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整容不保养 穿睡衣拖鞋领奖 这个60岁奥斯卡影后才是女人节最佳代言人


来源:凤凰时尚

 

 

2017是“女权崛起”的一年,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对于女权的呼声越来越高,奥斯卡上大获全胜的《三块广告牌》、热门美剧《大小谎言》以及国内的口碑电影《嘉年华》,还有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都在向全世界呼吁女性平权。

在刚刚过去的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最佳女主这座小金人毫无悬念的落到了《三块广告牌》的女主“科恩嫂”头上。

相信很多小伙伴已经去影院观摩了这部影片,在《三块广告牌》中,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科恩嫂)饰演一个单亲母亲米尔德雷德,女儿被强奸致死并死后焚尸。

这一切就发生在自己门口,但警察却迟迟没有查出真凶,愤怒的米尔德雷德租下了三块巨大的广告牌,用鲜红的大字写到:

“怎么回事,威洛比警长?”

“依然还没有抓到凶手?”

“强奸致死。”

又是一个关于女性性侵的题材,而这位母亲为了给死去的女儿讨回公道,坚强的用自己的力量对抗被忽视的女性地位。

这件事在小镇上引起不小的反响,镇上很多人对这位母亲的作为很不满,不断有人找她麻烦,她承担着各界压力,坚持用这三块广告牌为女儿伸张正义。

“科恩嫂”演绎的这个母亲不同于那些亲和温柔的形象,她犀利、直爽、暴力、甚至凶狠,活脱脱像个男人。她说,她在诠释这个角色时很多都是参考美国传奇男演员约翰·韦恩来演的,把自己当成一个男人,男人能够去做到的东西,女人同样也可以。

这位看似刚强、坚韧的母亲,然而在失去女儿后的落寞、悲伤,内心戏的表达更令人动容。

对正义的执念,对真相的追求。她看似“不识相”不理会别人的看法,只想要讨公道。

这个母亲平淡无奇却深深打动人心,“科恩嫂”果真不负众望,夺得影后。

在电影里她直来直去从不给人留面子,而在现实生活中“科恩嫂”也是个直肠子。

在奥斯卡颁奖现场,一段女性平权运动的演讲,那叫一个霸气,直接cue到梅姨,然后呼吁所有全体女星们起立,向每一个优秀的女性所做出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现场的女演员、编剧、导演等齐刷刷起立为她鼓掌。

发言中她提到科恩和Joel,这两个男性是在主张男女平等的母亲的照顾下长大的,他们也用这样的价值观看待自己,看待彼此,看待周围的人,我要给予我的尊敬。最后她用"inclusion rider",指代在业界,维持性别平等和人种多样性,应该有相关合同上的约束要求。

这个影后“没形象、情商低、不修边幅”

在星光闪耀的好莱坞,科恩嫂应该不会被列入美女行列,但她却又鲜明的个性和态度,她不化妆、反时尚、不修边幅、我行我素、直言不讳,大大咧咧···却依旧光芒无限。今天凰尚就要好好说说这位“另类”的影后。

这位影后大大咧咧到什么程度呢,刚刚得到的小金人奖杯还没捂热乎就给丢了。原来是在奥斯卡的庆功宴上不留神被小偷给偷了,表情喜形于色的科恩嫂在现场就焦急的留下了眼泪,这种开心就笑着急就哭的性格也是可爱。不过幸运的是,最终在警方的调查下奖杯失而复得。

说话直来直去但又不失幽默,记得她第一次获影后时,是凭借《冰血暴》。大摇大摆的走上台,当被问为什么能拿奖时,人家上来就一句“因为我睡了导演”····不过这话也没错,因为导演就是自己的老公乔尔·科恩。

在她拍摄第一部电影《血迷宫》时,就和科恩兄弟中的哥哥结缘,戏没拍完两个人就结婚了,科恩嫂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按理说没有哪个女明星是不顾形象,而科恩嫂可以说是很“不修边幅”了,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反时尚”路线。无论是平常出门还是出席活动,从来都不化妆,怎么舒服怎么穿。

甚至穿着睡衣和拖鞋就上了颁奖典礼的舞台···

在2011年的托尼奖颁奖典礼上,女明星们都穿着优雅的礼服,而她完全就像是刚逛完公园来赶场,一头随性的黄发,穿着个牛仔夹克就上台领奖了。

当然,整容跟她更没关系,也不会刻意做保养,因为科恩嫂自己认为:人的脸就是一张有故事的地图,皱纹也是、包括双下巴也是,如果改造它就会失去原有的路线。

别说保养了,就连平时的表情和神态,“科恩嫂”更是随心所欲,表情那叫一个丰富,以至于一不小心就成了表情包制造机。

1997年的时候,她凭借《冰血暴》夺后,被念到名字时,她大摇大摆的走上台,完全没有任何优雅可言,她这一段路还被评为“奥斯卡最丑瞬间”

不给对她来说一点都不Care,还成了自己以后每次颁奖典礼上的招牌动作。

不过她也不是一开始就抵触化妆,凰尚翻看了一下她年轻时的照片,花了妆也蛮美的。

虽然是奥斯卡影后,但“科恩嫂”从没有觉得自己是受人瞩目的大明星,一直保持低调的作风,三十年来没上过什么脱口秀节目,也没什么八卦绯闻,也不接受采访,唯一坚持做的就是拍戏,除此之外逛街、买菜········过着很平凡的生活。

对于各路前来采访的记者们,她都一一回绝,她说她面对这些记者时的重要工作就是如何礼貌的让他们放弃采访

据说唯一一篇有关她的采访是《纽约时报》的记者在大街上跟她边跑步边聊天采的。

相比那些和粉丝合影的明星们,科恩嫂就显得太冷酷了,但这并不代表她架子大。

有一次在路上被粉丝认出是《冰血暴》的女主,想跟她合影,被她拒绝了,但又挽着对方的手又聊天又拥抱。看来是真不愿意出镜啊。

科恩嫂的标签除了“没形象”那另一个肯定“不拘小节”了,不仅是随意,就连戴的结婚戒指都是乔尔·科恩前妻的。而科恩嫂”却说,好好一个东西不该被浪费,所以继续拿来戴了

凰尚反而觉得这种态度蛮酷的,好东西干嘛要浪费掉。

《三块广告牌》的导演马丁·麦克唐纳透露,这部电影在一开始就是以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为原型的,可以说是为她量身打造,米尔德雷德与“科恩嫂”本人的有很多相似之处,她气质率性,走路都带风,很霸气

而“科恩嫂”在生活中也是个很伟大的母亲,她和丈夫乔尔·科恩收养了一个男孩,虽然没有自己亲生的孩子,但她对这个男孩视为己出,很少将孩子暴露在公众面前,保护的很缜密。

而这么有爱这么强调女性地位的“科恩嫂”之所以这么在乎人权,这与她从小的成长经历也有关。从小与父亲传教的经历让她对社会上的小人物有深刻的认知。

1957年,她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个小镇,一岁半的时候被一对来自加拿大牧师夫妇收养。爸爸妈妈并没有自己的亲生子女,收养了三个孩子。

作为神职人员,父母对孩子完全没有区别对待,从小都充分给予爱和关怀,每个人都平等,都应受到同样的尊重,“科恩嫂”从小就受这样的教育影响。所以她很小就很有主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定的规划。

高中时,她参加了一场舞台剧演出。灯光,音响,剧本,这次演出让年少的弗兰西斯,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热爱所在。她喜欢表演,从那时起,就决定要将演员作为自己的目标

她曾说:所以我离开家的那一刻,我就去寻找属于我自己的地方,找到自我,正如我们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做的那样。不是说我感到压抑或者压迫,我只是觉得我从小到大父母就教育我无论我做什么我都会成功,我的成长背景也使我非常懂得礼数

高中毕业后就考入了专业表演学校,最后在耶鲁大学戏剧学院拿到了艺术研究生的学位。和梅姨成了校友。

27岁时,被科恩兄弟选中,出演了《血迷宫》,刚刚毕业就在电影圈展示了自己的无限潜力。这部电影让她好评如潮,大家从此记住了一个演员的名字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血迷宫》的优秀表现让人对她接下来的作品更加期待,不过不负众望,在1996年的《冰血暴》中,饰演一个怀孕的女警察,在这里她献上了让人惊叹的演技,将一个刚毅果敢的女警察刻画的入木三分。并凭此夺得1997年奥斯卡影后桂冠。

电影《冰血暴》

“科恩嫂”这种大姐大的气质体现在生活中,更体现在戏里,《血迷宫》、《冰风暴》再到《奥丽芙·基特里奇》虽然都很符合她本人的风格,但每一部都会给人不一样的东西,对着空气都是戏的演技年轻演员要好好学学。

电影《血迷宫》

今年,是弗兰西斯的第二个奥斯卡影后,除了奥斯卡,也常常是各大奖项的常客,金球奖、艾美奖、英国电影学院奖、美国演员工会奖等等都拿到手软。

第第75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

第33届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女主角

第24届美国演员工会奖现场最佳女主角

第21届美国演员工会奖现场最佳女主角

女性平等这个话题在我们身边可能体现的还不明显,也许在我们身边已经看不到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等问题,但这在很多我们看不见的角落里,依旧腐蚀着人的观念,阿尔米·汗从一个男性的视角呼吁印度要男女平等,让人心生敬畏,而“科恩嫂”同样用自己热爱的事业来强调对女性的尊重不容忽视,《三块广告牌》中的母亲身体力行着,这不仅是为自己的女儿讨说法,更是为广大女性的尊严讨公道。

《三块广告牌》

《摔跤吧爸爸》

弗兰西斯没有惊艳的容貌,不是偶像派演员,而是用演技去征服观众,好演员从来不会被淹没在平庸之中,能把社会上真实存在的问题,通过电影传递给大家正义的存在,也是一种贡献。

她曾在颁奖礼上说“我曾在电影学院的时候,他们都说我不是吃表演这碗饭的人,我需要加倍努力,但今天,我就是吃这碗饭的人”。

这样一个“没形象”、“情商低”、“不拘小节”的女演员,却值得给她一个大大的赞!

👉据说关注fashionifeng可以变得更时尚!

p.s.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有惊喜,嘘……我只告诉你了~

赞赏

长按二维码向我转账

 

[责任编辑:李鑫 PQ040]

责任编辑:李鑫 PQ0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