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米赛场,欧米茄记录奥运奇迹


来源:凤凰时尚

奥林匹克赛场上总会诞生不少令人热血沸腾的时刻。

奥林匹克赛场上总会诞生不少令人热血沸腾的时刻。

1968年墨西哥城夏季奥运会上,海恩斯以9秒95的成绩创造了男子100米世界记录;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上,博尔特以9秒69的成绩刷新了世界记录;2012伦敦夏季奥运会上,博尔特以9秒63的成绩卫冕男子100米决赛金牌,再一次刷新了世界记录。

这次,博尔特将成绩提高了0.06秒。

0.06秒这个微小至极的差距,可能短于手指扣动扳机触发声音的时间,可能短于枪响传到运动员耳朵的时间,甚至可能短于运动员发力弹出起跑器的时间,却被高科技的田径计时设备精准记录下来。

在田径赛场上,为确保将运动员间的毫厘之差尽可能公平公正地捕捉下来,起点和终点的计时精准至关重要。

赛之起点毫秒必争

电子发令枪

发令枪决定了比赛的开始。最初的发令枪设计中存在一个问题,由于声音传播的速度比光慢,离发令枪最近的运动员会比其他参赛者更早听到枪声,从而具备几微秒的优势。这对毫秒必争的赛场来说是个大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欧米茄研发了全新电子发令枪。红色的流线型装置由一个闪光电子枪和一个发声盒构成,并且同每一个运动员身后的扬声器相连接。这样一来,所有参赛者都能同时听到发令枪响,精确保证了比赛的公平性。

这个全新设备的优势还得以在机场和体育场馆里显现。由于安全检查变得越发严格,携带传统的发令枪很难通过安检,而这项全新极富未来感的设计将不会存在此类风险。

抢跑感应器

为了判断运动员是否抢跑,保证公平竞争,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上,欧米茄为赛事引入了首台违规抢跑监测装置(False Start Detection Device)。该设备异常敏感,在允许最短生理反应时间为100毫秒的情况下,欧米茄能够精准监测到最轻微的抢跑。

现在,欧米茄极大地增强了起跑器的性能。将应用于2016里约奥运会的全新违规抢跑监测系统,内嵌的感应器能以每秒4,000次的速度测量参赛选手向起跑器施加的压力。这套监测系统可以立即向现场计算机发送测力数据,并绘制“施力曲线”,从而让发令员在发生抢跑的情况下得以直观地分析运动员反应。

赛之终点精准致胜

终点是全程最关键的部分,事关最终成绩,裁判需要拿出强有力的判断依据。

电子眼

欧米茄在1948伦敦夏季奥运会率先引入光电子眼计时技术(Photoelectric Timing)。这项技术迅速凭借光速电流取代了相对有限的肉眼判定。设备发出的光线在终点线附近来回穿梭,在参赛选手跨越终点线的一瞬间,计时立刻随之停止。在当时,其精确度已达到将近1/1000秒,彻底取代了终点线带。

光电子眼计时技术的精确度在运用了红外线光束之后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并且该设备在各种极端天气和温度下都能正常运行。如今,欧米茄推出具有非凡性能的新一代电子眼。其数量由原本的两对增加至四对,放置在田径赛道的终点线上。四对电子眼同时工作,可以在运动员穿过光束时检测到更多身体形态,并且再也无需在跨栏比赛时调节电子眼的高度。关键时刻的数据精准度将大大提升。

终点摄影机

势均力敌的运动员同场竞技时常常会以微小差距完成比赛,单纯靠裁判肉眼判断可能会出现误判。1948年,被人们称为“魔眼”(Magic Eye)的首台终点摄影机(Photofinish Camera)也被引入奥运会,协助计时员精确判断参赛选手冲过终点线的时间。

今天,欧米茄已将其终点摄影机的性能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全新设备以每秒10,000幅的速度捕捉垂直线上的影像。其感光性较之前得到改进,使得拍摄出来的照片质量提高了许多。

高分辨率记分板

除却对运动计时的重视,欧米茄也致力于提升观众的观赛体验。

2016里约奥运会上即将投入使用的高分辨率记分板与过去使用的琥珀色和黑色记分板相比,可谓一项重大进步。它不仅能够显示文字和即时信息,还可以播放动画、运动员图片和视觉影像。在打破世界记录、产生世界冠军等激动人心的重大时刻,全新计分板可以展现前所未有的隆重效果。

自1932年以来,欧米茄曾在26届奥运会上荣耀担任正式计时。随着世界记录不断被奥运健儿刷新,欧米茄精准计时技术也在不断革新,与时俱进。

2016里约,欧米茄将第27次担负起这份光荣使命。

以前所未有的丰富人力与全新技术,致力于向所有敬业的运动员们提供堪称完美的计时服务,让他们在奥运赛场,这一人生重要的舞台上自由公平地竞技。

欧米茄超霸系列Mark II腕表"里约2016"限量版

欧米茄超霸系列Mark II腕表"里约2016"限量版的灵感源自1969年的欧米茄超霸系列Mark II腕表,全球限量发行2,016枚。经磨砂及抛光打磨的精钢表壳呈酒桶形,带有抛光表冠和计时按钮。平凸形耐磨损蓝宝石表镜之下,哑光黑色表盘上带有三个小表盘:3时位置的30分钟计时小表盘、6时位置的12小时计时小表盘和9时位置的小秒针小表盘。三个小表盘分别饰以铜环,18K黄金环和925银环——象征着奥运会赛场上颁发给获胜者的金银铜牌。

透明测速刻度印于蓝宝石表镜内侧,下方的铝环覆满夜光涂层,在暗光环境中夜光透过透明刻度显示出来,格外醒目——这在超霸系列腕表中实为首创。

腕表旋入式表背浮雕有2016年里约奥运会徽章,并镌刻有”Si14” (硅材质) 及“Column Wheel” (纵轮计时) 字样以及限量编号。

[责任编辑:谢骋 PQ044]

责任编辑:谢骋 PQ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