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95后”女性近八成不甘局限于“贤妻良母”角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70后”到“95后”,中国女性越来越追求事业发展,独立意识在“95后&rdq……

从“70后”到“95后”,中国女性越来越追求事业发展,独立意识在“95后”女性中尤为突出,近八成向往“经济独立女强人”或“特立独行酷女人”。

500

资料图:一家四口。李传平摄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2018女性形象认知与家庭事业观调查》对不同代际人群进行深入调查,发现“95后”对传统观念的突破和颠覆。

在女性身份定位上,“95后”女性呈现出新时代的“巾帼不让须眉”。相较于此前代际,对于出众女性形象的认知,“95后”女性更少认可“贤妻良母”的角色定位(23%),近八成向往成为“经济独立女强人”(58%)或“特立独行酷女人”(19%)。其中,在“95后”女性中,对“特立独行酷女人”的认同获得大幅提升,“70后”和“80后”该比例分别为4.7%和6%。

与此对照,同龄的男性则仍然保持较为传统的观念,71%男性受访者认可女性的“贤妻良母”形象。这一观点分歧也表现在对出众女性特质的认知上,女性认为独立和才华更让自己闪光,而男性则更加希望女性温柔乖巧、充满爱心,男女性分别在意的这两项特质恰巧最不为对方所关注。

尽管认同“贤妻良母”的女性形象,年轻男性也表现出了更宽容的家庭事业观。当另一半在事业上升期需要支持时,59%的“95后”男性表示愿意回归家庭,抄起锅铲、拿起奶瓶为家庭挥洒生命,支持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另一半,这也侧面表现出社会大环境对女性事业发展的更大包容。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前辈,年轻一代对于传统意义上相对负面的特质描述“野心”明显更加认可。“95后”中有80%的男性拥有创业梦,73%的女性想要创业。

某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在如今多元化的职场环境下,我们欣喜地发现不少年轻的‘95后’燃系女在工作中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展现出女性强劲的职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郝彬 PQ009]

责任编辑:郝彬 PQ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