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好的夫妻关系,是默许人性并互为信任!


来源:凤凰时尚

A女士是上个星期我的一个来访者。她虽然自身的条件很好,和老公的感情基础也不错。但从婚后的第三年起,她却一直在担心自己的老公会出轨。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咨询案例。A女士是上个星期我的一个来访者。她虽然自身的条件很好,和老公的感情基础也不错。但从婚后的第三年起,她却一直在担心自己的老公会出轨。

最好的夫妻关系,是默许人性并互为信任!

据她自己所说,这些年来她对老公一直都是各种跟踪调查偷看手机。她会经常随时出现在她老公可能出现的任何地方。哪怕是她老公和单位上的女同事开个小小的玩笑,她也要究根问底。甚至,只要在电视上看到某个和自己老公有些相似的男人,有了出轨的行为,她也会各种联想,找老公吵闹。

而且她从未觉得这样有错,还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妻子对婚姻应该行使的最基本权力。

说实话,A女士的故事让我很震惊。在这里蔚蓝不想重复发表评论,但我的观点全在下面的对话中。下面是我和她的部分聊天记录!(为了保护当事人隐私,聊天记录已作适度删改。)

蔚蓝:你都怀疑你老公6年了,难道你不累吗?而且以你这样的怀疑,又有几个男人能受得了呢?难道你看不出他对你如此忍受的背后本身就藏着对你的爱吗?

 A女士:累啊,当然累!但累又有什么办法呢?你看咱们现在的婚姻环境如此乌烟瘴气。很多时候并不是男人想主动出轨,而是总有一些狐狸精女人厚着脸皮往男人身上贴啊!女人只要稍微打扮得骚气一点,又有几个男人能抵挡得住诱惑?

我和老公虽然是从中学到大学的同学,感情非常好,我也离不开他。但再好的感情都是经不起外面诱惑的。我们彼此相爱又有什么用?我要的是彼此绝对忠诚。老师别忘了,大多数男人其实是可以同时爱上多个女人的,这几乎是地球上所有男人的本性!

所以,有时候我就想,干脆让他辞职回家得了。苦日子我不怕,我就怕他的心不在我和孩子身上。我不想等真的出了问题再悔之晚矣!特别是以我这样眼睛里容不得砂子的性格,我若要是真发现他背叛了我,我绝对不会留他的。

蔚蓝:防范于未然虽然有必要,但也没你这种防范法吧?

A女士:老师,女人多长几个心眼没什么不好吧?我有个好姐妹已经吃了这方面的大亏了!她先前也是对老公各种信任,她老公看上去也是正义凛然。但后来呢?还不是在外面做了禽兽不如的事。不但有了小三,而且连孩子都有了,她还一直蒙在鼓里。我可不想做她那样的傻女人!

蔚蓝: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观点和做法并不赞成。首先,你这样胡乱猜疑他,还是因为你自己不够自信。而且这样的自信,多半是你受过往的经历和原生家庭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关键点并不在于你需要做什么,而恰恰是不应该做什么。

其次,人是有潜意识的!你这样一直反复不断地强调‘他要出轨’,那么时间久了,你们的潜意识就会被强化,心理就会发生变化,就会如墨菲定律所说的那样,凡是你一直所担心的那件不好的事,多半必定会会发生。这种心理,是非常可怕的。无论对你还是对他,都会像一颗定时炸弹。

另外,女人对于婚姻最好的保护,其实不是管理好男人,而是管理好自己。如果一个女人能永远在婚姻中保持自己的精神和经济独立,那么婚姻就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甚至非但不用防范男人出轨,反而可以化被动为主动,让男人把更多的重心和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来。

A女士:您说的这三点都非常在理。但我并没有胡乱猜疑!虽然我没有找到证据,但我的怀疑和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我敢肯定,在他内心深处一定藏着一颗不安分的贼心。只不过是我平时管得紧,他还没有那样做罢了。否则,他决不至于一直不愿意给我写保证书。其实我只要他保证他哪天出轨了,可以净身出户就好。我自己的老公我很了解,他这样不肯保证,分明是还在给自己留后路!

蔚蓝:显然,我前面说的这些话,你并没有完全听进去。但除了前面那三点,我还是要继续告诉你:

其实,人生在世,我们所有人都没办法去真正掌控未来。不要说他,包括你自己也是一样的。

我们谁都不能保证明天会怎么样。这是客观世界最基本的逻辑,就好比我们永远不可能把明天和后天的饭一起吃掉一样。以后的事,只能以后去办,也只能用以后的方法去解决。

因此,你让人家现在就写所谓的保证书,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人家连错都没有犯(至少你没有证据证明他就犯过错误),凭什么要人家保证?说实话,这样的事情,换作我,我也是无法接受的。他拒绝你,并不一定就是为自己推脱,而是逻辑上行不通。而且,就算是他写了这份保证书,你对他的怀疑也并不会因此消除。保不准你还会有另外一种说法:你看,他连保证书都写了,他这分明是心里发虚啊!

所以,你的这些想法和做法,属于严重的‘NO ZUO NO DIE’!当你硬是要为某件事假定一种结果,那么你就一定会在潜意识里不断为这个结果增加砝码,并且去想办法寻找所谓的证据和理由。

我们常言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其实,人性都是经不起考验的,夫妻之间的感情也一样。你们虽然是通过自由恋爱结婚的合法夫妻,虽然都发过誓要以彼此为终生的唯一。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完全不能心有旁骛,不能有自己的小想法,不能有自己私密的空间。

所以,最好的夫妻关系并不是形式上的互为唯一,而是相互成就,是人性默许下的互为信任!是容许现实和理想之间有一个相互宽容的距离!

是明明我心里有些小九九,但我并不会我那样去做,更不会影响到我对你的爱!而你呢?虽然看破了,但却不会点破,会依然对我保留着那份自信的微笑。

[责任编辑:郝彬 PQ009]

责任编辑:郝彬 PQ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