生存了。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很重要,但做妈妈的都知道,想要孩子独立,谈何容易!

很多时候,再怎么鼓励孩子去尝试一件事情,他还是不愿意去,躲在爸妈的身后。

null


如何引导孩子,方法和环境都很重要。这样的引导,在0-3岁就一定要做,这个阶段,是孩子一生安全感和归属感的基础。

孩子渐渐长大,有了人生第一个叛逆期,有了“自我”的概念,也有了自己的小脾气,总是会和妈妈对着干,很多妈妈就会觉得孩子不听话,控制不住自己脾气的妈妈还会吼孩子。

妈妈要知道你吼孩子事儿小,伤害了他探索世界的热情事儿大,这个时候妈妈要知道如何应对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和管理情绪。

中国蒙台梭利协会南方分部高级讲师给大家带来如何在0-3岁培养孩子的独立自理能力的方法。

课程从4个方面入手,依恋关系、独立自理、叛逆期、情绪管理,这4个方面建设好,孩子就会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很多妈妈问,我的孩子已经3岁以上了,是不是就不用购买这个课程了?

并不是,0-3岁是孩子成长的基础阶段,也是关键时期,课程中提到的依恋关系的建立、独立自主能力、叛逆期的应对、情绪管理的四个方面,关系孩子一生的幸福,如果你之前没有关注这些问题,那即便你的孩子已经6岁了,这节课也是需要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