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餐厅的葡萄酒单上到底写了些什么?


来源:凤凰时尚

但在大的西餐厅中,酒单往往不像小餐馆只有3,4款葡萄酒,面对厚厚的酒单,该怎么办?,

如果对葡萄酒没有太多的研究,面对餐厅一整本的酒单难免会踌躇一阵,如果有去过法国几家老牌高级餐厅的朋友,应该更能体会这种感觉。

例如像巴黎历史几百年的银塔(La Tour d'Argent)餐厅,里面的酒藏超过30万瓶以上,一本10公分的砖头酒单丢到桌上,让人看得头昏脑胀,只想问一句:你想要我怎么做?

西餐厅的葡萄酒单上到底写了些什么?

其实大多数时候,如果餐厅只有三,四款酒可以选,那倒是可以直接请店内的人员推荐,懒一点的人也可以选择House Wine搭配,但不少餐厅内的酒藏在外面可能都买不到了,趁此机会不挑挑看酒,还趁何时?学会看懂酒单,在社交场合上也有不少帮助。

一般在不差的餐厅中,只要就座了,侍酒师或服务生都会询问是否要喝点什么,这时候就可以要本酒单来看看。传统上酒单是一桌一本,会先拿给在场最老的男士,不过这是个男女平等的时代,当然想多要一本也没有问题。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少数高级餐厅会有两本酒单,一本是价位比较正常的酒单,给一般的客人使用,另一本是专门放老酒和贵酒,让VIP和贵客用,如果你去以藏酒闻名的餐厅却发现酒单上的老酒不多,很可能是在另一本上,记得与侍酒师询问。

酒单分类

来看看酒单,上面这不是特别高级的餐厅酒单,但一般来说,餐厅能用几种方法来分类葡萄酒:

西餐厅的葡萄酒单上到底写了些什么?

1. 酒的类型:如白酒、红酒、粉红酒、气泡酒和餐后酒等(最常见)

2. 酒的产国:法国、美国、德国、澳洲等

3. 酒的产区:波尔多(Bordeaux)、勃根第(Burgundy)、加州纳帕(Napa Valley)等等

4. 酒的葡萄种类:夏多丽(Chardonnay)、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混酿(Blend)等

藏酒超级丰富的餐厅,甚至会依子产区分类。

酒单上的信息标示

每家餐厅的酒单设计都不一样,但重要的信息则大同小异,四项几乎都会有的:

西餐厅的葡萄酒单上到底写了些什么?

1. 葡萄酒的名字(新世界酒中有不少是以葡萄品种为名)

2. 葡萄酒的年份

3. 生产的酒庄名

4. 该款酒的价格

另外,比较有心的酒单甚至会特别标示葡萄酒的产区、大概的风味,偶尔连配餐的建议都有(不过像银塔这样几万瓶的当然不可能,直接问侍酒师吧)。

要注意的一点是,大多酒单如果只标示一个价位,多半是单瓶750ml的价格,375ml半瓶装会特别注记,若该支酒有提供单杯的选项,旁边就会有单杯的价格。不过现在有些餐厅分得更细,甚至单杯会分成125ml和250ml,这也要仔细注意。

酒该怎么点?

餐厅80%的酒单都会按照地域或者葡萄品种分类,侍酒师告诉你基本的点酒诀窍:

1. 先点菜,后选酒。

2. 首先快读这份酒单,掌握它的大致价位区间和葡萄酒的种类。

3. 选出你要搭配今天菜肴的酒的种类,比如开胃起泡酒或红葡萄酒。

4. 匡算大概的心理价位。

5. 有的时候,同一类酒(尤其是葡萄酒),名单中间靠前位置的酒,会比较不错。

6. 如果你熟悉某些葡萄酒,可以在同等口味(通常是同样或近似葡萄品种)里面查询,一般新世界国家的酒比旧世界国家性价比高,法国、意大利中等级别或者比最高级次一个级别的酒,性价比较高。

7. 如果你不熟悉,多问问侍酒师,他们肯定喝过酒单上的酒,请对方告诉你口味和感受如何,是否可以配合你点的菜。

8. 可以询问餐厅现有什么特别的优惠,或者他们有什么主推的酒,如果没有,不妨直接告诉他你今天的具体要求和价位,请他帮你推荐。

下次去餐厅用餐,就在酒单上点几瓶好酒来试试餐酒搭配吧!或许最后我们也能前进银塔,试试10公分厚的酒单吧!

本文转载自凤凰号:葡萄酒智库

[责任编辑:马晓清 PQ005]

责任编辑:马晓清 PQ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