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去年逾4万人“孤独死”:男性占七成


来源:参考消息

该报告指出,东京的孤独死情况严重,2016年有4287人死了没人问,占去年去世人数的5.58%。其次是神奈川,它是东京毗邻城市。

外媒称,《读卖新闻》推测,日本全国有4.7万个“孤独死”案例,并强调孤独死最容易发生在同社会隔离、没与家人或友人经常保持联系的人身上。

日本去年逾4万人“孤独死”:男性占七成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日报道,在日本,单身一人病死家中的“孤独死”问题严峻。日本媒体近日发表的调查数据披露,2016年日本全国孤独死超出4万起。该调查还显示这类死亡多在东京发生,一些独居人士死了好多天也无人问津。

《读卖新闻》发表的此一独立调查以死亡鉴定机关的数据为基础,统计2016年东京和日本19个县的孤独死案例至少达1.7万个。由于这一次调查只得到全国三分之一地区的配合,它也以现数据推测日本全国情况,得出4.7万个的数字。该调查揭示独居男性“孤独死“占了全体的七成,年龄以65岁至69岁为多,而女性则是在85岁以上。

该报告指出,东京的孤独死情况严重,2016年有4287人死了没人问,占去年去世人数的5.58%。其次是神奈川,它是东京毗邻城市。分析人员基于此指出,人情淡薄的城区为孤独死的热点。

《读卖新闻》强调,孤独死最容易发生在同社会隔离、没与家人或友人经常保持联系的人身上。

位于东京高档区南青山9月2日就发生了一起,死者是一71岁单身男士,此人独居了40年,也把公寓当事务所。警察调查后公布,他被发现时已在房子里死了一个多星期。死者的学历和工作履历都很好,曾在一家银行工作,后来自己经营旅游业。警方在他房里找到一些笔记,显示他在晚年有“失智症”。笔记里阐述,“当知道自己记忆出现问题之后,十分沮丧。但是,又不知向谁倾诉。在无法继续工作后,便经常借酒消愁。”他甚少与家人联系,最后一次见到弟弟是一个月前,还曾吐露独居的不安心情。该公寓管理员在他死后才想到,“一个多星期前曾看到他,那时他的脸色很苍白……”

《读卖新闻》引述死因监测局的统计数字,指很多孤独死案例都发生突然,一些是严重贫血,一些是消化器官失常,这些都是独居最容易发生的营养不均问题。

日本NHK也报道了日本的“孤独死”问题,它提到的一个案例显示,有一名30岁上班族死在单身公寓里20多天后才被送货人员发现。按照其调查数据,日本50岁以下的独居上班族的“孤独死”也很严重,连独居的19岁大学生都因急病而暴毙家中,50以下人群的“孤独死”总和与七八十岁人不相上下。在东京的一家遗物清理公司也提出数据,显示去年替独居者整理遗物有1700起,这一数据是有增无减。

NHK节目的评论员指出,孤独是“孤独死”的最大病魔,一些(日本)人只知将一生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上,没多少人懂得去结交知心朋友。缺乏亲友的辅助,在生病时不知从何获取治病和护理咨询是最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路晓濛 PQ051]

责任编辑:路晓濛 PQ05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