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四次让我无地自容的醉酒经历


来源:凤凰时尚

我长大后平凡无奇,没有光耀门楣,母亲也没有显示失望的样子,可是见到我那日喝醉,恍如当年的父亲,母亲对我醉酒伤身的担心,和对我醉酒时失望的表情,让我铭记于心,忏悔不已。

  

蓝莓讲述:四次让我无地自容的醉酒经历

人的思维有时候是很怪的,遇事提醒别人时往往很容易,很清醒,但能做到时刻清醒地提醒自己却很难。

[本期关键词:醉酒]

     

铁子在第一次醉酒后,曾经以为自己不会再有第二次。可是,不久前他又经历了一生中的第四次醉酒,它和第一次一样难受,一样折磨人,一样沉迷,一样刻骨。人的思维有时候是很怪的,遇事提醒别人时往往很容易,很清醒,但能做到时刻清醒地提醒自己却很难。所以说,许多令自己尴尬不已、悔之无及的场面来自于自身,铁子的醉酒经历便因此而生。

第一章

其实我是很讨厌酒的。

在我小的时候,父亲常常喝醉,喝醉后就会乱发脾气,借酒耍疯,甚至醉卧乡道,我对此厌恶至极,总觉得很丢人。母亲也以此为反面教材,反复地叮嘱我长大后不要喝酒,否则丢人现眼,让人笑话。我想,就是那股喝多后留在身上的酒味都让我反胃,我长大后怎么会喝酒呢?所以我从没想过会喝酒,更没想过会醉酒。

唉!先说说我第一次醉酒的经历吧。

那是刚参加工作的时候,2008年的圣诞节。公司举办年会,为了能让年会气氛更热烈一些,领导把员工分成了两桌,每桌都要出一些小的节目助兴,同时也要到对方的桌上敬酒以示团结。两桌互敬几轮之后,就轮到我了。

其实敬酒的时候大家都是喝一小口意思意思就好了,我也只喝了一点点。到我去敬另一桌的时候,因为是新人,我们桌的经理叫部长带着我去敬酒。另一桌的经理也站了起来,说什么都要走一个,走一个的意思就是一口就干了。因为敬酒是为了表示尊敬,我们都是用高脚杯盛的白酒,大约有四两半的样子。对方经理手中也是高脚杯盛的白酒。这时,大家起哄:“满上、满上!”

我也没了主意,回头去看我们的经理,我们的经理说:“新来的员工要有新的样子,要为咱们的团队争口气,怕他干啥?跟他拼了!”我又看了看我们的部长,她悄悄地对我说:“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吧,但尽量多喝点。”对方经理拿来酒给我们都斟满了杯,同事们就起哄,然后经理乐呵呵地问:“能不能走一个?不行就换你们经理来。”底下的起哄声更大了。当时我也算是个热血小青年,哪能让他给镇住啊?所以脑袋一充血,回复了两个字:“不用。”说完,四两半的高脚杯举起来就往嘴里灌。对方经理一看,也扬起脖大口喝了起来。这时同事们也都呐喊助威,酒会达到了一个小高潮。我和对方经理一口气,酒都喝了个底朝天。两人同时亮了杯底,同事们欢呼雀跃。

我和部长也在掌声中回桌了。部长问我:“没事吧?”我说:“没事。”部长说:“厉害。”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没事,我还吃了点菜,而且还表演了几个节目,心想:这也没啥呀,我的酒量这样好居然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可是过了一会儿,就开始迷糊,然后反胃,最后感觉意识都不清醒了。刚坐在休息区域的沙发上就开始吐,想忍着点去卫生间,可是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头也疼得厉害,也只能在沙发上吐了。其他的人还在喝酒,也有和我一样喝多了的,也有在一起聊天吹牛的,我什么都做不了。这时,也有同事发现已经喝废了的我,问我怎么样。我的手一挥,吐出了含糊不清的两个字:“没事。”然后胳膊一沉,手落了下去,我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

酒会结束了,公司在酒店的楼上开了客房,同事们七手八脚地把我拖进了客房,往床上一扔,我就趴在那里一动不动了。

其实我的思维一直在转,我想睡觉,可是睡不着,我想起来可是也站不起来。头在天旋地转,眼睛也不能睁开,睁开就感觉哪儿都在晃。已在沙发上吐得差不多了,胃还在反复地抽搐着。同事们在客房的另一侧凑了个局打麻将,偶尔也会过来看看我,然后笑着离开。我知道有人来,可是却不知道是谁,难受得要命。后来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好像死了一样。

第二天一早醒来,头还在疼,胃还在恶心,同事们也都走了。我洗了个澡,叫了份早餐,到中午的时候,感觉好了点,就到前台退了房。那天正好是圣诞节的第二天,我在做游戏的时候得到了一个作为奖品的编织筐,我一个人拎着筐来到酒店外面。

外面飘着雪花,有点冷。酒店离家大约八公里左右,我想打车,可是想了想,不打了,走回去吧。冰冷的空气对我还有点提神的作用,相比昨晚的感觉,我好像死后重生一样。我知道自己酒后失态了,嘴里有一种苦苦的味道,脸颊也变得发红。

就这样,我一个人、一个筐,在飘雪的世界里,在狂欢夜的中午,拖着还有点凌乱的步伐,留下了一行歪歪扭扭的脚印。 

第二章

相比较第一次醉酒,我的第二次醉酒则是有准备的。

2012年农村的堂弟结婚,那段时间正是我们单位最忙的时候,可是堂弟结婚又不能不回去,我只好厚着脸皮跟领导请了两天假。

下班后,连工装都没脱就急急忙忙地去了火车站,下了火车然后坐客车,到最后还有三四里地的乡道需要走。好在堂弟知道我回来,借了一辆连门都关不严的夏利车来接我,可谓是风尘仆仆。

到家正好是午饭的当口。堂弟和我家是邻居,我连家都没回就直接去了酒席现场。父母都在堂弟家帮忙,见我回来,母亲连忙把我的包接了过去,埋怨道:“你倒是先回家啊!怎么直接跑这儿来了?”

在酒席上,我见到的都是很久不见的左邻右舍,忙着和他们打招呼。亲属也来了不少,我见到谁都得聊两句,不管咋说,心里还是很高兴的。故乡的气息,就算是一股泥土垒灶台的味,也比城里油板路沥青的味道好闻。队长看见了我,也拍拍我的肩膀说:“铁子(我的小名),在外混得可以啊!都西装领带啦!”我说:“哪儿啊,给人打工,工装还没来得及换下来呢!”说完,我们两人哈哈大笑。队长说:“正好刚开席,我把咱队的小年轻都召集到一个饭桌上,你们好好沟通一下,以后咱四队就靠你们啦!”队长说完,大手左右一挥,瞬间来了很多人。

我一看自然全认识,都是一起长大的小伙伴,见到我也都兴高采烈的,我也很高兴。我自打去师范念书之后,就很少见到他们,一转眼都近十年没见面了,从前的小屁孩儿都长成壮小伙子了,大部分都已成家。

大家闹闹哄哄地聚在一个桌上,直接都倒上白的了,然后大鱼大肉地就往上端。母亲来到我身旁告诉我少喝点,旁边的伙伴就说:“放心吧,婶,我们还能把铁子喝多吗?”另一个说:“铁子在外面这么久,没准儿比咱们还能喝呢。”大家七嘴八舌地把母亲劝走,然后天南海北地神聊,自吹自擂地侃大山,然后让别人揭老底出洋相。我听了,也是一个劲的乐。

在这个酒桌上,大家都无拘无束,特别开心,我也忘却了很多烦恼,心想,就放开喝吧,反正旁边就是家。也就是说,我是知道我要喝多的。

我们从中午一直喝到了下午四点,我喝的最少,估计半斤的样子,他们则喝了很多,估计都得一斤多。期间母亲来催促过好几次次,我都说没事。最后大家都喝多了,一个个东倒西歪,讲着过去事情:打鸟、放牛、逃课;讲着现在的事情:结婚、生子、离婚。最后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了。因为都是一个村的,住处离得也不远,我们也都喝得差不多了,再喝下去就要连上晚饭了,于是大家都散了,各自回家。

我回到家后,母亲气得不行,说我和父亲当年一个德行。我则扑通一下躺在炕上,再也起不来了。母亲絮絮叨叨的,父亲则给我脱衣服、脱鞋,盖上被子。我想,我和父亲是有区别的,我喝酒喝多了不耍酒疯,只是躺着睡觉。

这一次我没有吐的感觉,但过后我的脸却红了一阵子,因为我隐约记起我曾跟小伙伴们吹了牛,说了一些不该说的,有些羞愧。

 
第三章

第三次则是在我的岳父家。

岳父家也是在农村,家境比较殷实,而且岳父的兄弟们都住在左右,关系很好。每年过年按照惯例,我们一家三口初三、初四要去岳父家拜年。那是2014年的春节,女儿都三岁了。

岳父家过年的气氛非常热闹,三大家子人都在一起过,今天在他家吃,明天在你家吃,后天在我家吃。老少二十多口人,吃过饭后立马组局,能上的都上,打麻将、斗地主……就这样组好几局还有闲人呢!小的则前院后院翻天覆地地淘气,大人也不管,正月里是不让听哭声的,所以孩子们知道后就差上房揭瓦了。女儿的情绪也受到了影响,连道儿都走不稳呢,就屁颠屁颠地跟着人家来回地跑。

这一天,到了岳父家请客吃饭,我们也是早早地起来,预备好丰盛的午宴。他家的传统比较有意思,男的不喝酒,女的都喝酒,但每个人都有度,从来不张罗喝酒。这个习惯我也很喜欢,不喝酒也就不用担心在岳父家出洋相了。

可是那年却不一样,我的姨丈人也来了。

姨丈人和岳父两人关系特别好,胜似兄弟。这天岳父把我姨丈人也叫来,还有他的女婿们——我和他们都认识,每年都要去姨丈人家拜年。姨丈人性格开朗,做事大度,说话幽默,很受晚辈的爱戴。

吃饭时放了三桌:男人一桌、女人一桌、孩子一桌。本来也没人张罗喝酒,可姨丈人偏说喝点,岳父也不好劝阻。大家边喝边谈,气氛融洽,姨丈人往往两句话就把大家说得忍俊不禁。后来,桌上就剩下姨丈人和我们五个女婿在酒桌上了,其余的人都去别的屋玩麻将、打扑克去了。

我本来也不想喝了,可是酒桌上就剩下我是本家的,我再一走显得有点赶客的意思,所以只能陪着。每次都喝一点点,其他人也是,大家酒量都差不多。可就是这每次都喝一点点的酒,喝到下午时,还是喝多了。

因为喝酒的氛围好,我们虽然都是女婿,可是在这儿都不见外,老人们也希望看见孩子们相处融洽,所以我们到这儿比到自己家更放得开。精神一放松,我就又忘了自己的酒量。当我出去上厕所时,走路发飘,知道这次又喝高了,脸顿时红到了脖子根儿,心里一个劲儿的悔恨,要是在这里东倒西歪的,多让人家笑话啊,真是一点记性没有。

我一边谴责自己,一边回到了屋子里。西屋的人喝得也都口齿不清了,我就转身去了东屋。东屋很安静,就女儿一个人,她玩累了,躺在炕上睡觉了,盖了个小花被。外衣应该是姥姥给她脱掉的,炕上因为中午做菜的缘故很热,女儿的脸上有着显著的“东北红”。我给她往下扯了扯被子,躺在她的身边,睡着了。

这次睡觉好于上两次,躺下就睡了。醒来的时候我还很高兴,以为喝多了睡一觉就好了,可事实并非如此。我醒来时才下午四点多,我也就睡了一个多钟头。我刚想起来,发现手脚并不听我的使唤,尤其是眼睛,感觉总是睁不开。姨丈人和他的女婿们睡在我的旁边,什么时候躺下的我也不知道。

我起不来,心想,那我就继续睡吧,可是这次就再也睡不着了,似想非想,似梦非梦的,难受极了。也不知过了多久,姨丈人和他的女婿们都回家了,我想起来送也起不来。外面的天都黑了,女儿啥时出去的我也不知道。能听见小孩在外面疯闹的声音,我想去看看女儿,怕天太黑再碰到哪儿。我勉强坐起来,脚能站稳,可是很恶心。刚走一步,就反胃想吐。我捂着嘴跑了出去,到外面就吐了,吐了个稀里哗啦。孩子们看见我就都围了过来,问我怎么了。女儿也用担忧的小眼神看我。我说:“没事,我喝多了,你们在一起好好玩。”他们答应了之后跑开了。我心想,这是多么丢人的场景啊!然后在院里四处找铁锹,把吐的东西清走,免得让人看见。幸好,前院打麻将、打扑克的声音很大,好像没人注意到我。我收拾完还是不舒服。

外面很冷,虽然开春了,可是气温还得有零下十五六摄氏度的样子。天空中星光点点,初五了,月亮刚露出点眉目。我想,如果此时我不难受,欣赏一下这外面的景色,这是一件多么浪漫又开怀的事情啊!我回到屋里,躺着不得劲,坐着也不得劲。看见冻梨,吃了一口,可是刚到胃里就又吐了,那个难受劲就甭提了。

想睡又睡不着,直到半夜十点,局都散了。岳父岳母都回来了,看见我以为我刚醒,就问我饿不饿,想不想吃点什么。我脸红地摇了摇头。岳母给我烧了点水,热水进到胃里,舒服了一点。岳父把被子铺好,我钻进被窝,睡着了。

第二天,我酒醒了,红着脸抱歉地跟岳父说:“我喝多了,很丢人啊!”岳父说:“没事,都是家里人,你姨父昨天高兴,你们几个都喝多了。”岳父接着说:“在外头可少喝点啊,伤身体。”我说:“知道了。”

岳父和我说完后,就出去干活了。我很惭愧,也要起身帮着岳父做事。这时,女儿慢腾腾地走了过来,我想起昨晚醉酒的样子,忘记了照顾女儿,很是内疚,就问她:“昨晚玩得开心吗?”她摇摇头。我说:“为什么?”她说:“我怕没人照顾你。”我说:“没事的,你照顾好你自己就行了。”“爸爸,你以后能别喝酒吗?你喝酒之后的样子好吓人啊!你睡觉我推你你也不醒。你在外面吐了,都是姥爷收拾的呢!”我听了之后更加脸红了,这才知道原来女儿这么担心自己,昨天喝酒吓到她了。我吐了两次,岳父还给我收拾了呕吐现场,唉!我抱着女儿说:“行,爸爸以后再也不会喝多了。”女儿却推着我说:“好难闻!好难闻!”我只好放了她,她屁颠屁颠地又去玩了,临走前又对我说:“你答应我啦,不许再喝啦!”我使劲地点点头。

第四章                                                           
有了三次醉酒的教训,我想该是写总结的时候了。我自认为,我还是一个比较自律的人,况且我不喜欢喝酒,也不喜欢聚会,而且时刻提醒自己别喝多,以后不会再有喝多的时候了。
 
可是没想到,我还是再一次喝多了,就像母亲总骂父亲那样:“难受时说戒酒,过后就忘,没脸。”
不过这第四次醉得有点奇怪了。
 
比如第一次,不知道自己的酒量多少,喝醉了;第二次呢,明知道会喝醉也想喝下去;第三次呢,替岳父陪客人喝酒,不好提前下场。可是第四次呢,是在我有戒备、不想喝、没人劝的情况下喝多了,过后我自己都纳闷了,我咋这么没脸呢?
 
这是今年入秋的时候,女儿舞蹈班的妈妈们闲来无事,张罗了一场聚会。这聚会本身我也是可去可不去的,我想这是个以家庭为单位的聚会,一家三口去更显家庭和睦啊,于是就去了,没想到会喝多。因为是女人们去聚会嘛,我们男人只是陪衬,也就是哄哄孩子罢了。
 
只有三个家庭的父亲去了。到了饭店,孩子们疯闹在一起扔枕头,我们三个父亲在一起玩着手机,女人们则在一起讨论哪家店的衣服便宜、哪家店的水果新鲜等生活话题。
 
后来酒菜上桌后,先让小孩们吃,吃完就都安静地去看电视了,然后我们大人吃饭。吃饭的时候自然也提起了喝酒,女士们建议男士们喝白的,她们喝啤的。另两个男家长没反对。我想,少喝点也没啥,按照以往的酒量,我二两半的白酒喝下去应该不会咋样。
 
有个妈妈堪称女版郭德纲,每说一句话都能让我们狂笑不止,但我并没有放松,酒量我一直在控制着,就连这些年轻的妈妈们来给我敬酒时也是一样。可是不曾想,即使这样我还是喝多了。
 
喝多的反应和以前一样,手脚无力,恶心呕吐。更尴尬的是,我在现场就吐了,下面就不重复那让我无地自容的时刻了,估计大家都见过,没准儿也有感受过的。妻子把我拖拉到家里,昏睡至第二天酒劲还没有过。单位还有事,我勉强支撑了一天。
 
那么,问题来了,我究竟是怎么喝多的?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了,只有二两半的酒啊!可能唯一的区别就是那天喝的酒是五十二度的——以前没喝过这么高的。
 
女儿学舞蹈我也不敢去接了,我觉得丢人,脸红,简直是无言以对。面对一群年轻的妈妈,面对一群天真的孩子,我连这点矜持都没有!
 
我终于成了若干年前父亲的样子,只是不知道我在女儿心中,是否也像当年父亲在我心中的形象呢?我真的很悔恨。 
 
第五章                                                           
这就是我的四次醉酒经历。
 
我平时总是谨慎地夹着尾巴做人,偶尔也喝点小酒,不管是和朋友沟通感情,还是和同事应酬赴宴,或是自己独酌自饮,喝点小酒,气氛和情绪总会好点。我知道自己的酒量,所以慎之又慎,可还是一次次出了糗。
 
醉酒的时候很难受,损害身体,也让家人跟着担心,让别人看着笑话。神志不清的时候,还会说出伤害别人的话,甚至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虽然这几次醉酒没有对我造成大的影响,可是我在想,单位聚会那次喝多了,领导会怎么看我呢?一个在酒桌上都不能自律的人,在工作上会自律吗?谁会把工作交给我这样的人呢?大家当面不说,不代表背后也不说,我喝醉之后的丑态,想必大家都见过,所以我很脸红,很自责。
 
还有在岳父家和家长聚会那两次醉酒,丑态、丢人就不必说了,当时孩子也在场,喝醉了神志都不清,怎么照顾孩子?在岳父家那次,晚上黑灯瞎火的,女儿才三岁就跟别的孩子疯闹,我这当父亲的不是应该在跟前照看吗?可是我动不了,如果孩子有个什么闪失,我后悔都来不及。岳父岳母虽然没说什么,可就是他们什么都没说,还给我烧水、铺被,我才更悔恨。人家是长辈,把女儿交给我这样的人能放心吗?
 
还有我的母亲,我最愧对的人应该是她。
 
几乎从我记事时起,母亲就一再教育我不要喝大酒,不要学父亲的样子。我长大后平凡无奇,没有光耀门楣,母亲也没有显示失望的样子,可是见到我那日喝醉,恍如当年的父亲,母亲对我醉酒伤身的担心,和对我醉酒时失望的表情,让我铭记于心,忏悔不已。
 
我直面自己的这些糗事,也算是和醉酒告个别吧。酒以后总是会喝,但是再也不能醉了,不只是为了自己的身体,也是为了关心自己的家人。虽然,在酒精的诱惑中保持人性的尊严、赢得自己和他人的尊重并非易事,却很值得。
 
 
我注意到,铁子在他的故事中多次提到一个词:脸红。
 
我理解这种脸红,显然它不是因醉酒而引起的生理反应,它是心理上的脸红——出于一种本能的羞愧,就像他真的做了亏心事。
 
虽然他的每次醉酒都有不得已的原因,也属个人自由,却在喝醉了以后,当苏醒的良知面对曾经的过失,内心的辩解和言词的表达的歉疚,怎能让灵魂安妥?所以脸红是必然的。
 
人是地球上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许正因为脸红,人才是地球上唯一配得上“文明”二字的动物。当然,文明并非与生俱来,它需要面临各种诱惑时能自缚、自知、自量、自省、自强,并且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人为什么会脸红?我以为,这个看似无足轻重的话题,对每个醉酒者来说都值得探讨。喝酒本身不是事,但醉酒之后引发的后果却不容小觑。从某一方面来说,醉酒者小节有亏也,怎能不脸红?又怎能不忏悔?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龙思瑾 PQ054]

责任编辑:龙思瑾 PQ05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