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Dr.Martens SS18 新品发布会


来源:凤凰时尚

 

作为现代意义上马丁靴的鼻祖,Dr.Martens的诞生与成长可谓是一段表达叛逆自我的历史。

纵观Dr.Martens的历史,品牌一直被不同个性的群体、音乐家和亚文化族群接纳和重组。他们思想自由,行事独特脱缰,在渴望表达自我和展示风格的道路上,Dr.Martens一直与他们同在。在艺术风格上,Dr.Martens简约的轮廓与线条让许多人趋之若鹜;从实用角度上,以卓越的耐穿性与舒适性而闻名;而情感层面上,Dr.Martens则是传达态度与赋予权利的旗帜。

品牌故事

回到一切开始的地方,1901年BenjaminGriggs和SeptimusJones在英国北安普顿郡一个名为Wollaston的地方建立制靴合作伙伴关系。1910年,Griggs先生与Jones先生的合作终止,但双方都继续在北安普敦郡当地从事制鞋业。Benjamin及其儿子Reginald成立R.Griggs有限公司,当时的R.Griggs已经立足于英国制鞋产业的核心位置。故事转向1945年战后的慕尼黑,25岁的军医KlausMaertens,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气垫鞋底。战争结束后,他用补鞋匠最后余留的针线,制造了一个原型鞋,并向老朋友即机械工程师HerbertFunck博士展示。俩人随后开始合作,以废弃的军事废品作为原料,生产他们自己独特的鞋子。十余年来,专为那些年老有腿疾或腰痛的德国妇女生产保健鞋,业务蓬勃发展。

1960年,可谓品牌的转折点,Griggs家族公司的第三代经营者们,Bill和他的兄弟Ray、Colin还有儿子Max,受到KlausMaertens的气垫鞋启发,获得授权后设计出经典款八孔靴“1460”次年公司又为工人们设计出一款三孔德比鞋,成为当时全国工业用靴的首选。

1965年,Dr.Martens突然受到早期多元文化与喜欢滑冰的光头党的喜爱,这些人自豪地支持英国工人阶级风格。TheWho乐队的PeteTownshend成为第一个穿上Dr.Martens的名人,并将其作为表达他工人阶级自豪感和反叛态度的标志。第一代光头党和Townshend改变了品牌的历史进程,将这种功能性的工作靴变成亚文化的必需品。

1970年至1980年,Dr.Martens受到英国青年文化的深重影响,有着强烈自我意识和叛逆思想的年轻人们将Dr.Martens在这个特殊的年代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后的Dr.Martens被摇滚乐手们带出英国走向世界,并获得了更多女性的喜爱,直至1998年,Dr.Martens制造了1050万双鞋子,打破了历史最高的制鞋记录。

进入新世纪之后的Dr.Martens也曾历经变故并且共同度过难关,2006年,品牌决定重现经典,用剩余的机器重新开始制作靴子,重制1460特别款。这就是今天1460经典款的重生。2009年,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在北京三里屯开设了第一家店铺。

Original经典诞生

经典款“1460”的名字来源于它的诞生日,第一双8孔Dr.Martens的靴子于1960年4月1日在位于北安普敦郡的Wollaston的CobbsLane工厂的生产线上诞生。据说Bill在浏览鞋业杂志时,被一则关于德国创新气垫鞋底的广告所吸引。在公司获得独家授权后,他们对鞋子做了一些关键的改变,包括一个可以调整的鞋跟,偏圆但是简约的鞋面,独特的黄色缝线,深浅开槽鞋底和特殊的鞋底图案。靴子被称为“Airwair”,并配备了一个黑色和黄色的鞋跟环,上面印有品牌名称和标语“弹力鞋底”。

如今的Original系列,即是当年1460款的复刻版。品牌标志性的黄色延边车线;后耳带上有Dr.Martens品牌最初创始人BillGriggs的手写黄色脚本“AirWairwithBouncingSoles”;踩踏即可识别的独家气垫鞋底,还增加了Dr.Martens的整体美感;品牌最著名的商标之一,即区分于其他品牌的独特深浅沟槽底边。

摇滚与Dr.Martens密不可分

在流行拜金、朋克、两声和早期哥特的1970年代,英国青年文化迅速成长分裂出无数独特的部落,每个相继建立的新部落采用靴子颠覆了以前的穿着风格。并且,在地下的反体制组织中,大部分人都在不断地支持Dr.Martens。此时的工装靴已经变成英国青年文化最核心的自我表达的狂热象征。

到了1980年代,随着英国受到反政府骚乱和社会怨恨的困扰,青年文化如精神摇滚、邋遢青年和滑板车男孩,凭借高度的视觉化和个人部落的风靡在街头流行起来。地道的伦敦街头风格代表“RedorDead”的创始人Wayne和妻子GeraldingHemingway开始在Camden市场上销售Dr.Martens,并且修复和定制旧的款式。Wayne在11岁得到了Dr.Martens的第一双鞋,自此对品牌有着特殊的情感。在第一年年末,在Dr.Martens的靴子高品质的影响下,他们拥有了16家店铺。

1984年,在美国的硬核乐队和朋克乐队从伦敦巡演回来之后,他们带回一种明显的新风格。他们穿着Dr.Martens表演的样子吸引了无数美国青年,很快便风靡美国。

风华正茂的九零年代,摇滚乐完全改变了主流音乐世界,也带领Dr.Martens走得更远。在英国,英伦摇滚用穿着1460来反抗所谓的“笨小孩”这个称呼。非金属和早期情绪摇滚的出现使得更多新音乐流派接受了这种靴子。使得品牌也成为了节日文化的代名词。

“WornDifferent”

此次Dr.Martens2018春夏系列新品发布,主题为“WornDifferent”,将在2018年1月18日于北京798艺术中心拉开序幕。“WornDifferent”意为“每个人生而不同,同样的态度也可以有不同的表达,坚持自我的风格”。在DRMARTENS面前,我们拆掉了条框等待唤醒内心深处的鬼才或是异类,GEEK或是NERD,每个活着的人未必都在生活,但每个要释放自我的才能找到真我,生而不同享受自我。摇滚乐对Dr.Martens的品牌发展历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次活动现场会有神秘嘉宾助阵表演,为年轻的态度发声。品牌挚友亦会亲临现场,与所有嘉宾一起共享这场精神与视觉的盛宴。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网罗天下

热门游戏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视频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