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寻找一间美味餐厅?瞄准大厨可能是秘诀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去顶尖餐厅吃一顿好的固然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但要是你喜欢的某间餐厅的主厨辞了职,习惯的风味再也吃不到了,那该怎么办?

去澳门吃Alain Ducasse的“亚洲灵感”

如果你是个忠实的米其林餐厅迷,那么一定听过Alain Ducasse的名字——在米其林的世界里,Alain Ducasse的存在简直就是神话。24岁时于空难中幸存,28岁时担任La Terrasse餐厅主厨并帮助餐厅摘得米其林二星,33岁时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米其林三星餐厅主厨,之后,这位如今已经白发苍苍的先生又成为了第一个在三个国家(法国、摩洛哥和美国)都拥有米其林三星餐厅的主厨。如果再算上其他那些米其林二星和一星餐厅,这位先生手上已经握着19颗米其林星星了。

Alain Ducasse

去各个地方吃点儿当地的,或许是每个厨师都喜欢干的事儿,Alain Ducasse也不例外。

Alain Ducasse曾经在去年12月的时候应邀前往北京,为唐培里侬香槟做了一场晚宴,吃到的人数并不多,但吃过的都说好,不过在当时,想要吃到他做的食物,恐怕你只能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可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Alain Ducasse在新濠天地开设了自己的新餐厅,并且一次性开设两家,分别是Alain Ducasse at Morpheus和Voyages by Alain Ducasse。前者主打的是Alain最擅长的现代法国高级餐点,但餐厅设计却走的是中式庭院风格,中法结合之后会给食客带来怎样的感受,可是相当让人期待的。而后者则更加随性,食物以亚洲美馔为主打,创作灵感则来自主厨在过去几十年中对于世界各地美食文化的探索与理解——可别以为现在的厨师只要专心研究就能成事,各地旅行、了解不同地方的食材特点才能让挑剔的食客时刻保持惊喜。

中法结合的亚洲美馔

看上去和虾饺长得十分类似,可是风味却截然不同

中法结合的亚洲美馔

竹盘子里放着的食物到底是什么味道?没吃过恐怕都不能轻易下判断。

中法结合的亚洲美馔

杂炒蔬菜,可仔细一看就会发现,用的食材跟我们平时吃的大有不同。

如果你想要尝试这两家餐厅,可能花费并不一定少,并且还得提前定位,但好处在于,你只要飞2个小时,就能尝到这位有着“法国国宝”之称的超级大厨的菜了。

在上海吃一吃米其林级别的法国小馆子

Yannick Alleno,米其林爱好者们相当熟悉的又一个名字——这位先生手上捏着6颗米其林星星,但他却只有两家餐厅,这意味着他的每一间餐厅都获得了米其林三星。

Yannick Alleno手上的篮子里放着当季的新鲜食材

Yannick的经历并没有Alain Ducasse来得那么跌宕起伏,他的成功更像是一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巴黎近郊土生土长的他从小就在父母开的法式小酒馆中成长,也因此对于这种食材纯正、风味本土的餐厅有着更强的依恋与执着。

看上去就很扎实的小馆子料理,和印象中的精致法餐相去甚远

2008年的时候,他发起了一场农业文化复兴运动,为的是寻找那些来自巴黎却濒临消失的农耕者和他们的产品——看看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对于“在地美食”、“不时不食”概念的推崇,我们似乎可以在不久的将来看到关于农业的更多可能性——4年之后,这位了不起的厨师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法式小馆子“寻味巴黎”(Terroir Parisien),讲究食材新鲜而当季,旨在让人吃到这个区域最原始的料理。

是什么让呈上桌的菜肴如此美味?是新鲜而当季的食材

如今,Yannick把寻味巴黎开到了上海。这间餐厅复刻了法国本店的空间设计,开放式厨房和天然装饰材料的设计相当现代,但很容易就给人以亲近感,遇到天气好的时候,你还可以在户外用餐,边感受阳光照在身上的温暖,边好好地吃一顿用新鲜的当季食材烹饪的巴黎传统菜。当然了,每个厨师来了中国都想要挑战点难度,以本地传统食材、特色食材为基础,进行创意料理的季节性佳肴在寻味巴黎也并非没有,如果你想要尝试这些新研发的中法结合菜的话,那可能要多来几次,毕竟每个季节的食材可都是不一样的。

颇有些异国风情的寻味巴黎,恍惚间让人穿越到了巴黎

到香港吃一顿颜值与风味俱全的私房菜

相比较之前两家餐厅,香港的Tate Dining Room&Bar显得更加特殊一点,除了是间正宗的米其林一星餐厅之外,女性主厨和超高颜值的摆盘也是让不少人津津乐道的地方。

Vicky Lau的食物,融合了中西方文化

在正式成为厨师之前,Tate Dining Room&Bar的主厨Vicky Lau其实是个相当出色的设计师,“因为我很喜欢做菜,所以在工作了几年之后决定转行。”

摆盘颇有些日式枯山水的味道

毕业于巴黎蓝带厨艺学院、师从香港米其林餐厅Cepage的主厨Sebastien Lepinoy,Vicky的食物自然走的也是法式风格,但和经典法式佳肴不同,Vicky的食物不仅在摆盘上常常透露出东方韵味,同时在烹饪时候也会加入许多传统中式手法,“我是香港人,学习在美国,中西方文化都会影响我的想法,把中餐的元素加入到西餐里就是其中一种,再加上我之前从事过设计相关的工作,所以不管是从摆盘来说,还是从烹饪方法来说,我的一些菜肴都不太像标准的西餐或者中餐,”Vicky说,“可能更多类似于是一种私房菜吧。”

白色圆盘上的食物与酱汁形成了中国文化中“月”的样子,很容易就让人产生亲切感

一眼望去就会让人联想到“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甜品摆盘,是西方长大的西餐厨师做不出的东方韵味

想要预定Tate Dining Room&Bar并不容易,你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但要是你对Vicky的食物感兴趣,那么这点等待一定值得。顺便说一句,相比较那些纯正西餐厅不管你到底吃不吃的下都是固定道数的套餐设计,Vicky的餐厅显得更加人性化,她考虑到了每个人的食量不同,设计了由6道菜和由9道菜组成的不同分量的套餐,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来选择套餐,避免发生“吃撑了”的惨剧。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