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景还原:女子扒高铁车门的真实心理!


来源:凤凰时尚

泼妇并不可怕。比泼妇更加可怕的,是我们不能给予的希望,是制度和人情味的含糊不清,以及公众在某种正义武装下的冷漠。

蔚蓝说:

以下文字,系蔚蓝在尽可能还原整个事件经过之后,对当事人的情绪心理所做的主观猜测分析。仅作为一种心理现象分析,并不能代表蔚蓝对此事件的任何立场。

希望能以这种第一人称的表达手法,让我们公众更加清晰细腻地洞察到人性的可怕,以及该事件所能带给我们的更多不同启示:

1、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多种情绪的种子。它虽然有些陌生,但它既能让我们成为天使,也能让我们成为魔鬼。

2、泼妇并不可怕。比泼妇更加可怕的,是我们不能给予的希望,是制度和人情味的含糊不清,以及公众在某种正义武装下的冷漠。

全景还原:女子扒高铁车门的真实心理!

我是合肥市永红路小学的罗海丽。因为1月5日“阻拦高铁”,我一夜之间成为了全网最红的“名人”。现在,网上全都是清一色指责我的声音,公安机关和学校也都对我进行了处罚和批评教育,我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泼妇。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一直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并且以自己的职业和素养为荣,是领导和学生们眼中的好老师。

我一直痛恨社会上的不文明行为,一直教导我的学生和女儿要懂规矩,要礼让,要有公德,要做个有素质的人……然而我自己却鬼使神差地成为了这样一个让全社会和自己都十分厌恶的女人。

事到如今,我仍然像做梦一样,恍若隔世!对于这样的结果,我只能默默地承受,并且也愿意承担这所有的骂名和后果……但我还是想说说我的心里话。

2018年1月5日(上周五),我和老公购票乘坐G1747次车从合肥出发,带女儿去广州办事。G1747次车原定16:39发车。因为我们跑错了车站,到检票口的时候已经是16:37了,但我在出租车上查到这个车已经晚点到16:52发车,所以我们仍然没有放弃。

使我们感到庆幸的是,当我们跑到检票口时,检票口并没有关闭,工作人员也没有检票,更没有拦住我们,而是放我和女儿过去了。

我还特别留意到,当我们娘俩跑到站台车厢门口时,其实还有两分钟才到发车时间。可就在此时,意外状况出现了。我老公拖着行李紧随其后,却被工作人员在检票口给拦了下来。

我承认,这个时候,我的情绪已经开始有些波动。但原因却是多方面的,这和我们一路跑错车站,列车晚点,检票口的一路畅通,以及我们到达车厢门口时还差两分钟都有关。当时我的脑子里有个执念,只要10秒钟我老公就可以下来,最多20秒钟我们就可以进入车厢了。为什么10秒钟就能下来的事,工作人员就不能让他下来呢?而且我们的行李,我和女儿的身份证与车票也全都在老公那里。

这些情况,我和列车员都作了认真说明,并且根本不会影响到发车时间。但他们一点灵活性也没有,一点人情味也不讲。于是,我就在门口站着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老公赢得这短短的20秒钟时间,为我们全家人赢得这次顺利的广州之行。我承认我当时这样做,确实非常不对。

最开始我只不过是对规则边缘的人情味抱有一点侥幸心理,想“据理力争”。然而,我却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没能守住情急之下的底线。再后来,就有了底线失守后的自我放任,直至最后演变成对道德谴责和公众冷漠的死磕,乃至孤注一掷。

说实话,出现后面那一连串的过激行为,我自己都感到陌生。我只知道,我当时的心理和情绪已经完全受制于现场的氛围了。因为在众目睽睽之下,我心中的尊严和道德,已经荡然无存,我就像一个被脱光了衣服的女人,大家的目光就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

那一刻,我真的快疯了!心中只有一个执念,我们必须上车,我必须要以最后的胜利保留住仅存的一点颜面,那点颜面就像是我的生命!你们不是说我泼吗?那我就泼给你看好了!

……我做梦都没想过,自己咋就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泼妇?

这就是我全部的真实心理。我不指望大家能原谅我,但我一定会正视自己的错误,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希望先前发生的这一切不会对我们,特别是我的女儿造成太大的影响。我仍然会坚信这个世界的美好,仍然认为我们社会中的大多数人都是有素质且善良的,虽然你们那么不堪地看待过我,但我会依旧做你们共同中的一员! 

再次声明:其实我这篇文章,分析的是一个人心理情绪的产生过程。人情绪的产生,很多时候是有一定偶然性的,也会受环境和各方面的影响。

也许在某个无法预知的场合和时间里,我们每个人都会做出一些连自己都感觉陌生的事情。

我不认识当事人,更没有像某些网友后台留言所说,我拿了她的钱。我无心也没有,更没必要为当事人做任何辩白,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人性深处的某个黑洞!

[责任编辑:马晓清 PQ005]

责任编辑:马晓清 PQ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