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因为猜忌和狭隘,我曾深深伤害过妻子


来源:凤凰时尚

这一切都因为我曾经伤害的不是同事也不是朋友,而是和我相濡以沫,一直疼爱我、包容我的妻子。

  

蓝莓讲述:因为猜忌和狭隘,我曾深深伤害过妻子

随着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好多欢乐或痛苦的往事都渐渐模糊了。

[本期关键词:伤害]

     

在平静的生活中,随着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好多欢乐或痛苦的往事都渐渐模糊了。但是它们却从来都没有消逝过,一直蛰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某一角落里,在些许不经意的瞬间变得明晰。秦孟的感受就是如此。

 
第一章

在平静的生活中,随着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好多欢乐或痛苦的往事都渐渐模糊了。但是它们却从来都没有消逝过,一直蛰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某一角落里,在些许不经意的瞬间变得明晰。秦孟的感受就是如此。

说起来,那件事已经在我心中埋藏23年了。虽然已经过去了这么久,可是一想到它,我就会愧悔得恨不能找个地缝儿钻进去。就是到了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当年是怎么了,为什么会做出那么愚蠢和荒唐的举动,或许是年轻冲动的原因吧!我一直想真诚地向妻子道歉,可是却不知道如何开口,那件事也成了我们之间谁都不敢轻易碰触的伤痛。虽然表面上大家好像都把那件事忘记了,其实我知道,它一直就像一片阴影一样,蛰伏在我们的生活中。

这一切都因为我曾经伤害的不是同事也不是朋友,而是和我相濡以沫,一直疼爱我、包容我的妻子。

我是1994年结的婚,那时我们还在吉林市生活,我和妻子都在金融系统工作。虽然是经过别人介绍认识才走到一起的,但是我们的感情非常好。妻子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在单位工作得十分出色,并且她的人品很好,既聪明又厚道,理解人也特别包容人。所以在同事、家人和我的眼里,她几乎都算个是完美的人。

我很尊重她,也很佩服她,在我的内心深处,她不只是妻子,更是朋友。我很依恋她,业余时间我们总是形影不离的,就是上班时间也会不时打个电话彼此问候一下。那个年代正是BP机盛行的时候,手机还远没有像现在这么普及,好多的联系都是通过BP机进行的,我们之间也是如此。因为她坐单位的班车,而我骑自行车上下班,所以每天下班前我们都会联系好在一个地点会合,然后一起回家。

记得应该是1995年“五一”的前几天吧,在下班前我和往常一样用BP机呼她,可是她却很长时间也没有回话。当时我也没多想,以为她可能是工作忙的原因吧。可是当她回话时,不是约在往天见面的地点,而是让我到吉林市的东方商厦门口去接她,我就突然觉得有点奇怪。以前我们从来都是一起逛街的,几乎没有过她自己去逛的时候,可她这次怎么没喊我,而是自己去逛了?

但我这个疑问也就是一转念间就过去了,她就是偶尔自己逛一下街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如约来到东方商厦门口,等了好半天她才从商厦里出来。见面后我就随意问了一句她都买什么了,其实我也就是随口一问,可是我却发现她的表情有点不自然。她本来是一个很诚实的人,不太会撒谎。她告诉我什么也没买,就是没事逛一逛。可是在她从挎包里掏眼镜的时候,我却分明看到了里面有一个精美的小礼品盒!一看就知道,这应该是从商场里刚买的。我的心里就狐疑了一下,可是忍住没问她。也许是她买来送给某个朋友的,不想让我知道,这也很正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嘛,夫妻间也要留给彼此一定的空间,这个道理我还是很明白的。

晚上回到家里,在她和同事通电话的时候,我不经意间听到他们的一把手领导好像要过生日的话。这里顺便说一下她在电话里提到的领导。他很年轻,比我们也大不了几岁,很有能力,长得也很潇洒。最重要的是,他很欣赏我妻子的工作能力,对她的人品也很认可。每天中午休息时,他们都会在一起打扑克。当然这些都是妻子回家闲谈时我了解到的。妻子对这位领导也是赞誉有加,我明显地感觉到,他们之间有点惺惺相惜。但因为妻子是一个很正派很理性的人,所以她和同事们的任何交往我都特别理解,从未想过太多。

第二天上午10点半左右的时候,我有事用BP机呼她。因为事情很急,而我呼了很多遍她也没回话,我很着急,就打了她单位的座机,办公室同事告诉我她好像出去吃饭了。我就觉得很奇怪,吃饭就说吃饭也很正常,怎么不回电话呢,不会是出了什么事吧?

我就不停地又传了几遍,可能是看我太执着了,她终于给我回了电话。我就问她在干什么,她回答得很闪烁,说自己在外面办点事。可是,这时候我却听到了服务员传菜的声音,加之刚才她的同事告诉我她出去吃饭了,我突然间恍然大悟。联想到昨天她买的礼物以及她和同事在电话里说的内容,我猜到一定是她的领导过生日,她给买了一个礼物并在外单独请领导吃饭庆祝生日。

感情达到什么程度才会给一位异性朋友买生日礼物并单独庆祝生日?来不及做任何理性的分析,一瞬间,我理智的防线就坍塌了,一种被欺骗同时包含着嫉妒的怒火在胸中燃起。我在电话里第一次厉声质问她:“你到底在干什么?是不是在吃饭?而且是和你们领导在吃饭?”可是她在电话里几乎什么也没说,应该算是默认了我的猜测。她的默认更加激怒了我,如果她此刻实话实说,我也许就不会那么生气了。

接下来,我的质问更加严厉。说实话,在我的厉声质问下,我几乎看到了她在领导面前尴尬得无地自容的表情。现在想来如果她当时随便撒个谎也就过去了,可是她偏偏是一个不会撒谎的人,到任何时候我都承认这是她品质中极其高贵的一点。

 
第二章

按理说我在电话里让她难堪也就算了,可是我却不依不饶地做出了更加疯狂的举动。因为刚才从电话里听到服务生传菜时喊了“肥牛”,我猜想他们一定是在吃肥牛火锅。她以前好像说过那位领导特别爱吃肥牛火锅,而城里最高档的肥牛火锅只有一家,她请领导吃饭一定会来这家的。其实我也是自己瞎判断,并不敢确定。放下电话我立即打车来到了这家肥牛火锅店门口,用BP机传信息给她,告诉她我已经来到他们吃饭的酒店门口,如果她不马上停止宴请,我就立即上楼把桌子给他们掀翻。

我当时也多半是说气话,我无论如何也不会上楼的。其实我内心深处希望她并没在这家酒店吃饭,找不到他们我也就算了,有火没处撒,过一会儿就会平静很多的。可是不到5分钟的工夫,我就看到她拎着包急匆匆地从酒店的大门里走出来了。她的表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尴尬、愤怒、失望……各种情绪交织到一起,使她的脸色很难看。

下楼后她什么也没说,我们打了一辆车就回到了自己家里。一到家她立刻把自己锁到了卧室,放声痛哭。她那撕心裂肺的哭声到今天我一回想起来还哆嗦呢。可是,已无耻到极点的我在她的哭声中却觉得很解气,并操起电话拨通了她领导的电话(我先从妻子同事那里查到了她领导办公室的电话)。当她领导接起电话后,我竟用咄咄逼人和哂笑的口吻质问人家,刚才是否和我妻子一起吃饭了,我妻子是不是送给他礼物了。那位领导用很平静和不置可否的口气挂断了我的电话。虽然人家语气和缓,可是我却分明感到了人家的轻视和不屑。我当时还自以为羞辱了别人,后来才想明白遭到最大羞辱的就是自己啊!

妻子哭过后立即收拾东西回到了娘家。我也随后追了过去,并且自以为得理地在她的父母面前和她大吵了起来。我的岳父是某大型企业的一位领导,在社会上也是很有威望的人。当岳父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严厉地批评了我,说我太不理智,甚至可以说是太没修养。看到自己的女儿委屈成那样,岳父也心疼得掉下了眼泪。可以说,岳父那也是铮铮硬汉,我从来没看他掉过眼泪,可是因为我的原因,竟然把他老人家伤害到如此地步。

岳父的眼泪震动了我,也让我逐渐冷静下来。回过头来仔细想一下,觉得自己做得的确太欠妥当。我的莽撞行为让妻子以后还如何在单位领导面前做人?并且她和领导之间是百分之百很纯净的交往,这点我心里比谁都清楚。妻子宴请领导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感谢和敬重,这我内心深处也是承认的。可是,那份自以为是和无聊的嫉妒让我做出了如此不堪的举动,这不仅仅伤害了我的妻子和她那位无辜的领导,更把我自己置于一种让人笑话和不屑的境地。

听说她单位的那位领导不久就因为工作需要调到了别的部门。再后来,听说他全家都移民加拿大了。那件事情过后,我再也没问过妻子是如何向那位领导解释的,但从她的表情上看,一切依然平静,和以前没有什么两样,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第三章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时至今天,我们早已搬来长春市生活。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当年的行为是多么的荒唐!如果那件事情放到今天,我无论如何都不会再那样做的。妻子当年对一位异性朋友产生的纯净而美好的友情,让我用这种荒唐的方式无情地扼杀了,现在想想我是多么地残忍。每个人都有正常交友的权利呀!虽然我从未当面向她道过歉,但我希望通过这篇文字来表达我对她无以复加的悔意。另外,我也特别想通过这种方式向妻子单位的那位领导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当年的行为太缺少风度和教养,希望他能够原谅。可能他目前看不到我的道歉,哪怕若干年后他能以某种方式看到或知道的话,我也会心安的。

另外,我今天把自己的糗事晒出来,一是表达自己的忏悔之心,更重要的是,我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那些依然有着我当时那种心态的年轻朋友们,千万不要再做我当年的傻事了。当你把伤害扔给别人的时候,自己也背上了沉重的十字架。

别再伤害那些爱你的亲人,抛弃所有的猜忌和狭隘,学会信任、理解和豁达吧!你将收获爱人的尊重、爱戴,以及一生一世的忠诚相伴。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龙思瑾 PQ054]

责任编辑:龙思瑾 PQ05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