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天乐,这些年你一直活在小龙女的古墓里?


来源:凤凰时尚

一直有种错觉,在盛行刷存在感的娱乐圈里,古天乐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

一直有种错觉,在盛行刷存在感的娱乐圈里,古天乐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

他用着早已停产的滑盖手机,日如一日地写着阅读量为0的博客;“白古”的时候颜值明明是第一古装美男子,却生生把自己晒成“黑古”;签名的长短要根据活动时间来决定画几个圈;低调地建了80所慈善小学,却被打上华语电影的“烂片王”标签……

但其实他是娱乐圈真正的“隐士”,因为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一位偶像存在的真正意义。

该从何说起呢?先从他为什么不能少拍一些“烂片”开始吧。

古天乐16年间参演了60+部电影,也因而成了某些数据统计里的“烂片王”。跟他长期合作的导演杜琪峰看不下去了,劝他尽量少接烂片,可他却很认真的回复:我要拍戏,有很多人需要我。

建80所小学:明星中的明星,偶像中的榜样

很多人是谁呢?是我们祖国的下一代。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古天乐亲赴前线抗震救灾,还因此创立了“古天乐慈善基金会”,用于灾后教育系统的重建。2010年青海地震时,他立即从个人慈善基金拨款赈灾,当天还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的身份,亲自到铜锣湾闹市呼吁市民大众慷慨解囊,帮助受灾的儿童。

2014年《窃听风云3》上映前夕,导演尔冬升曾在微博上贴过一张带有古天乐名字的学校名单,上面统计了古天乐自2009年以来在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出资千万元建造的61所小学,如今达到80所左右。

建学校的时候,他会亲自督查各个环节,也派专人检查工程进展。被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却很谦虚的表示:“我对此事不愿多谈,只希望在自己有能力时多帮助别人”。所以我们也没见他在博客上写“古天乐慈善基金创办人”之类的话。

他真的太低调了,低调到我们错过这么多关于他的点滴。

这些年,他一直活在小龙女的古墓里?

前段时间,古仔在出席活动时被抓拍到用滑盖手机打电话,引起了大家关注。厉害的虎扑的网友扒出他的这款手机是8年前产的,价值1200元,落后到都不能更新软件,落后到QQ、微信都装不了。

所以,在如今微信微博自媒体盛行的年代,他还依然坚持着每天凌晨写博客的习惯,虽然每篇的阅读常常都是0。

其实,写博客是他之前对粉丝的一个承诺,大家可以通过博客了解他最新动态。从08年3月11日坚持到现在,博文内容包括活动宣传,拍戏感悟、养生诀窍......一般是深夜或者凌晨更新。

天哪,古天乐!这些年你真的是一直活在小龙女的古墓里吗?

从个性签名看他:一个大写加粗的老干部

说起古天乐与粉丝的趣事,不得不提到他萌萌哒签名。

坊间流传的说法就是:纸有多长,古天乐的签名就有多长。吴京就曾调侃过↓

3月份的时候,古天乐的签名还霸屏过热搜呢。事情是这样的:黄晓明有个员工是古天乐粉丝,黄教主终于有机会遇到了古天乐,于是毕恭毕敬地找古天乐求了个签名。然后大家就看到老干部在纸上不断地画圈圈……

黄教主可能真没想到,他求到的签名不是古天乐,是古天天天天天天天……乐,一个签名没有尽头的旋风土豆啊。

当媒体不解时,他的回答也没毛病:一直以来,我都是这样的签名的。看活动时间长短,短就少几个圈……

快看看,旁边的郭采洁都笑疯了~

嗨,所以有时候更喜欢叫他古仔~太萌了。

一见杨过误终身” 

古仔很萌,其实也很帅~或者说他是古装美男子。

这些年,我们聊起古装美男子,总会忽略他。其实是很不应该的!因为在天涯的比帅帖里,他从来都是被拿来自己跟自己比的,黑古or白古,那个更帅?

香港女作家林燕妮写给金庸一篇散文叫《一见杨过误终身》,其中一句就是:“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如果不是古天乐,就毫无意境可谈了。

一见杨过误终身啊误终身!

杨过小龙女的CP被不少次组合过,最经典的一直都是古天乐+李若彤。95版的《神雕侠侣》是很多人心里不可逾越的经典。

同框画面真美好,没啥好形容的了,静静地看就好了。

古彤时隔16年在飞机上偶遇时,古天乐当场喊了一声:姑姑。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大概一秒穿回了16年前……

姑姑李若彤前几天开通了微博,期待他们的互动!

不过不少人觉得《圆月弯刀》才是他一生容颜的巅峰。

年轻时的古颜,还有谁能超越吗?

豆瓣网友说:五十年才出这么一个完美的男人。

可就当古仔这个唇红齿白的古装美男子形象逐渐深入人心时,他却嫌弃白面书生化妆太麻烦,跑去将皮肤晒黑,从白马王子变成了黑马王子。

新的形象当然引发了诸多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为自己开辟了一条更为宽阔的演员之路。

古装配T恤,少侠,你好潮!

99年他出演了《刑事侦缉档案4》。在TVB第32年的台庆上,29岁的古仔成为TVB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视帝。肥肥(沈殿霞)在颁奖礼中说:“古仔你白白净净的时候,运气还没有那么好。你要保持现在这个形象,这样就会有幸运啦!你现在看上去很man很有型!”

《刑事侦缉档案4》古萱cp。

果然,古仔01年拍的《寻秦记》再次获得“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我最喜爱男主角奖”。加上中间还拍了《创世纪》,三年间两度封视帝,一时风头无二。

杀不死你的,终究会让你更强大

看起来古仔的演艺道路是一路畅通无阻,其实还真不是的。他人生也经历过一个大挫折——那就是20岁时因交友不慎而锒铛入狱。

古仔15岁就离开学校到社会上谋生,20岁的那年交友不慎,给几个不务正业的朋友抢劫放风,最后讲义气的他愿意承担后果进了牢狱。入狱前他曾拜托最好的朋友照顾自己的女朋友,结果被挖墙脚。他一时气愤难忍,在牢里打架,刑期由一年多变成了两年。

从监狱出来之后,古天乐签约了无线。但是这段经历被曝光之后,处境艰难。

1994年,张国荣上吴君如和黄伟文的电台节目《娱乐性骚扰》。吴君如问张国荣:你觉得谁以后在香港影视和歌坛方面有前途? 哥哥回答说:古天乐的外形在影视方面会很好做,有点像刘德华和郭富城的结合。古巨基在唱歌方面很有style ,有点阿伦的风格。 

相比古巨基,那时候古天乐还是个只演过两个小配角的新人,两位主持人压根不认识。

张国荣可不止这一次提点古天乐。

1995年的《夜半歌声》的编剧之一黄百鸣后来回忆过:拍这部戏的时候需要一位小生,哥哥就把古天乐推荐给剧组。哥哥说:古天乐的外形很好,在这行要红应该没有问题,我们就给他一些机会,帮他一把吧。

无奈TVB一开始答应放人,后来却又反悔,最后这个角色改由黄磊主演。我们也没能有机会看到古仔和哥哥的合作了。

当年哥哥金口一开,香港的娱乐周刊随即对三位新人(古天乐、古巨基和黄磊)进行了破天荒的报道,古天乐也在演艺圈解禁。

在张国荣60岁冥寿之时,古天乐和古巨基这两位曾被哥哥提携过的巨星一起合唱了一首哥哥的《当年情》,表达哀思。

受周慧敏的刺激,后来成了“女神收割机”!

除了受到张国荣的提携,古仔刚入行其实还受过女神周慧敏的刺激。

在古天乐刚入行之时,大他3岁的周慧敏早已经大红大紫。有天周慧敏以为他是勤杂工,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吩咐古天乐:“喂,你去给我买杯咖啡回来~” 买完咖啡的古仔暗下决心,发誓自己一定要成功,再也不让人呼来唤去。

所以他后来不仅成了名,还成了“女神收割机”。

古彤cp惹人爱,古萱cp也很人感慨。

在穿越剧的鼻祖《寻秦记》里,他饰演的项少龙和宣萱饰演的乌廷芳是粉丝们最爱的荧幕情侣。本月初在一个时尚活动,两人惊喜同框让人期待他们再次合作。

在《窃听风云3》里面,扮过黄蓉的周迅跟演过杨过的古天乐同框了~

张柏芝复出接拍的首部影片《最强喜事》穿婚纱搭档古仔~

《枪王之王》里面,古仔与李冰冰、阿Sa上演三角恋。吴彦祖无奈说:“我当然羡慕他,片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我却没有爱情戏。”

也分别合作过袁泉↓

刘亦菲↓

高圆圆↓

应采儿↓

还有大S在电影《保持通话》首次和古仔合作,虽然这俩人全程靠的是一个“电话”来演戏。

“古天乐是香港最后一个明星”

有机会成了“女神收割机”,那是因为古仔一直是香港演艺圈的劳模。

16年间参演了60+部电影。近几年更是保持着每年出演7、8部电影的高强度工作节奏。他曾自曝过全年休息的时间可能只有一两天。

《窃听风云》宣传期间放了《神雕侠侣》的片花,古仔看着很感慨,他说:“这里大部分的演员现在都没有拍戏了。”大家唏嘘不已,主持人圆场说:“而你现在依然走势强劲。”

是的,古仔对表演一直都有脚踏实地的热情。他自谦不是天资过硬的演员,所以一直肯下大气力打磨演技。

在电影《窃听风云》里,他扮演一位资深的情报人员,并且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为了贴近角色,他增肥30磅,在三天内又减肥20磅,整整三天不吃饭,在家里跑步。

他一直在强调:现在香港影坛远未走出低谷,我现在还有戏拍,应该好自珍惜。况且,港片要走出低谷,产量是要上来的,我们中生代演员要是不拍,那就更惨了。

跟他合作过《单身男女》的好友高圆圆,以前曾开玩笑揶揄他老接烂片:“你是不是同时在拍8部片?”但后来她不再调侃了。因为“知道他投了很多钱给香港电影,幕后都有他的一份力”。

是这样,古仔还开了一家影视公司,扶持过不少香港原创项目。那时候由他投资3亿港币的科幻巨制《矛盾战争》并不被人们所看好,他却说:这是我的梦想,这是香港电影的未来。

所以,劝他少接烂片的杜琪峰导演评价他是:“香港最后一个明星”。

这个年代像古仔这样低调务实的演员太少了,少到我们以为他还是杨过,还活在小龙女的古墓里。

古仔唱过一首歌,由林夕作词的《像我这样一种男人》,其中一句词唱:像我这一种男人,学不懂怎样快乐。

这世界拼颜值,却不是只拼颜值。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表却败絮其中,不得不承认,古仔是始于颜值忠于人品的最佳典范。

作为港片中生代的高产演员,他亲身示范了一个偶像该有的担当。内心住着小太阳的人,在这世上能黑他的,也只能是太阳。

所以,“烂片王”这个锅,凭什么要古天乐来背?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