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婆婆习惯强势干涉我家事务怎么办


来源:凤凰时尚

我对自己的男朋友没有了自信,对自己能不能处理好婆媳关系产生了动摇,因为,在他们那个家里,他的父母一个比一个强势,绝对没有儿子当家作主的份。

周老师的回复

看完你的来信,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是你老公很强势,在你俩之间,总觉得有他父母的影子在指挥着他,他只是已经习惯了服从,就连偶然叛逆一下的想法都不敢有,因此,你想让他先跟你回家过年,这种超越他父母安排的想法,估计他是不敢去做的。

婆婆习惯强势干涉我家事务怎么办?

父母的强势源自于他们当领导所养成的习惯,虽说上级一直要求民主领导,可事实上真正能够做到民主的领导是很少有,他们大多已经习惯了说一不二,习惯了下级服从上级,习惯了先民主后集中,最后还是要由领导来集中的思维模式。所以,你男朋友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他早已被训化成小绵羊,不像你从小生活在被长辈溺爱的环境,养成的是自己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是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说真的,一个男人应该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性格,自己的脾气,甚至于自己的情感表达方式,而作为他的女朋友甚至于未婚妻,应该想方设法来适应对方的性格和脾气,了解对方的情感表达方式,只有这样,你才能走进他的思想,走进他的情感,走进他的灵魂深处。假如你只是一味的数落他,埋怨他,或者是责问他,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他越来越封闭自己的情感,让你永远在他情感的门外徘徊,当然,如果有一位让他感到比你善解人意,比你更能懂他的女人,离开你而重新选择他人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的。

谈恋爱重在谈,而谈的重点是找到两人之间最为有效的沟通方式,最为有效的情感表达方式,虽然你一直在担心公婆的强势可能会影响到你对处理好婆媳关系的信心,但是,很多事情并不会如你想象的那样,他们对待儿子的态度可能会强硬一些,但对待媳妇的态度或许就会有所不同,毕竟,他们都是当领导的人,是很懂人际关系处理的,是懂以人为本的,除非他们不喜欢你,否则,他们不可能像对他们儿子那样对待你的。

还有,今年春节到谁家过年或是先到谁家过年,其实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是你有点胆怯见到他的父母,你害怕自己无法应对他父母的强势,所以,你是想逃跑,回自己父母家过年只不过是一个借口而已,对不对?

其实,天底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子女幸福的,他父母的强势同样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因此,跟父母相处你就应该传递一种信息,那就是你们在一起可以很幸福。同时,你还应该花点时间陪在他们父母身边,学会给他们当女儿,变成他们最贴心的“小棉袄”,这样,以后你就可以成为男朋友跟他父母之间的桥梁,成为双方都离不开的角色。

我劝你跟男朋友好好商量,女人嘛,就是应该要有女人的样子,要有女人的味道,不管先到谁家过年,都应该做到开开心心,做到让双方的父母感到舒心。

附:网友来信

周老师,您好!关注您的博客很久了,最近,我在恋爱过程中遇到了一些让人纠结的问题,希望您能帮我分析分析,万分感谢!

我和男友是大学里的同学,在一起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大学毕业我们相约来到了一座大城市工作,所以,从开始谈恋爱我们就一直在一起。去年国庆期间,我跟男友一起见了他的父母,也就是从那一次开始,我对自己的男朋友没有了自信,对自己能不能处理好婆媳关系产生了动摇,因为,在他们那个家里,他的父母一个比一个强势,绝对没有儿子当家作主的份。

难怪,他跟我在一起的时候也是一个典型的大男子主义,很强势脾气又差,这完全是遗传啊!平时,大多是我在迁就忍让他,虽说他也从来没有对我真正的发过脾气,就是心情不好时黑着脸不理人,无论对家人朋友还是我,他从来都是不愿意说出自己心事,甚至可以说他的情感表达能力很差。两人在一起时基本上都是我发现有什么问题,或者我有什么意见想法时,就会主动地跟他沟通,但他是绝对不会跟我说他心事的。

原来,他从小生活的环境就一直是被父母超强的气势所压制,在家已经习惯了忍气吞声,习惯了服从,习惯了没有自己的主见,所以,跟我在一起也想让我学会服从,学会没有自己的主见,学会忍气吞声。这怎么可能?虽然我一直生活在平民的家庭,但我从小生活在被父母和长辈绝对溺爱的环境,什么事情的最终决定者除了我不会有其他人。在没有见他父母之前,这两年多来我一直在作让步,一直在适应他的坏脾气,因为,我原本相信只要一结婚,他所有的坏脾气坏习惯自然而然就会改变。然而,自从见了他当领导的父母之后,我才对男朋友古怪的性情恍然大悟。

应该说男朋友总体上还是不错的,从恋爱至今,每天都会帮我洗衣服晾衣服洗碗,大部分的家务活都是他在帮着做的,他也从来没有对我发过任何牢骚有过任何抱怨,平常也很关心很疼我,知冷知热。他对我的爱从来不表达在嘴上,是那种不善言辞的实在男人,他对我的爱一直体现在每天的行动中和细节中,没有说过什么情话。

昨天,他说他父母要求我们今年春节回家过年,我不喜欢他父母用命令的语气跟我们说话,我不同意,一来我不知道如何跟他父母融洽相处,我总感到自己是他们的部下,没有一件事情可以得到他们的赞许,心情很压抑,完全不是我所希望和想象的公婆;另一方面我也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看父母了,虽说我的父母对我是百依百顺,但我总不能为了男朋友而不管他们吧?因此,我提议让他先回我家,然后再去看他父母,结果,他就是不同意。

其实,如果他态度很好的商量和提议,让我先到他家再到我家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他的臭脾气让人受不了,黑着脸不理人,难道就一定要让我臣服?我也不干,不同意就不同意好了,我就说可以各回自家各找各妈,我感到自己没有必要再宠着他的坏脾气,恋爱的时候就不懂得尊重他人,结婚后我的地位肯定没有他妈高了,毕竟,他妈也是市级部门的领导,而我则什么也不是。

这几天要开始订火车票了,问他是不是先跟我回家也没有回应,假如我只管自己回家,可能会导致他的不满,假如他强行要求我跟他回家我也不干,现在,似乎进入了胶着状态,谁都不肯先让一步,怎么办?

[责任编辑:谢骋 PQ044]

责任编辑:谢骋 PQ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