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岁乞讨12岁进夜总会,红极一时又服毒自杀,她的人生比电影还精彩


来源:凤凰时尚

 

 

本次金马奖的得奖者虽然凰尚都比较陌生,但凰尚看了《嘉年华》之后,觉得这奖项给的都蛮公正的,14岁小演员文琪凭借《血观音》斩获最佳女配角,同时还凭借《嘉年华》入围最佳女主,后生可畏啊。

另外本届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获得者惠英红,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是她第四次入围金马奖,第二次得奖,第一次拿最佳女主。

第一次得金马奖奖是2009年凭借《心魔》获得女配,当时也是激动不已。那时是凰尚真正意义的认识了这个演员,不成想她的“曾经”竟如此惊人(后面有提)。

电影《心魔》

在这之前,很多小伙伴可能对惠英红并不熟悉,她在今年4月份还获得了金像奖影后,凭借影片《幸运是我》。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惠英红泣不成声,她说她拍这部戏是为了妈妈,因为妈妈有十几年的老年痴呆,自己拍戏的时候妈妈就已经瘫在床上,她说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老年痴呆需要更多的宽容和照顾。现场的人都被她感动到落泪。

所以在《幸运是我》中,她饰演了一个患老年痴呆的孤寡老人,而这角色的原型就是她患有阿茨海默疾病的母亲。

电影《幸运是我》

说到金像奖,她得金像女主的次数绝对可算是香港电影界殿堂级的人物了。除了今年的影后,在三年前凭借电影《僵尸》获得最佳女配。

在2010年的金像奖上,靠《心魔》又拿到了最佳女主,这部片给她的人生再次带来很大的转变。让两岸三地的年轻人们认识了这个曾经靠打成名的女星,如今再次崛起。

为什么说惠英红的一个人生像别人的两个人生?

最最关键的是,她是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第一个影后,也就是1982年,电影《长辈》让她成为金像影后第一人。也是史上唯一一个凭“打女”得影后的女星。

说到打女凰尚印象中都是郑佩佩、杨紫琼这样的小时候追的女侠们。这引起凰尚的好奇去关注了一下惠英红的“打女”史。结果还美到了。

电影《长辈》

在老电影《长辈》中,惠英红除了是个侠女,还是个大美女。凰尚打算回去看一下这个电影了。

电影《长辈》

凰尚以为83版《射雕英雄传》才是第一版,没想到电影版更早额,与1977年就上映了,惠英红在里面饰演了穆念慈一角,当时还是个灵动的小花。

电影《射雕英雄传》

七八十年代是香港电影的主流,那时惠英红可以说是当时的流量小花了。自1997年至90年期间,拍摄了近60部电影,主要都是以女侠的路线活跃在荧屏上。

电影《六指琴魔》六指琴魔

电影《魔剑侠情》

在90年代初,明显武侠片市场在香港电影市场后劲不足,惠英红曾想过转型,但经纪公司不允许,她曾在采访中说“武打在演艺圈一直是被歧视的,不论你赚多少,你的片酬、地位总是比其他文艺的低,怎样爬都没有用,我知道我要转,可是转不了。”

戏路的转型不成功导致越来越少的影片找到惠英红,后来也有一些剧本找到她,但戏份极少,还是演妈妈,那时她才二十多岁,这样推了一次之后,就再没剧本找来。大红大紫后的被人遗忘,更令人失落心痛。

之后的几年,惠英红越来越难受,更加孤单落寞,情绪达到最低点时还曾吞下安眠药自杀。但被抢救过来之后,看到母亲哭变形的脸,她开始想通了:我有钱有房子,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地位了嘛,但这可以再争取啊。

看了这些,想想她第二次(2010年)获得金像影后时哭的稀里哗啦,当时不理解,现在终于理解了,何等不容易啊。

2003年惠英红在亲朋开解帮助下开始重新振作,为此,她去香港中文大学报读短期课程,从英语到风水,她都去学习。觉得自己准备好了,就开始主动上门询问有没有戏可以拍,情况有所好转之后,2005年后低调复出娱乐圈,不仅开始拍电影,还加入了TVB。

所以之后我们曾经看的那些TVB经典电视剧里,都有她的身影出现。

《倚天屠龙记》

《公主嫁到》

《宫心计》

2011年之后,惠英红开始参演内地的电视剧拍摄,从最初的《倾世皇妃》到后来的《唐宫燕》、《大玉儿传奇》等古装剧,武则天、窦皇后等这种古代的女强人被她发挥的淋漓尽致。

《唐宫燕》

《隋唐英雄》

《倾世皇妃》

我是公主命,可是是流放的公主,总归是公主啊


说到惠英红的经历,金马金像影后还都不是最励志的,看到她的成长经历后,才知道什么叫“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了。

惠英红是满洲正黄旗后裔,也可以说是皇亲国戚了。父亲本是山东诸城大户人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清算,祖母更被活生生打死。上世纪六十年代,惠英红的爸爸带着全家偷渡到香港,然后到了香港不久,父亲被骗光财产,惠家陷入困顿之中。

记得电影《岁月神偷》中有一段超恐怖的台风天、房屋都被席卷的情节,这取材于香港第一个八号风球的真实事件,当时香港三分之一的木屋都被吹倒,惠英红的家就是其中一个。

电影《岁月神偷》—香港第一个八号风球

后来惠英红一家在湾仔的一处楼底找到一个落脚之处,在那里差不多躲了一个月,每天靠着到餐厅后面要剩的食物充饥。那时惠英红只有三岁。

当时湾仔的红灯区有很多水兵,听说可以要到一块半毛,于是惠妈妈就带着惠英红和妹妹到湾仔乞讨。

当时香港湾仔是红灯区,有很多酒吧,也有很多参与越战的军人会到此休憩。惠英红就带着妹妹开始贩卖各式货物,有口香糖、扑克牌、筷子等小商品。

12岁时,惠英红不愿再被别人叫“要饭的”,也不再去红灯区叫卖了,当时能迅速改变命运的途径就是学跳舞。恰逢当时夜总会招聘舞女,惠英红立刻报了名。

后来,惠英红去学跳舞,别人要用一年的时间,她九个月就去了美国、丹麦表演,很快当上领舞。跳了两年多,她就被大导演张彻看中去拍戏了。到了剧组,十几岁的她又被大家宠着,第一部戏就出演了电影版《射雕英雄传》中穆念慈一角,从此她的命运就这样有了另一个方向。

惠英红曾在采访中说过“所以虽然我出身于底层的底层,但是我自己的生活环境是去到中上层的。有一次算命的说我是公主命,可是是流放的公主,不过总归是公主啊”。

“50岁的我仍能再获成功,这一切都是天最好的安排”

如今57岁的惠英红,至今还没有结婚,不过谈过三次恋爱,第一次是和相差七岁的香港男演员黄子扬谱写一段姊弟恋,后传因为性感女星陈宝莲的介入,1991年由惠英红主动提出分手。

2000年,40岁的惠英红和一个圈外人谈了半年恋爱,这也是她继黄子扬之后的第二次恋爱。

惠英红表示她一直在等一个人,在她少女时有一段美好的初恋,有一位美国混血水兵天天买她的口香糖。去越南打仗前晚,他向她用广东话说了一句“我爱你”,从此杳无音讯,那个混血水兵是支撑她直到40岁时,依然对爱情保持如此强烈信心的最重要原因。如果那个水兵回来求婚,一定会嫁给他。

至于是否错过最爱终身不嫁,惠英红说:“我没怎么拍过拖,应该没有。”对于养老问题,惠英红笑称衣食无忧,时代已然不同,还透露妹妹也没有结婚,两姐妹未来一定可以互相照顾。

如今的惠英红依然对爱情保持初心,绝不将就,即便是没有对的人,也要自己过好自己的一生。

凰尚去翻看了一下她的微博,可以看出她现在的状态很好,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充满朝气乐观开朗,经常在微博中晒出自己到处游玩的美照。

2017年9月,她以57岁高龄拍摄动作片《Mrs. K》,导致旧伤复发,甚至造成左边膝盖永久残废,拍完最后一场戏就被抬进医院。后来惠英红出席活动,宣布《Mrs. K》是她最后一部动作片,以后都不会再拍打戏。

57岁的惠英红的人生,更像是别人的两个人生,从乞讨者到舞女,从红极一时的明星到被人遗忘,又再次夺得多个影后走向巅峰,真的可以拍部电影了。

她身上独立自主、坚韧勇敢,这样的性格塑造了她越来越迷人的魅力,即便是跟年轻的女星们一起同走在红毯上,也不失光彩,自信又从容。

无论是透视的性感、蕾丝的诱惑、公主裙的甜美,她驾驭起来完全都不在话下,身段和形态依旧高挑纤细。

穿起短款蕾丝小短裙也能驾驭的非常到位,出了性感还能不经意间给人以年轻活泼之感。

红色战袍又可以让他在红毯上有种唯我独尊的气场,这种在红毯上百变style的能力也是很让凰尚佩服。

读了惠英红这57年的起伏人生,深深被她的乐观积极所打动。正如惠英红自己说的,“经历了20岁的风华正茂,30岁的落魄流离,50岁的我仍能再获成功,这一切都是天最好的安排,每个人,都是一个传奇

👉据说关注fashionifeng可以变得更时尚!

赞赏

长按二维码向我转账

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微信iOS 版的赞赏功能被关闭,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支持公众号。

阅读投诉

写留言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鑫 PQ040]

责任编辑:李鑫 PQ0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