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名女郎》光临上海博物馆 俄罗斯“巡回画派”杰作亲近中国观众


来源:凤凰时尚

12月15日,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的代表之作《无名女郎》将光临上海博物馆,这幅俄国画家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

12月15日,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的代表之作《无名女郎》将光临上海博物馆,这幅俄国画家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于1883年创作的传世杰作将与中国观众近距离接触。

现实主义肖像画《无名女郎》

继先后推出“北方之星:叶卡捷琳娜二世与俄罗斯帝国的黄金时代”“宝光璀璨:法贝热珠宝艺术展”和“盛世威仪:俄罗斯皇家军械珍藏展”之后,上海博物馆于今年再度与俄罗斯的重量级博物馆合作,共同举办“巡回展览画派: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珍品展”,集中向公众呈现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的时代价值与艺术成就。

本次来展的作品均为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的珍藏。该馆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艺术收藏馆之一,其馆名得自于它的创建者帕维尔•米哈伊洛维奇•特列恰科夫先生。该美术馆拥有世界上最完整、最重要的“巡回展览画派”作品收藏,有着“巡回展览画派之家”的美誉。“巡回展览画派”集结了19 世纪下半叶俄国一批才华横溢、思维活跃、追求民主的艺术家,是一个有别于官方“学院派”的自由创作社团。伴随着巡回艺术展览活动的开展,“巡回展览画派”也逐渐成为俄罗斯艺术史上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艺术创作团体之一。本次展览以凸显“巡回展览画派”的主题性、思想性和社会性为主,通过风俗画、肖像画、风景画和历史画等四类代表作的呈现,反映“巡回展览画派”对国家命运和人民生活的思考与关切。

《无名女郎》的到来更成为这次展览的点睛之笔。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以现实主义思想,古典造型手法塑造了一位19世纪俄国新时代女性的完美形象。这幅肖像与托尔斯泰笔下的安娜·卡列尼娜是同一时期,因此有人说他画的这位无名女郎就是安娜·卡列尼娜。也有人说她是位演员。画家在肖像画中展示的是一位刚毅、果断、满怀思绪、散发着青春活力的俄国女性典型,形象塑造具有极大的感染力,是世界美术史上肖像画杰作。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本人也是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的创始人和思想领袖之一。他不仅是卓有成就的大画家,也是当时杰出的艺术理论家和社会活动家。

除此之外,有心的观众将会发现,展览还特别借助于横向比较的方式,凸显出“巡回展览画派”与“学院派”作品在内容主题和艺术技法上的差异,更直观地反映出前者的社会功能和创新意识。 

温馨提示:

展期:2017-12-15至2018-03-04 

展览地点:上海博物馆第二展厅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