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越长大越难交到好哥们


来源:凤凰时尚

我发现自己已经很难去单纯地相信一个人了,相信他只是感慨时光荏苒,拨响了我的电话。

为什么越长大越难交到好哥们

1

年底,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的外地电话。当号码出现在手机上的时候,我犹豫了十几秒,寻思着这是诈骗?推销?还是骚扰?

后来想想,反正现在也没什么事干,听听看吧,万一是真有人找我呢。

接通后,对方只呼我姓名,语气中透露出一副跟我很熟的样子。不等我说话,他就立马问我,猜猜我是谁?我心想,猜你妹啊。我淡淡地说,我不知道。

我们愣了两秒,在我准备挂了的时候,他可能也觉得这个“游戏”撑不下去了,直接告诉我他是陈正。

听到这个名字后,我就知道他是谁了。小学同学,他家离我家不远。但是小学毕业后我们就再也没见过了,我脑海中他的形象还停留在鼻涕都弄不干净的阶段。

我们在电话里寒暄着,问彼此现在过得怎么样,在做什么工作,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完成这样一段对话,根本不需要费多少脑力。我心里觉得很奇怪,他是怎么知道我的电话的?他为什么突然要给我打电话?

他应该是想找我借钱吧。可是,我们都这么久没见面了,他是从哪里判断出我会借钱给他的?还是他遇到了什么急事,正在广撒网,先一个个都问问看,愿者上钩?

或者,他是想组织同学聚会吧。可他以前不是班干,也不是班级活动的活跃分子啊。莫非是他现在混好了,想组织一场聚会,创造一个展示的舞台?

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十多分钟,其间夹杂着大量的沉默和彼此记忆偏差造成的尴尬。最后,他感慨地说,我就是突然想起你了,就给你打个电话,想知道你现在过得好不好。今天和你聊天很开心,有机会我们常联系。

说完,我们挂断了电话。

他就这样挂了电话?

既没有提到借钱,帮忙,也没有说什么特别的事情?只是单纯地聊聊天?

很久未曾见面的朋友打打电话叙叙旧,聊聊天,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为什么我会感觉到非同寻常?

原来我竟早已经习惯了建立在利益之上的成年人关系,信奉无事不登三宝殿的行为逻辑,从内心里觉得,那些打破常规的举动的背后必然隐藏着一些或明或暗的个人目的。我发现自己已经很难去单纯地相信一个人了,相信他只是感慨时光荏苒,拨响了我的电话。

我开始为自己的恶意猜度感到羞愧。

2

小时候,我总觉得大人喜欢在一些很简单的事情上“小题大作”。

记得有一次家族请客,晚上睡觉前,妈妈把爸爸狠狠地骂了一顿,好像爸爸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似的。我听了一下才明白,原来今天妈妈娘家的舅爷爷来参加酒席,爸爸从未见过他,虽然他辈份高,但是年纪看起来不大。爸爸排席位的时候,没有把他安排到上席,而且也没有向他敬酒。

我心想这才多大点事啊。坐在哪里吃饭不是吃饭啊。坐在上席吃肉会变香一点吗?人家可能未必在意这些有的没的讲究。妈妈这是故意找茬,来教训爸爸吧。后来我发现我错了,那个舅爷爷自那以后就再也没有来我家串门了。

除此之外,我还见过许多大人们捅下的“篓子”。如匆忙的时候给来宾倒了一杯白开水,忘记放茶叶了;街角见面,喊错了别人的名字;敬酒的时候,杯子端得比长辈高了一些等等。

他们常常因为这些鸡毛蒜皮的事闹得不愉快,有的甚至因此老死不相往来。那时候我就觉得成年人之间的关系太脆弱了。

他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表演。他们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大家已经都学会了说礼貌用语和套话。他们常常喜欢通过一些细节来判断别人对自己是否友好,够不够热情。

可是做好每一个细节,何其艰难!

他们很难相信彼此。前一秒还是生死至交,后一秒可能就因为一个不恰当的动作而吵得面红耳赤。

我也经常从电视中看到山盟海誓的情侣,因为一句话,闹得不欢而散,从此海角天涯。

哪像我们小孩子,昨天打架,今天就能和好,我们不用顾及那些有的没的讲究,我们很容易相信彼此。发生再大的矛盾,向对方道个歉也解决了十之八九了。大人就是矫情!

而如今,我也终于长成了一个“矫情”的大人了。

3

人一旦变得成熟后,就很难再单纯地相信彼此了。

许久不联系,突然打我电话,是要向我借钱吗?我们有着很重的防备心。

我们只聊了一个小时,你就提过我女朋友三次,你是不是对她有什么企图?我们缺乏安全感。

刚和你打完电话,你就在朋友圈里说终于解脱了,那我们以后就不用联系了!我们容易产生误解。

我们见惯了悲观离合,听多了人心险恶。成熟的我们,越来越不会轻易地去相信一个人。即使相信一个人后,我们也常常很可能因为一些小事,而对一个人失去信任。

我们已经不像学生时代那样,几年可能都待在一个学校一个班级里,和同学们抬头不见低头见。即使有摩擦,我们也不得不去想办法消解矛盾。

成年后就不一样,我们每天会遇到很多人,觉得一个人不爽,可以微笑着离开,和其它人玩。与这帮同事处不来,闹得有些不愉快,大不了就跳槽,换个环境,普天之下自有留爷处。替代成本不高,而且我们的精力和时间都很有限,所以我们常常不愿意去低三下四求得原谅。一段关系坏了就坏了,两个人倔强地别过头去,从此各奔东西。

于是,到头来我们发现,留在身边的真心朋友还是只有在学校时认识的那么几个。

本文转载自凤凰号:韩大茄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