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二孩”明显增加 外媒却这么说


来源:凤凰时尚

外媒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李希如表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是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特……

外媒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李希如表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是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特别是二孩出生人数比2016年明显增加,比重继续上升,“全面两孩”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中国“二孩”明显增加外媒却这么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2日报道,根据全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推算,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虽比2016年小幅减少,但明显高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1644万人的水平。

李希如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出生人口总量明显增加。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近两年中国出生人口明显增加。

李希如分析,“全面两孩”政策有利于促进中国人口均衡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育龄妇女人数呈现逐年减少趋势。2017年15-49岁育龄妇女人数比2016年减少400万人,其中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近600万人。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在上述因素影响下,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总的来看,“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二孩出生人数的明显增加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9日报道,中国的年度出生人数出现自政府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以来的首次下降,似乎表明这一改革未能扭转生育率的下降。

分析人士称,2016年出生人数的上升很可能是一次性的,因为等待生育二孩的夫妇在政策改变后马上付诸了实践。

“有一部分人利用了禁令解除,但大多数中国人——甚至在农村也是如此——都担心如何支付教育费用……很难鼓励人们生更多孩子。”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马丁·金·怀特表示。

经济学家们警告称,中国的出生率下降正在导致人口迅速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这给社会服务带来了更大的负担,而与此同时中国的人均收入仍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后者竭力应对生育率下降已有几十年之久。

“中国正在经历以更发达国家为主的其他一些国家早就遇到的问题。”怀特补充说。

报道称,到本世纪中叶前后,预计中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将在60岁以上。北京方面预计,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14亿的顶峰,然后逐年下降。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