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地方过元宵节,竟然不吃元宵?


来源:凤凰时尚

起自汉朝,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元宵节,在亚洲其他国家受中国影响也出现了类似的习俗,不过究竟与中国有哪些不同呢?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 将春节假期画上了完美句号。起自汉朝,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元宵节,在亚洲其他国家受中国影响也出现了类似的习俗,不过究竟与中国有哪些不同呢?

韩国

农历1月15日,一年中月亮最亮的元宵节是占卜吉凶祸福的日子,也是韩国的代表性传统节日之一。

正月十五的传统风俗

• 喂喜鹊:元宵节2天前(正月十三)有在酱缸上喂食喜鹊的习俗祈求丰年。

• 喝耳明酒:在正月十五的早晨,喝一杯清凉的酒,耳朵会变得明净、敏锐,一年中可随时听到好的消息。

• 吃坚果: 正月十五有在早晨吃花生、核桃、松子、栗子、 银杏等坚果的习俗,吃坚果意味着新的一年内没有皮肤疾病,并且牙齿也会很坚硬。

五谷饭

• 分享五谷饭: 用五种谷物做成的五谷饭配上蔬菜,和邻居一起分享的习俗,分享五谷饭意味着这一年的运气会变好。

• 烧月亮房: 将稻草或树枝等堆成高高的塔形后用火烧掉的传统活动,具有消灾祈福的意思

• 点鼠火游戏: 人们在田地上堆起稻草,等太阳落山以后点火,将杂草烧掉。 烧杂草含有减少虫害的意义。

• 踩地神:正月十五这一天,农乐队前往每家每户进行踩地。这是在抚慰守护土地的地神,祈求家庭与村庄的平安。农乐队前来踩地时,主人要用酒、菜招待,表达谢意。

• 拔河: 将人们分成两组,分别拖拽绳子的游戏。正月十五前一天,村里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用草绳扭成厚厚的粗绳,正月十五那一天,村民分成两组,分别拖拽绳子。

• 卖暑热: 呼叫朋友或是家人的名字,对方应答后,讲出“买我的暑热吧”的趣味风俗。此风俗有卖掉暑热的人,这一年的夏天不会受暑热之苦,而买了暑热的人将因暑热而受苦的含义。

此外,早晨有不赤脚下地,不拿针,不喝凉水,晚上望月祈福等习俗祈求丰年,富裕及健康长寿。

日本

日本京都的元宵节

日本的元宵节称为小正月,也是日本成年礼(男性的元服礼和女性的裳着礼)举行的日子,因此也是成人节。

• 喝赤豆粥:小正月的汤圆也有,只是吃的人不多。几乎家家都自己动手熬粥,一熬就是一大锅,粥里只有一种配料,那就是赤豆。有时也会跟著年糕一起吃,据说吃了赤豆粥就可以免除灾难。 

• 镇火庆典:在元宵节会举行镇火庆典,把正月里各家装饰用的松树等收集起来焚烧掉。

越南

越南灯笼

• 开年饭:当地人会一家人中午聚在一起吃“开年饭”,互相鼓足士气,祈求工作顺利。中国端午节的传统粽子则是开年饭极为重要的佳肴。越南甚至有着一句谚语:大粽子,大团圆。

马来西亚、吉隆坡

• 抛柑接蕉:元宵当晚,许多单身男女会前往公园的河边或湖边,男的抛香蕉,女的抛柑橘,期待觅得一段好良缘。吉隆坡也有相关活动会安排年轻人肩并肩坐在喷水池,待香蕉和柑橘被抛入水中后,男生捞柑,女生则去拾蕉。

旧金山

• 大游行:说起西方国家过元宵,不可不提到美国的中国城,身为北美历史最悠久的唐人街,又称为三藩市华埠,是亚洲以外最大的华人社区,也是旧金山市内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每年元宵节在旧金山中国城都能观赏到“元宵节大游行”

[责任编辑:龙思瑾 PQ054]

责任编辑:龙思瑾 PQ05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