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近分娩,准妈妈的饮食要注意


来源:皇后月子中心


null


临近分娩,准妈妈要考虑的事越来越多。而有一项是不可忽视的,那就是分娩前的饮食。分娩是非常耗体力的活,如果饮食安排得当,不仅能补充身体需要,还能增进产力,促进产程发展,帮助产妇顺利分娩。那分娩前究竟该怎么吃才合理呢?

分娩前的饮食原则

多数产妇在临近分娩心情比较紧张,胃口不好,所以应进食便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分娩需要大量的体能,分娩前应吃一些快速补充能量的食物。平时不建议食用的碳水化合物能为产妇迅速提供能量,如巧克力、果汁、糖水等,临产前可以食用。

不宜吃油腻、蛋白质过多、需花太久时间消化的食物。

分娩过程中消耗水分较多,所以临产前可以吃含水分较多的半流质软食,如面条、大米粥、鸡蛋羹等。

产妇如果宫缩很严重,太过疼痛不能进食,可以通过输入葡萄糖、维生素来补充能量。

中医学认为,临产前在饮食调节上应采取利窍滑胎的方法,这对于促进分娩、缩短产程、减少产痛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冬葵叶、苋菜、马齿苋、牛乳、蜂蜜等。

不同产程的饮食安排

自然分娩一共分为三个产程。顺产第一阶段:子宫颈扩张、顺产第二阶段:胎儿娩出、顺产第三阶段:胎盘娩出。准妈妈应该针对不同的分娩阶段安排饮食。

第一产程持续的时间较长,宫缩引起的阵痛让孕妇不能好好休息,影响孕妇的正常进食。接下来的分娩中要消耗大量体能,所以产妇必须补充能量,这个时期应选择包子,稀饭、清蛋糕这种柔软、易消化的食物。每次不必吃太多,要少食多餐。

第二产程子宫收缩频繁,强烈的子宫收缩会压迫胃部,引起呕吐。加上疼痛加剧、消耗增加,更需要补充一些能迅速被消化吸收的高能量食物。此阶段的产妇应尽量在宫缩间歇摄入一些果汁、藕粉、红糖水等流质食物。巧克力这种高能量的食物也能快速补充体力,帮助胎儿的娩出。

第三产程时间较短,一般不勉强准妈妈进食。如果产程延期,可以补充糖水、果汁等以免脱水或体力不支。

推荐分娩前饮食

面条鸡蛋汤、面条排骨汤、稀饭等半流质软食。

牛奶、酸奶、巧克力等高能量食物。

利窍滑胎食物有:冬葵叶、苋菜、马齿苋、牛乳、蜂蜜、慈菇、兔脑等。

身体需要的水分可由果汁、水果、糖水及白开水补充。

食谱

优质羊肉350克、红枣100克、红糖100克、15-20克黄芪、15-20克当归加1000毫升水一起煮,在煮成500毫升后,倒出汤汁,分成2碗,加入红糖。在临产前三天开始早晚服用。这个方法能够增加孕妇的体力,有利于顺利分娩。同时还有安神、快速恢复疲劳的作用,对于防止产后恶露不尽也有一定作用。

空心菜、糙米、精盐少许,清水适量,在锅内放入适量清水、糙米,煮至粥将成时,加人空心菜、精盐,再继续煮至粥成。效用:清热,凉血,利尿。孕妈妈临产时食用,能滑胎易产。

冬苋菜、糙米、精盐少许,清水适量。在锅内放入适量清水、糙米,煮至粥将成时,加入冬苋菜、精盐,再旺火煮沸即成。效用:清热,滑窍,顺胎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